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玉樹後庭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玉樹後庭花》為宮體詩,被稱為亡國之音,作者南朝亡國之君陳後主陳叔寶,是南朝陳的最後一個昏庸皇帝。


  • 傳說陳滅亡的時候,陳後主正在宮中與愛姬妾孔貴嬪、張麗華等眾人玩樂。
  • 王朝滅亡的過程也正是此詩在宮中盛行的過程。

基本信息

                作品名稱         玉樹後庭花                 作品出處         樂府民歌
                作品別名         亡國之音                 文學體裁         宮體詩
                創作年代         南朝                 作 者         陳叔寶

詩歌背景

「後庭花」本是一種花的名,這種花生長在江南,因多是在庭院中栽培,故稱「後庭花」。後庭花花朵有紅白兩色,其中開白花的,盛開之時使樹冠如玉一樣美麗,故又有「玉樹後庭花」之稱。 《後庭花》又叫《玉樹後庭花》,以花為曲名,本來是樂府民歌中一種情歌的曲子。南北朝陳朝最後一個皇帝陳後主陳叔寶填上了新詞,詞為麗宇芳林對高閣,新妝艷質本傾城。映戶凝嬌乍不進,出帷含態笑相迎。妖姬臉似花含露,玉樹流光照後庭。

陳叔寶[1] 窮奢極欲,沉湎聲色,是一個典型的昏君。當時,北方強大的隋朝時準備渡長江南下,陳這個江南小王朝已經面臨着滅頂之災,可是這個陳後主,卻整天與寵妾張貴妃、孔貴人飲酒嬉戲,作詩唱和。陳後主不是一個稱職的皇帝,但是他在辭賦上確實有很高的造詣,創作出了很多辭情並茂的好作品。從《玉樹後庭花》這首詩就可以看得出來。

南朝陳後主生活奢侈,不問政事,且喜愛艷詞。每日只在宮中與嬪妃近臣游宴,其有二妃子,張貴妃與孔貴嬪,皆是天姿國色,最受後主喜愛。

他在後庭擺宴時,必喚上一些舞文弄墨的近臣,與張貴妃、孔貴嬪及宮女調情。然後讓文臣作詞,選其中特別艷麗的句子配曲,一組組分配給宮女,一輪輪地演唱。其中有「壁月夜夜滿,瓊樹朝朝新。」更有一首《玉樹後庭花》歌詞中云:「玉樹後庭花,花開不復久。」

陳後主的好日子就象這玉樹後庭花一樣短暫,前後不足七年(公元582年至589)589年,隋兵進入建康(今南京),陳後主被俘,後病死於洛陽。 《玉樹後庭花》遂被稱為「亡國之音」 [2] 。後來就有了杜牧的《泊秦淮》:煙籠寒水月籠沙,夜泊秦淮近酒家。商女不知亡國恨,隔江猶唱《後庭花》。

詩歌原文

陳叔寶

麗宇[註 1]芳林[註 2]對高閣[註 3],新妝[註 4]艷質[註 5]本傾城[註 6]

映戶[註 7]凝嬌[註 8]乍不進[註 9],出帷[註 10]含態[註 11]笑相迎。

妖姬[註 12]臉似花含露[註 13],玉樹[註 14]流光[註 15]照後庭[註 16]

語句注釋

  1. 麗宇:華麗的屋宇。富麗的屋宇。
  2. 芳林:芬芳的樹林。春日之樹木。
  3. 高閣:高高樓閣。高大的樓閣。
  4. 新妝:新化妝好的容色。女子新穎別致的打扮修飾。
  5. 艷質:艷麗的品質。艷美的資質。指美女。
  6. 傾城:傾倒全城。形容女子極其美麗。
  7. 映戶:照映門戶。
  8. 凝嬌:凝結的嬌態。
  9. 乍不進:忽然不進來了。扭捏作態也。
  10. 出帷:出得帷帳。
  11. 含態:帶着美好的姿態。作態也。
  12. 妖姬:妖冶驪姬。美女。多指妖艷的侍女、婢妾。
  13. 含露:含着露水珠。
  14. 玉樹:開滿白花的樹。神話傳說中的仙樹。槐樹的別稱。玉石的寶樹。對樹的美稱。
  15. 流光:流動、閃爍的光彩。
  16. 後庭:宮庭或房室的後園。後宮的庭院。

白話譯文

樓殿高閣前有芳林花草競相爭春,妃子們本就貌美如花,再加上盛裝打扮,更加顯出傾城之貌。

妃子起初掩映着窗子,外面春光的嬌美之景無法進入她們的芳閣。但妃子一出閨閣,萬般春日麗景都失去了顏色。妃子笑容可掬,盈盈走出門戶。

她們的臉就像帶着晶瑩雨露的鮮花,她們的美態就如玉樹那樣秀麗,流光溢彩,清雅別致。

詩歌鑑賞

「麗宇芳林對高閣,新妝艷質本傾城。」詩的開頭概括了宮中環境,並化用漢朝李延年的「一顧傾人城,再顧傾人國」詩句,來映襯美人美麗。華麗的殿宇,花木繁盛的花園,沒人居住的高閣就在這殿宇的對面,在花叢的環繞之中。美人生就的美麗,在經刻意妝點,姿色更加艷麗無比。

「映戶凝嬌乍不進,出帷含態笑相應。」寫美人們應召見駕時的情態。儀態萬千,風情萬種。無論是應召時的「乍不進」,還是接駕時的「笑相迎」,都討得後主的無比歡欣。

「妖姬臉似花含露,玉樹流光照後庭。」詩的結尾處與開頭相呼應,重點描繪了宮中美人的「傾國傾城之貌」,也成了陳後主留戀後宮,貪戀美人的最好註解。

詩歌評價

  • 詩歌在藝術上有以下幾個方面的特點:一是他着意於從側面、動態的角度去描寫,力求舍形而求神,詩中所用的「似花含露」、「玉樹流光」的描寫都極為生動傳神;二是全詩結構緊湊,迴環照應,景與人相互映襯,意象美不勝收。這首詩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宮體詩的最高水平。從一個側面可以看出,陳後主雖然是一個糟糕的皇帝,但卻是一個具有一定藝術修養的詩人。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