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獅子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蓑鮋(學名:Pterois volitans)是鮋科,蓑鮋屬硬骨魚。[1] 體長25-40厘米,體表黃色,布有紅色至棕色條紋。背部有毒棘,胸鰭羽狀,背鰭、臀鰭和尾鰭透明。兩眼上方有數根觸鬚。吻長而狹,背面中央凸起。眼中等大,眼間隔狹而凹入。口端位,上頜中央有一凹刻。鰓蓋骨具一扁棘;鰓孔寬大。體被圓鱗或櫛鱗。 多棲息於溫帶靠海岸的岩礁或珊瑚礁內,也會在在橋樁、沉船殘骸、水草叢中生活。性格孤僻,喜獨居。以甲殼類動物、無脊椎動物及小型魚類為食。繁殖為卵生。分布海域為印度洋及太平洋、大西洋。

中文學名: 蓑鮋
拉丁學名:Pterois volitans
別  稱: 獅子魚、火雞魚、火魚、魔鬼蓑鮋
: 動物界
門:脊索動物門
亞 門:脊椎動物亞門
綱:硬骨魚綱
亞 綱:輻鰭亞綱
目:鮋形目
亞 目:鮋亞目
科:鮋科
亞 科:蓑鮋亞科
屬:蓑鮋屬
種: 蓑鮋
分布區域: 印度洋、太平洋
命名者及年代: Linnaeus,1758


形態特徵

體長25-40厘米,體表黃色,布有紅色至棕色條紋,側線高位,背鰭、臀鰭和尾鰭透明,有黑色斑點。
背部有13根毒棘。背鰭很高,鰭棘細長,鰭膜深裂;胸鰭羽狀,甚長大,伸越尾鰭基,鰭膜深裂,14枚;腹鰭胸位;臀鰭6-7枚,刺有3根;尾鰭圓形。鰭條的根部及口周圍的皮瓣含有能夠分泌毒液的毒腺。
有1跨臉頰的骨質脊和部分覆蓋眼和吻的襟翼;兩眼上方有數根觸鬚。吻長而狹,背面中央凸起。眼中等大,上側位。眼間隔狹而凹入。口端位,斜裂,上頜中央有一凹刻。上下頜和犁骨具牙,齶骨無牙。鰓蓋骨具一扁棘;鰓孔寬大。體被圓鱗或櫛鱗。

棲息環境

多棲息於溫帶靠海岸的岩礁或珊瑚礁內,也會在在橋樁、沉船殘骸、水草叢中生活。活動深度範圍通常為1-50米深,但也有棲居於深海300米左右的蓑鮋。

生活習性

行為:夜行性,海水魚,夜晚於黑暗的水中緩慢地起伏背部和臀部的鰭條進行遊動,太陽升起後則會躲藏於珊瑚及岩石的陰影中。
白天休息時會將頭部低下,完全靜止不動。同伴之間交流通過觸覺、氣味及分泌化學物質。
性格孤僻,喜獨居。 當遇到危險時,蓑鮋會儘量張開長長的鰭條,使自身顯得很大,同時用鮮艷的顏色警告對方。如果遇到同樣膽大的魚,蓑鮋就會不停地伸縮全身的鰭條全身的鰭條,一會展開,一會收回。即使該種掉入掠食者的口腔內,掠食者也會因為蓑鮋全身的鰭條而難以進行吞咽,將它吐出的時候還會被毒棘刺傷,導致中毒。

食性

蓑鮋處於珊瑚礁環境中食物網的最高級別。主要以甲殼類動物、無脊椎動物和小型魚類為食。幼年蓑鮋每天進食5.5-13.5克,成年蓑鮋每天進食14.6克。一條成年蓑鮋每年會吃掉等同於其自身體重8.2倍的食物。
日落時分是蓑鮋的最佳捕食時間。在該時間段,所有的魚及無脊椎動物都會回到其休息的地點,夜行性魚類則出來覓食。因為周圍的動物都已經準備休息,所有蓑鮋不需要耗費過多精力去尋找獵物。通常該種會靜悄悄地在珊瑚礁周圍遊動,不經意間突然進行攻擊並捕捉受害者。當蓑鮋企圖獵食小魚的時候,通常會展開胸部的所有鰭條來遮住自己尾鰭的運動,加上自身鮮艷的顏色與珊瑚礁背景融為一體,獵物就不容易受到驚嚇。從而令捕獵變得更容易。
蓑鮋以大口吞噬的方法襲擊獵物。由於此過程太過迅速而圓滑,與受害者一同的其他魚可能都沒有反應過來。因此蓑鮋可以繼續追捕其他不知情的魚。
該種有時也會在空曠的海面進行捕獵。其會在離水面20-30厘米深度的區域觀察小魚群,當小魚群躍出水面企圖躲避另一位捕食者時,蓑鮋會游到它們的下方等待它們落回水中,然後進行攻擊。
如果兩條雄性蓑鮋在捕食時相遇,那麼更具有攻擊性的雄魚會變暗自己的體色,並將自己的毒棘指向另一條雄魚。而弱者則會折起胸鰭,然後遊走。

分布範圍

該種自然分布的地區有:美屬薩摩亞,澳大利亞,文萊達魯薩蘭國,柬埔寨,中國,聖誕島,科科斯群島,庫克群島,沙群島,斐濟,法屬波利尼西亞,關島,印度尼西亞,日本,基里巴斯(吉爾伯特島,基里巴斯島島,鳳凰島),韓國,馬來西亞,馬紹爾群島,瑙魯,新喀里多尼亞,新西蘭,紐埃,諾福克島,北馬里亞納群島,帕勞,巴布亞新幾內亞,菲律賓,皮特凱恩,薩摩亞,新加坡,所羅門群島,泰國,東帝汶,托克勞,湯加,圖瓦盧,美國(貝克島,萊恩群島),瓦努阿圖,越南,瓦利斯和富圖納。
該種自然分布的海域為:東印度洋,東、西太平洋中部,西南、東南太平洋。

種群現狀

蓑鮋在其原生地內分布廣泛。且被引入西大西洋,在那裡該種的數量增長十分迅速。沒有已知的嚴重威脅,因此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列為「無危」。

保護級別

蓑鮋被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2016年瀕危物種紅色名錄ver 3.1——無危(LC)。


參考來源

  1. 獅子魚概述(附圖),觀賞魚百科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