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玉素甫·哈斯·哈吉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玉素甫·哈斯·哈吉甫.jpg

玉素甫·哈斯·哈吉甫(Yusuf Khass Hajib),全名玉素甫·哈斯·哈吉甫·巴拉薩袞尼。是喀拉汗王朝時期著名維吾爾族詩人。出生於巴拉薩袞城,今吉爾吉斯斯坦的托克馬克附近的名門世家,後移居喀什噶爾。   年輕時受到良好的教育,成為知識淵博的學者。其著作語言清新、形象、生動,其內容涉及政治、經濟、軍事、法律等重大社會問題,不僅在突厥語諸民族文學史上占有重要地位,而且是研究喀拉汗王朝的重要史料。   生平   玉素甫·哈斯·哈吉甫(Yüsup Xas Hajip,Yusuf Khass Hajib)是喀拉汗王朝(Qaraxanilar Sulalisi, Karakhanid Empire)時期著名維吾爾族詩人,本名阿吉·玉素甫,筆名為巴拉薩袞尼(Balasaguni)。   他出生於巴拉薩袞城(Balasagun,今吉爾吉斯斯坦(Kirgihizstan)的托克馬克(Tokmok)東南的布拉納)的名門世家,後為了求學來到王朝首都喀什噶爾(Kashgar,今新疆喀什),就讀於皇家伊斯蘭-學院(Xanliq Mediris),以後成為一名極有名氣的詩人、學者和思想家。   以喀什噶爾為中心的喀拉汗王朝,在穆薩.阿爾斯蘭汗(Musa Arslanxan)的時代,已為經濟文化的繁榮奠定了基礎。11世紀中葉,宗教戰爭漸趨平息,東部喀拉汗王朝的首都喀什噶爾更呈現出欣欣向榮的景象,吸引着西部王朝和中亞各地的大批文人學者,到喀什噶爾或求學深造,或著書立說,以博取功名,從而大大推動了喀什噶爾文化事業的發展。這一時期不僅造就出大批極有建樹的文人學者,而且使喀什噶爾成為中亞一帶最有影響的文化中心。玉素甫·哈斯哈吉甫就是成名於喀什噶爾的最具代表性的人物之一。   年輕時受到良好的教育,成為知識淵博的學者。1069~1070年完成著名長詩《福樂智慧》(Qutadghu bilik,Qutad?u Bilig),獻給布格拉汗哈桑·本·蘇來曼(Bughraxan Hesen Bin Sulayman),被賜予"哈斯·哈吉甫"(可靠的侍臣)稱號,時年已60歲左右。   玉素甫·哈斯哈吉甫還寫過《百科書》和《政策書》兩本著作,分別完成於1082年與1091年。他於11世紀臨近結束之際去世於喀什噶爾,享年70有餘。現喀什市內體育路南側,有玉素甫·哈斯哈吉甫這位偉大的維吾爾詩人的陵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