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玉山古茶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玉山古茶場位於浙江省磐安縣玉山鎮馬塘村茶場山下,現為磐安縣僅有的兩處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之一。現存建築為清乾隆年間集資修建,分為茶場廟、茶場管理用房、茶場三大部分,建築面積1559.57平方米。據記載,茶場始建於宋代,所產「婺州東白」在唐代即列為貢品。現存建築中管理房還保留有「諭禁白朮洋價、糧價洋價」等清代石碑。現建築保存情況良好。[1]

構造

最西端的是茶場廟,它是明代遺存建築,主脊檐飾有雙龍圖案,主脊檐、二脊檐上下都刻繪着石灰雕與壁畫。歷史風雨在上面留下了斑駁的印記,有些壁畫已讓人覺得似乎是霧裡看花。大門上方是周昌霽的手書「茶場廟」石匾。廟為三開間,穿斗式和抬梁式混合結構,廟內供奉着在當地靈威顯赫的「茶神」即「真君大帝」許遜。許遜是晉代著名的道教大師,成語「一人得道,雞犬升天」,相信大家也都耳熟能詳。但這裡記載的卻是一個被歷史遺忘的故事。

早在晉代,許遜傳播道教,遊歷至此地,見茶樹滿山遍野,且質量上佳,而茶葉卻滯銷,農民生活清苦。在古代,文人墨客之雅總很難擺脫與茶酒風物之干係,於是許遜就在此地留了下來,與茶農一道研究加工工藝,製成「婺州東白」,並派出道童到各廟庵施茶,受到各方一致好評。從此,「婺州東白」暢銷各地,到唐代,「婺州東白」被朝廷列為貢品,並被收入陸羽的《茶經》之中。

後來,「茶神」許遜就被千千萬萬的人頂禮膜拜,千百年來不從間斷。每年春茶開摘,茶農便奉上第一株新茶,先祭「茶神」;秋收後,茶農便來拜謝「茶神」,於是便形成兩個以茶葉等物質交易、茶文化、民俗文化表演為中心、影響巨大的傳統廟會——春社和秋社。

與茶場一牆之隔的是茶場管理用房,是古時朝廷官員在此徵稅辦公的場所。而今,管理用房已變成了「觀音禪師」。據說,早在宋代,這裡就已經建有茶場和茶場廟,設有「茶綱」,到清咸豐二年,朝廷委派東陽縣衙管理茶場,立「奉諭禁茶葉洋價稱頭碑」、「奉諭禁白朮洋價稱頭碑」、「奉諭禁糧食洋價稱頭碑」三大碑。二00四年十二月,國家文物局古建築專家組組長羅哲文在詳細考查古茶場後指出:「這種古代市場功能性建築在國內實屬罕見,堪稱茶業發展史上的『活化石』,與古茶場密不可分的一系列茶文化令人稱奇,填補了我國文保史上的茶文化空白。『三大碑』說明玉山古茶場除季節性茶葉交易外,平時還有白朮、糧食等商品自由交易,反映了綜合市場的特性,同時見證了山區經濟發展的軌跡。」

從管理用房旁邊的耳房轉出,古茶場便赫然在目。古茶場在空間上,給人最直觀的感覺就是一個四四方方的院子。其實她是由「兩進、兩井、一門樓」組成。前後兩進房子均為五開間,中三間為廳堂,兩側為廂房。廳堂、廂房十四榀柱子圍成了一個大四合院(即大天井),均為二層樓房,形式為走馬樓。樓上臨天井四面是相通的廊,以便於樓上客商往來。

樓下為固定攤位及自由交易攤位。大天井裡原本有一個飛檐翅角的戲台,聽老輩們說,上有雕龍畫鳳,葫蘆定風叉等,精工細緻,堪稱這裡的建築經典。從中間一進兩側大簡易樓梯拾級而上,樓上便是古時觀戲的貴賓台。台中有一張舊桌,桌旁放置着一張古色的茶缸,上有茶葉文飾,腹部還有「周順德記」四字,可見茶缸主人家底頗豐。而古時候,也正是在這台子上,人們開展「鬥茶」、「猜茶謎」等遊戲時,就少不了這種茶缸。

玉山古茶場歷史

處處都在向人述說着歷史的輪迴和滄桑,也正是這些古色古香的東西,經過了時間一遍又一遍的沖洗和蕩滌,使自己積澱了深厚的歷史文化,綻放出耀眼的光芒,使越來越多的人心馳神往。磐安也看到了文化所帶來的巨大力量,正積極開發玉山古茶場的文化內涵,通過規劃、保護、開發、引導等一系列措施,真正提升古茶場的整個「古色」品味。副省長茅臨生應邀參觀了古茶場,《建築時報》總編趙仁童和建設規劃師洪鐵城也應邀給古茶場作了詳細調研,他們都對如何開發玉山古茶場提出自己寶貴的建議。玉山古茶場的開發,將給這個依山傍水、玲瓏精緻的小山城增添了濃郁的歷史文化色彩,大大增強磐安歷史文化內涵。

重要意義

這種集茶葉生產、交易及茶文化內涵於一體的茶場遺址,在全國獨此一家。玉山古茶場的完好保存,對於研究茶葉生產的歷史傳承和進一步挖掘茶文化內涵及古代的社會經濟發展都具有重要意義。 磐安將在茶文化上充分挖掘,努力打響玉山古茶場文化品牌,使磐安神奇的山水和文化走出深閨,成為浙江中部的旅居勝地,成為國內旅居業中的一朵奇葩!

玉山古茶場

傳說中的玉山古茶場 (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公布時間:2006年5月25日

茶場傳說

據傳,晉時玉山茶農過着「半年種茶,半年挑鹽,無米過年」的困苦生活,若遇動亂年代,發生天災兵禍,茶葉銷路受阻,生活就更加艱辛。有許遜者,以傳播道教文化遊歷於此,喝到當地特醇香的山茶而流連忘返,他見茶樹遍布山野,茶農為茶葉堆積成山賣不出去而愁容滿面,就住了下來,為茶農解決困惑。

他與茶農座談,研究改進加工工藝,製成「婺州東白」,接着派道徒帶上「婺州東白」四處施茶,送各個道觀品茶,得到一致好評。從此,四方茶商紛紛前來收購,玉山古茶場「婺州東白」暢銷各地。「茶聖」陸羽所著的《茶經》云:「產茶者十三省四十二州,婺州東白者為名茶,大盤山、東白山產者佳,列為貢品」。

宋時,玉山茶農為紀念許遜的功績,尊稱許遜為「真君大帝」,在茶場山之麓建造茶場廟,塑像朝拜,並在茶場廟附近設置茶場。從此玉山古茶場成為榷茶之地,歷代設官監之,以進御命,稱之為「茶綱」。  元時,因蒙古人入主中原,玉山茶葉交易一度衰弱。到了明代,官府在玉山古茶場設立「巡檢司」,對茶場實施管理。茶葉等級分為「貢茶、文人茶、馬路茶」等,並產生了諸如「分茶」、「鬥茶」等趣味性的品、鑒、觀茶遊戲,還評出了茶葉質量最好的茶農為茶博士。

據記載,明正統八年(1443),玉山茶葉、白朮外銷獲利,有「上半年靠茶葉,下半年靠白朮」之說,並形成了以茶為中心的重要聚會——「春社」和「秋社」,當地茶農來到茶場,祭拜茶神,並在茶場內舉行觀社戲、掛燈籠、迎龍燈、豎大旗等民俗文化活動,內涵相當豐富。 清初,據康熙年間《東陽縣誌》載:「茶皆官收官賣,官給本錢於民,而後收其茶,民間不得私市。」至清中期,朝廷委派東陽縣衙對玉山古茶場進行管理,在茶場內置放 「奉諭禁茶葉洋價稱頭碑、奉諭禁白朮洋價稱頭碑、奉諭禁糧價稱頭碑」等碑文。

榮譽

2006年05月25日,玉山古茶場作為清代古建築,被國務院批准列入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名單。[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