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獨取寸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獨取寸口,出《難經·一難》。指單獨診寸口脈,可診知全身疾患。因寸口屬手太陰肺經,肺朝百脈,肺為氣之主,肺經又起於中焦,乃氣血發源之處,寸口又為脈之大會,故能反映全身臟腑經脈氣血的變化,而診斷五臟六腑的病變。 [1]

醫學

人類醫學發展到二十一世紀的今天,主要形成了東方醫學(主要指中國醫學即中醫,其它有藏醫、蒙醫等世界傳統醫學)和西方醫學(即西醫)兩大分支,二者在形式上的融合又形成了第三種醫學——中西醫結合醫學,而從中西醫學比較研究與匯通走向了現代系統醫學領域。

簡介

  目前中醫診脈是獨取寸口脈診法。   寸口,中醫又稱脈口、氣口,其部位相當於現代解剖學腕後高骨(橈骨莖突)內側的一段橈動脈。   獨取寸口脈,是指單獨切按橈骨莖突內側一段橈動脈的搏動。根據其脈動形象,以推測人體生理、病理狀況的一種診察方法。   寸口脈為什麼可以診察全身疾病呢?《內經》里有較多的論述,到《難經》則有進一步的發揮。如《[[]]素問·五藏別論》云:「帝曰:氣口何以獨為五臟主?岐伯曰:胃者,水谷之海,六腑之大源也。五味入口,藏於胃,以養五臟氣,氣口亦太陰也。是以五臟六腑之氣味,皆出於胃,變見於氣口。」《素問·經脈別論》云:「脈氣流經,經氣歸於肺,肺朝百脈。……氣口成寸,以決死生。」及《難經·一難》說道:「十二經皆有動脈,獨取寸口,以決五臟六腑死生吉凶之法,何謂也?然:寸口者,脈之大會,手太陰之脈動也。……寸口者,五臟六腑之所終始,故法取於寸口也。」等論述。   寸口脈可以診察全身疾病呢,其機理不外乎兩個方面:   ⑴是從寸口與胃氣的關係來看,寸口為手太陰肺經的動脈,而手太陰起於中焦。所以《素問·五藏別論》云:「五臟六腑之氣味,皆出於胃,而變見於氣口。」又如《素問·玉機真髒論》指出:「五臟者皆稟氣於胃,胃者五臟之本也。髒氣者,不能自至於手太陰,必因於胃氣,乃至於手太陰也。」五臟六腑,四肢百骸都是依靠脾胃輸送水谷精微來供養的,胃氣的強弱對臟腑精氣之盛衰有直接的影響,胃氣在機體生命活動中起着極重要的作用。所謂「有胃則生,無胃則死」。而寸口與胃氣關係密切,胃氣盛衰的變化可以直接反映到寸口脈上來。因此,一般切脈診病時,把測定脈中有無「胃氣」當作一項極其重要的內容。   ⑵是寸口為手太陰肺的動脈。《素問·經脈別論》指出:「脈氣流經,經氣歸於肺,肺朝百脈。……氣口成寸,以決死生」。《難經·一難》則更具體的指出:「寸口者,脈之大會,手太陰之脈動也。……寸口者,五臟六腑之所終始,故法取於寸口也。」手太陰肺經為十二經脈流注之始,且肺朝百脈,主一身之氣。可見手太陰肺與十二經脈、五臟六腑、全身氣血有密切關係。而寸口部位剛好是肺經的經穴「經渠」和輸穴「太淵」,「太淵」又為脈之會,為氣血流注最為顯現的淺表部位。因此,全身氣血的盛衰及運行狀況都可以反映到寸口脈上來。 [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