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獅子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獅子岩是在斯里蘭卡錫吉里耶城的一座真真實實構築在橘紅色巨岩上的空中宮殿,有着澳洲艾爾斯岩的自然奇景[1],更有着化不可能為可能的人工奇蹟,不得不讓每位初到的遊客瞠目結舌、大嘆神奇。

他被譽為世界第八大奇蹟,是斯里蘭卡「文化金三角」其中的一個頂點,並且也是受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保護的世界級珍貴遺產之一。

中文名稱: 獅子岩

外文名稱: Sigiriya Lion Rock

開放時間: 7:00-17:30

門票價格: 4500盧比(約30美元)

所屬國家: 斯里蘭卡

所屬城市: 錫吉里耶

建議遊玩時長: 9月-10月

最佳遊玩季節: 適合時間9月-10月

簡介

獅子岩,斯里蘭卡斯基里亞(Sigiriya)的巨岩王朝(又稱之為獅子岩Sigiriya Lion Rock),是一座真真實實構築在橘紅色巨岩上的空中宮殿。有着澳洲艾爾斯岩的自然奇景,更有着化不可能為可能的人工奇蹟,不得不讓每位初到的遊客瞠目結舌、大嘆神奇。他被譽為世界第八大奇蹟,是斯里蘭卡「文化金三角」其中的一個頂點,並且也是受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保護的世界級珍貴遺產之一。

歷史沿革

這座天上宮闕是由摩利耶王朝的國王卡西雅伯(Kassapa)(西元447-495年)建造的。卡西雅伯國王弒父登基,為了逃避為父報仇的同父異母弟弟莫加蘭(Mogallana)復仇,十八年間,沿山建造了這座軍事防護重於統治意義的碉堡宮殿。獅子岩大概高兩百米,石面平滑方正,氣派非凡。在這巨岩上所建立僅維持短短的七年的王朝,山頂面積約兩公頃,極奢華地建造了空中庭園,就算是今日,也是個浩大的工程;庭中有國王的石制寶座,蓄水池,宴會廳,議事廳,國王寢宮等。以當時的建築,規模之大,令人不可思議。蓄水池是人工鑿出來的,所儲存的水來自雨水,可以供應宮中一整年所需,當水池水位過高時,溢流的水由山頂流向花園,在設計成大小不同的出水孔處,形成高低不一的噴泉,煞為好看。

經過長長的走道,就可到達獅爪平台(Lion``s Paws Platform)。穿過獅爪城門,便登上一條狹窄貼着懸崖的鐵梯,幾乎呈直角攀登,勁風時時擦身而過。抵達峰頂,迎面是一塊1.6公頃的大平台,從這裡可判斷出這座失落宮殿當年的規模和布局。其中皇家游泳池仍保存完好,水是深綠色的,這千多年前的水池,乍看之下和現代水池也真沒什麼兩樣。

岩頂的景色豁然開朗,極目遠眺,叢林無邊無際,綠意盎然,整個都城一覽無遺。一千五百年前的卡西雅伯,又是抱着怎樣的心情看着他千方百計奪來的天下?

這座天上宮闕是如何建造的,一直是考古建築學家樂於探究的主題;在這陡峭的岩壁上,人們如何攀爬 如何將原料運上去蓋宮殿。

規模

這塊巨岩高兩百公尺,由遠處看,獅子岩是塊俯伏在丹不拉(Dambulla)東北部平地。頂部平坦貌似獅子的大石,獅頭風化掉落,只剩下孤伶伶的獅身,背上藏了一個建在二百米高空的花園宮殿。曾被埋沒在叢林中好幾個世紀,直到19世紀中才被英國獵人貝爾發現,從此備受考古界的重視。它的範圍包括護城河,一座花園廣場,一座巨大的岩石,以及建築在岩石頂端,磚紅色的空中城堡。

考古發現

2004年中,考古學家在鏡牆的外牆發現了幾個類似螃蟹的「人造八爪機械板車」的圖形,懷疑這就是當年用以攀爬岩壁運送建材的器具,至於如何操作就不得而知了。以往的宮殿配合原有的宮廷壁畫,目前已作為專門提供展覽六世紀繪畫作品的藝術殿堂,以及精美的風景畫,這是當今世界上其他的城堡所無可比擬的。整座獅子岩壁畫原有五百餘幅,繪有迦葉波一世的嬪妃,天女等幾十個女性像,畫像各以紅,黃,綠,黑為主色,她們頭戴寶冠,身披纓絡,下身在迷濛雲氣中,上身裸露,似飛天散花等舞蹈姿勢,形態絕美,這些僅存的壁畫是斯里蘭卡古代藝術的珍品,也是古代東南亞四大藝術勝跡之一。

傳說

據斯里蘭卡古代歷史記錄《大史》記載,王子卡西雅弒父篡位,但擔心兄弟報復,便在這塊巨岩頂興建了這座空中皇宮避居。為了安撫父親的亡魂,還命人在懸崖以父王鍾愛的皇妃為模特,畫了許多至今仍艷麗如初的半裸仕女圖,但是最終弟弟還是找到了他,他離開巨岩去應戰,卻全軍覆沒,卡西雅伯被皇弟追殺陷入泥沼而亡。用噁心奪來名與利,終逃不過惡下場。

仕女圖

懸崖岩洞裡的錫吉里耶仕女圖,色彩艷麗,造型生動,是必看的一景。從西門進入,先通過護城河,平地上是一些城牆及水池,這些擁有千年歷史的古代遺蹟,聯合國文教組織(UNESCO)將之列為人類文化遺產,撥款和保護。經過復修,雖然無法呈現完整的原貌,但四周環境幽靜,足以令人發思古幽情。

據說在獅子岩四周的懸崖,原有500多幅彩圖,如今僅剩22幅,經歲月侵蝕及人為破壞,一些已無法呈現原貌。岩洞裡保衛森嚴,照相不准打閃光。

結合天然與人力的錫吉里耶獅子岩,是斯里蘭卡國寶級景觀。步下螺旋梯,可以見到一面長長的金黃色鏡牆(Mirror Wall),在陽光照射下閃閃發光。牆面上刻着不少古文字,記錄了千年來人們參觀獅子岩後的讚嘆文句,是斯里蘭卡珍貴的文獻。

交通信息

從丹布勒有往返獅子岩的長途汽車,一般從7:00開始,每30分鐘一班,車程約45分鐘。最後一班回丹布勒的汽車在19:00左右發車,請事先確認好。

你也可以從丹布勒坐Tuk-tuk車前往獅子岩,車程約30分鐘,費用約600盧比,請事先談好價錢。

視頻

獅子岩——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建在岩石上的宮殿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