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玉台山石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玉台山石塔

中文名: 玉台山石塔

地 址: 閬中市保寧鎮北的玉台山

高 度: 8.6米

級 別: 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編 號: Ⅲ-399

玉台山石塔,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位於閬中市保寧鎮北的玉台山山腰,為覆缽式喇嘛塔。塔高8.6米,分為塔基、塔身和塔剎三個部分。塔基為四方形,刻四瓣梅花形須彌座。塔身為上大下小長圓柱體,內刻一佛跏趺坐於蓮台。上裝塔剎,有石雕八力士舉剎身。剎身為六方柱,各方有佛一座。塔頂為一焰紋狀圓石。

序言介紹

石塔雕刻精美,除局部風化外,基本保存完整。玉台山石塔無確鑿建築年代,根據其形制特徵,推斷為唐代所建。玉台山石塔的人物造型、裝飾及塔身造型帶有明顯的唐代特徵,是研究佛塔式石構建築的重要資料。[1]

主要景點

玉台山石塔,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位於閬中市保寧鎮北的玉台山山腰,為覆缽式喇嘛塔。塔高8.6米,分為塔基、塔身和塔剎三個部分。塔基為四方形,刻四瓣梅花形須彌座。塔身為上大下小長圓柱體,內刻一佛跏趺坐於蓮台。上裝塔剎,有石雕八力士舉剎身。剎身為六方柱,各方有佛一座。塔頂為一焰紋狀圓石。石塔雕刻精美,除局部風化外,基本保存完整。玉台山石塔無確鑿建築年代,根據其形制特徵,推斷為唐代所建。玉台山石塔的人物造型、裝飾及塔身造型帶有明顯的唐代特徵,是研究佛塔式石構建築的重要資料

20年前,一名英國建築學家前往閬中考察,在石塔前觀摩大半天,發現了一個驚人的現象:無論從哪個角度看去,這塔都是「斜」的。獨特的視覺效果,引起文物界和建築界的轟動。

參考來源

石塔的建造如今還是個謎,另人神往,古老奇幻!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