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獅子山內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塞拉利昂內戰

圖片來自tspweb

塞拉利昂內戰(又稱鑽石戰爭)始於1991年,由福迪•桑科領導下的革命聯合陣線(聯陣)聯合查爾斯•泰勒的利比里亞民族愛國陣線發動,旨在推翻時任總統約瑟夫•莫莫。[1]

介紹

莫莫政府雖然在1992年被成功推翻,但戰爭仍膠着地繼續進行且長達11年。戰爭造成5萬人死亡並導致超過200萬人(超過塞拉利昂三分之一人口)流離失所。鄰近國家成為了接待因躲避戰爭而產生的大批難民的地方。戰爭於2002年1月18日正式宣布結束。

戰爭初期,聯陣控制了塞拉利昂東部和南部的大片地區,而這些區域正是該國鑽石的出產地。政府的腐敗和鑽石生產的分裂實際上促成了1992年全國臨時執政委員會(National Provisional Ruling Council)的軍事政變,施特拉塞爾擔任國家元首。1993年年底,塞拉利昂軍成功地將叛軍推至利比里亞邊境,但不久後聯陣在休整後將戰鬥繼續。1995年,一家名為行動後果(Executive Outcomes)的南非軍事公司,被僱傭來與聯陣對抗。一個民選政府在1996年3月成立,並使聯陣簽署和平協議。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