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玉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玉女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玉女是荷花(Nelumbo nucifera)的品種之一。多年生水生草本;根狀莖橫生,肥厚,節間膨大,內有多數縱行通氣孔道,下生須狀不定根。葉圓形,盾狀,全緣稍呈波狀,上面光滑,具白粉,葉柄粗壯,圓柱形,中空。花蕾桃形,綠色。花重瓣型,瓣數124枚。花態 碗狀,花白色。

是水生植物,性喜相對穩定的平靜淺水、湖沼、澤地、池塘,是其適生地。喜光,生育期需要全光照的環境。荷花極不耐蔭,在半蔭處生長就會表現出強烈的趨光性。人工培植品種,多用於公園和庭院供觀賞。 [1]

基本信息

中文名 玉女

門 被子植物門

綱 雙子葉植物綱

亞綱 原始花被亞綱

目 毛茛目

科 睡蓮科

屬 蓮屬

形態特徵

多年生水生草本;根狀莖橫生,肥厚,節間膨大,內有多數縱行通氣孔道,節部縊縮,上生黑色鱗葉,下生須狀不定根。葉圓形,盾狀,直徑25-90厘米,全緣稍呈波狀,上面光滑,具白粉,下面葉脈從中央射出,有1-2次叉狀分枝;葉柄粗壯,圓柱形,長1-2米,中空,外面散生小刺。花梗和葉柄等長或稍長,也散生小刺;花直徑10-20厘米,美麗,芳香;花瓣紅色、粉紅色或白色,矩圓狀橢圓形至倒卵形,長5-10厘米,寬3-5厘米,由外向內漸小,有時變成雄蕊,先端圓鈍或微尖;花葯條形,花絲細長,着生在花托之下;花柱極短,柱頭頂生;花托(蓮房)直徑5-10厘米。堅果橢圓形或卵形,長1.8-2.5厘米,果皮革質,堅硬,熟時黑褐色;種子(蓮子)卵形或橢圓形,長1.2-1.7厘米,種皮紅色或白色。花期6-8月,果期8-10月。[1]

該品種母本壽星桃,將其種子經30Gy鈷60輻照而成。小型,立葉高16厘米,葉徑10×14厘米,花蕾桃形,綠色。花重瓣型,瓣數124枚。花柄高20厘米,花徑9厘米,花瓣長2.5-4.4厘米,寬1-2.5厘米,花態 碗狀,花白色。雄蕊有 變瓣,附屬物白色。雌蕊部分泡化,部分瓣化,花托漏斗狀。着花較繁密。

生長習性

栽培在池塘或水田內。是水生植物,性喜相對穩定的平靜淺水、湖沼、澤地、池塘,是其適生地。荷花的需水量由其品種而定,大株形品種相對水位深一些,但不能超過1.7米.中小株形只適於20-60厘米的水深。同時荷花對失水十分敏感,夏季只要3小時不灌水,水缸所栽荷葉便萎靡,若停水一日,則荷葉邊焦,花蕾回枯.荷花還非常喜光,生育期需要全光照的環境。荷花極不耐蔭,在半蔭處生長就會表現出強烈的趨光性。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