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狼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狼蛛
lang zhu

中文學名:狼蛛

拉丁學名:tarantula

門:節肢動物門

綱:蛛形綱

目:蜘蛛目

科:狼蛛科

屬:狼蛛屬

狼蛛[1](學名:tarantula),狼蛛科狼蛛屬動物,分布於除南極洲外世界各地,以美洲為多。狼蛛體內的毒液,經過提取可用於研發下一代止痛藥。

狼蛛是8眼黑色,排成3列(4-2-2)。步足粗壯,多刺,末端為3爪。因善跑、能跳、有毒性、行動敏捷、性兇猛而得名。狼蛛的背上長着像狼毫一樣的毛,而且有八個眼睛,有的狼蛛毒性很大,能毒死只麻雀,大的狼蛛能毒死一個人。

簡介

狼蛛屬蜘蛛目的一科。8眼黑色,排成3列(4-2-2)。步足粗壯,多刺,末端為3爪。因善跑、能跳、有毒性、行動敏捷、性兇猛而得名。

外形特徵

狼蛛的背上長着像狼毫一樣的毛,而且有八個眼睛,有的狼蛛毒性很大,能毒死只麻雀,大的狼蛛甚至能毒死一個人。

8眼黑色,排成三列,從眼的排列可以鑑別︰前列4個小眼,中列2眼大,後列2眼小或中等大。步足粗壯,多刺,末端為 3爪。因善跑、能跳、行動敏捷、性兇猛而得名。全球1500餘種。體中、小型長 3~25毫米。多數徘徊遊獵,少數結網。在地面、田埂、溝邊、農田和植株上活動。靜息時隱藏在石下或土縫中,有的種類穴居。通常日間出來覓食,在溫暖地區也夜出覓食。捕食量大,是農田中重要的害蟲天敵。

狼蛛科卵袋球形或扁球形,其由兩片半球形絲膜合成,兩片邊緣為用絲縫合。卵袋攜帶在母蛛末端紡器上 (見圖帶卵袋的狼蛛)。如把卵袋移下,母蛛找到後再掛在紡器上。如果除去,它提前產第2個卵袋,也有的把樹皮、紙片或螺殼掛在紡器上作為替代。幼蛛孵出後,爬上母蛛腹部的背面,約3~7天後,才離開母體營獨立生活。

常見的有狼蛛、水狼蛛、豹蛛和獾蛛。水狼蛛多見於水田或河邊。豹蛛屬的擬環豹蛛為中國水田中的優勢種,食蟲量大,在消滅害蟲中起重要作用。分布於新疆的穴居狼蛛毒性大,對人畜有危害。

分布範圍

穴居狼蛛在國內分布於新疆、內蒙古、甘肅、吉林等省區。在繁殖季節(烏魯木齊附近5~ 7 月,伊犁尼勒克山區7~ 8 月) 母蛛常系小蛛外出活動,此時其毒液的毒性也最強,容易傷害人、畜,在伊犁和哈密地區均有咬傷人、畜的報道,嚴重者可致人死亡。中毒症狀 本種蛛毒無色、味苦,呈鹼性反應,可溶於水,但不溶於酒精和醚。在75℃以上高溫時毒性被破壞。人被咬後傷口處可看到兩個小紅點, 劇烈疼痛,個別病人大汗淋漓,甚至把所穿的棉衣浸濕。病人臉部呈現特有的青紫色、浮腫、以致光亮。呼吸困難和脈搏減速、心率不齊。有的人視力模糊與失明、呼氣帶有股特殊的臭味。如未及時搶救,病人可在十幾小時之後因心臟麻痹而死亡,曾有一女孩被咬後中毒死亡的報道。

2012年11月,科學家在巴西最新發現9種色彩鮮艷的棲樹型狼蛛,其中有四種的種類神秘而古老,曾被一度認為是已絕跡的物種。

科學家在島國斯里蘭卡發現一種狼蛛,它們具有龐大的體型,與人們的面孔大小相近,讓人感到恐怖和不安。

這種巨型狼蛛被命名為Poecilotheria rajaei,腿部之間的跨度為20厘米,體內毒液足以殺死老鼠、蜥蜴、小型鳥類和蛇,它的身體上點綴着灰色、粉色和灰黃色斑點。《英國狼蛛研究》雜誌主編彼特-科克說:"這是一項非常吸引人的發現,但同時這種體積大小的蜘蛛令人感到不安,它略比人們使用的餐盤小一些。"

研究人員對狼蛛進行了大量研究,2012年科學家試圖揭曉狼蛛如何使用足部控制蜘蛛絲。最新發現的這種狼蛛是老虎蛛形綱物種之一,僅存在於印度和斯里蘭卡。

斯里蘭卡生物多樣性教育和研究所的創始人蘭爾-南瓦卡拉指出,這是非常罕見的發現,這種狼蛛喜歡棲息在樹木上,但是由於大量砍伐樹木,該物種的數量已開始下降,它們缺少適合的棲息地。

視頻

中華狼蛛

參考資料

  1. 狼蛛(附圖),2010年05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