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玉帶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玉帶橋位於中國江西省信豐縣虎山鄉中心村,距離信豐縣城約45公里,是江南現存最長的弧形廊橋,2005年被列為江西省文物保護單位,2013年被列為第七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

玉帶橋於清乾隆五年(1740年)建成,由虎山當地富翁余鳳歧募資籌建,故又名「鳳歧橋」。玉帶橋橫跨隘高至龍州的虎山河,建於虎山河拐彎處,有三拱兩墩,墩拱全用青石砌成,橋身平面呈弧形,弧長88.15米、弦長74.44米,弧弦最長距離為10.84米。橋面用鵝卵石鋪成,寬3.8米,上面建高3.2米的廊屋。廊屋是木石結構,分為32段,兩端各建有約4米高的瓦房橋頭堡。橋的中段建有涼亭,兼作神廟,長約5米,寬約4米,高4.6米。涼亭內東西上方各書「神澤汪洋」、「龍駕遠波」,左右兩根石柱上刻有「功高德大固橋是賴聖偕神」、「海闊江深登岸不須舟與楫」的對聯。橋面邊沿還砌有高約1米的矮牆代替扶欄。

建築特色

位於距縣城約百華里的虎山鄉中心村,亦既在隘高至龍州的虎山河上。因其弧形如玉帶,飛跨在崇山峻岭之中,凌架在滔滔急流之上,故名。據查,玉帶橋為當地富翁餘風歧募資建於清乾隆五年(公元1740年),故又名「風歧橋」。

玉帶橋為二墩三孔屋樓式拱橋,二墩立於急轉直下的激流之中,其一緊靠河岸,護住河堤,其一形如駁,高出水面5.7米,拱跨14.3米,墩拱全用青石砌成,橋身成弧形,弧長88.15米,弦長74.44米,弧弦最大距離為10.84米。橋面寬3.8米,用小亂石鋪平,上建高3.2米的廊屋,廊屋為木石結構,分為32段(間),兩端各建4.2米高的瓦房橋頭堡。當中建成4.6米高的涼亭兼神廟,其長5.1米,寬3.8米,內分前廳和後殿,供後人歇息和祭祀。亭內東西上方各書「神澤汪洋」,「龍駕遠波」八個字,左右兩根石柱上分別刻有「功高德大固橋是賴聖與神」,「海闊江深登岸不須舟與楫」的對聯,橋面邊沿還刻有1.2米高的矮牆代替扶欄望欄。

古時,玉帶橋為信豐縣通往廣東興寧,和平的交通要衝,它以結構獨特,氣勢雄偉而聞名贛粵,有詩讚曰:「遠近聞名玉帶橋,兩岸峻峰入雲霄,奔騰河水瀉千里,玉帶飛鎖兩山腰。」

歷史

玉帶橋為本地客家富翁余鳳岐募資[2],建成於清朝1740年,故名「鳳岐橋」。余鳳岐也因為修建玉帶橋,成為江西贛南客家戶孺知曉的人物。清乾隆五年,虎山河水急流滔滔,兩岸如隔千里,來往行人極不方便。為造福一方百姓,便利南來北往客商,當地富翁余鳳岐便召集當地民工,由自己出資,興建玉帶橋。可是,當玉帶橋修到一半時便停了下來――修建玉帶橋工程沒錢了。余鳳岐欲哭無淚。余鳳岐經過反覆思慮後,也顧不了富翁的臉面和難看,決定沿路乞討銀子來修建玉帶橋。幸運的是,余鳳岐走了不過幾十里,便被一個好心的寡婦知曉,寡婦傾其家所有,付給余鳳岐銀兩,送余鳳岐回到了修橋工地。玉帶橋終於竣工了。余鳳岐造橋之心之誠之信,受到幾百年來客家人們的傳頌和稱讚,這修橋的故事傳了一代又一代。

歷時近270餘年,玉帶橋依然堅固,卻不知道有多少客家前輩踏訪過它,有多少掮客在玉帶橋休憩過,又有多少香客在橋中間的神廟前燒過香,又有多少路人在聆聽過余鳳岐乞討銀子修橋的故事……

古時,玉帶橋為江西贛南信豐縣通往廣東興寧、和平的交通要衝。它以結構奇特、氣勢雄偉而聞名贛南、粵北,有贊曰:「遠近聞名玉帶橋,兩岸峻峰入雲霄。奔騰河水瀉千里,玉帶飛鎖兩山腰。」這就是玉帶橋的真實寫照。如今,玉帶橋風光不在依舊,沉寂得有些年月了,橋樓已有破損,驛道卵石殘缺不全。但我們堅信走近它的人,都會在領略過它的雄奇、高大的同時,為余鳳岐的秉性、品格和修橋的真實故事嘆服。

還好,1932年和1954年,余福光先生兩次集資,對橋樓進行了修葺。1983年,信豐縣政府又把玉帶橋列為文物進行保護。

視頻

玉帶橋 相關視頻

視頻: 玉帶橋
《信豐玉帶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