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豬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豬腎

中文學名:豬

拉丁學名:Sus

別 稱:豕舒胖子黑面郎

界:動物界

門:脊索動物門

亞 門:脊椎動物亞門

綱:哺乳綱

亞 綱:真獸亞綱

目:偶蹄目

亞 目:豬形亞目

科:豬科

屬:豬屬

亞 種:脊柱類

豬腎,別名:豬腰子

為豬科動物豬的腎臟。

拉丁植物動物礦物名:Sus scrofa domestica Brisson

採收和儲藏:宰殺後,剖腹,取出腎臟,洗淨,鮮用,或冷藏。[1]

形態特徵

豬的品種繁多,達150多種,形態也有差異基本特微是:軀體肥胖,頭大。鼻與口吻皆長略向上屈。眼小。

耳殼有的大而下垂,有的較小而前挺。四肢短小,4趾,前2趾有蹄,後2趾有懸蹄。

頸粗,項背疏生鬃毛。尾短小,末端有毛叢。毛色有純黑、純白或黑白混雜等。

生境分布

生態環境:雜食性家養物畜,繁殖力強,孕期約4個月。

資源分布:全國各地均有飼養。

藥理作用

從豬腎製取的豬腎谷酰胺酶較天冬酰胺酶有更強的抗癌作用,因某些癌細胞的谷酰胺合成緩慢而利用較快。

與天冬酰胺酶合用,能抑制癌細胞對氨甲喋呤的抗藥性,且使其毒性降低。

豬腎也可作為製取磷酸二酯酶的原料,給貓靜注此酶可引起血壓下降。小鼠靜脈注射的LD50約為4mg/kg。

性味

味咸;性平[2]

歸經

豬腎的功效與作用

補腎益陽;利水。

主腎虛耳聾;遺精盜汗;腰痛;產後虛贏;身面浮腫

用法用量

內服:煎湯或煮食,15-150g。

注意

1.《食療本草》:不可久食。

2.《本草圖經》:不與吳茱萸白花菜

合食。

附方

①治腎虛腰痛:豬腰子一枚,切片,以椒鹽淹去腥水,入杜仲末三錢在內,荷葉包煨食之,酒下。(《本草權度》)

②治男子水髒虛憊,遺精盜汗:豬腎一枚,以刀切開,去筋膜,人附子未一錢匕,以濕紙裹煨熟,空心稍熱服之,便飲酒一盞。(《經驗方》)

⑤治產後虛羸,喘乏,乍寒乍熱,病如瘧狀,名為蓐勞:豬腎一具(去脂,破),香豉(綿裹)、白粳米、蔥白各一斗。上四味,以水三斗,煮取五升,去滓,任情服之,不瘥更作。(《千金方豬腎湯)

④治久泄不止:豬腎一個,批開,摻骨碎補末,煨熟食之。(《瀕湖集簡方》)

⑤治老人耳聾:豬腎、黨參、防風、蔥白、茬白、糯米共煮粥服。(《四川中藥志》)

⑥治卒腫滿,身面皆洪大:豬腎一枚,分為七臠,甘遂一分,以粉之,火炙令熟,一日一食,至四、五當覺腹脅鳴、小便利,不爾更進。勿食鹽。(《補缺時後方》)

⑦治癰疽發背初起者:豬腰子一雙,同飛面搗如泥塗之。(《綱目》)

各家論述

1.《綱目》:豬腎性寒,不能補命門精氣,方藥所用,借其引導而已。《別錄》'理'字'通'字,為有理。《日華》暖腰膝,補膀胱水髒之說為非矣。腎有虛熱者宜食之。若腎氣虛寒者,非所宜矣。今人不達此意,往往食豬腎為補,不可不審。又《千金》洽消渴有豬腎薺苨湯,補腎虛勞損諸病有腎瀝湯,方甚多,皆用豬羊腎煮湯煎藥,俱是引導之意。

2.《別錄》:和理腎氣,通利膀胱。

3. 孟詵:主人腎虛。

4.《日華子本草》:補水髒,治耳聾。

5.《綱目》:止消渴,治產勞虛汗,下利崩中。

摘錄

《中華本草》

參考資料

  1. 豬腎 ,寶芝林中藥網
  2. 豬腎 ,中醫世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