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獨體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獨體字

獨體字,是以筆畫為直接單位構成的漢字,它是一個囫圇的整體,切分不開,從圖畫演變而成。獨體的象形字和指事字是構成合體字的基礎。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獨體字 [1]

定義 以筆畫為直接單位構成的漢字

單位 它是一個囫圇的整體,切分不開

演變 從圖畫演變而成 [2]

獨體字1.jpg

基本簡介

獨體字指漢字的一個字只有一個單個的形體,不是由兩個或兩個以上的形體組成的。這種字大都是一些簡單的象形字和指事字。因為這類字是從圖畫演變而成的,所以每一個字都是一個整體。 如日、月、 山、水、牛、羊、犬、隹、人、止、子、戈、矢等都是獨體的象形字;如天,立,上、下、一、二、三、見、臣等都是獨體的指事字。 應以不能拆分為兩個或兩個以上部件為獨體字。其中,部件應以在字源上有獨立意義為準。

重要作用

獨體字暫時在使用的漢字里所占的比例很小,大多數的漢字是由兩個或兩個以上的形體組成的合體字。但獨體字所占的地位十分重要,它們不僅作為一個獨立的字從古使用至今,而且絕大部分同時又都是合體字的構成部件,作為偏旁構成合體字,構字能力極強,這使得獨體字成為了漢字系統的核心。

例如以"木"為偏旁構成的現代常用漢字就有400多個,其他如 "口、人、日、土、王、月、馬、車、貝、火、心、石、目、田、蟲、米、雨"等, 構字頻度都相當高。 掌握了這些常用的獨體字,進而學習其他漢字也就不難了。

筆畫組合

有下列幾種組合關係構成獨體字:

離散關係:即筆畫與筆畫之間有一定的間距, 互不接觸,例如"八、兒、川、心、六"等字。

連接關係:即筆畫與筆畫互相連接,例如"人、工、入、上、下、正、丁、月、幾、己、韭"等字。

交叉關係:即筆畫與筆畫之間互相交叉,例如"十、卅、丈、夫、井、車、力"等字。

獨體字2.jpg

綜合關係:即離散、連接、交叉等多種關係綜合在一起,一個漢字包括好幾種筆畫組合關係,例如"巾、長、本、無、手、牛、士、毛"等字。

與形近字

主要是由筆畫組合關係的不同來體現的,例如"八"與"人"是離散與連接的區別, "午"和"牛"是一筆交叉和多筆交叉的區別。 其他又如"九-幾"、"天-夫"、"刀-力"、"開-井"等字。

獨體字的筆畫形狀及筆畫組合,往往是因字而異,學習時只能一個一個死記,不能類推。初學漢字的人感到漢字難學,與此不無關係。

獨體字表

共280字

1 畫 一 乙

2 畫 二 十 丁 廠 七 卜 八 人 入 乂 兒 九 匕 幾 刁 了 乃 刀 力 又 乜

3 畫 三 亍 干 於 士 土 工 才 下 寸 丈 大 兀 與 萬 弋 上 小 口 山 巾 丌 千 川 彳個 麼 久 丸 夕 及 廣 亡 門 丫 義 之 屍 已 巳 弓 己 衛 孑 子 孓 也 女 飛 刃 習 叉 馬 鄉 幺

4 畫 豐 王 井 開 夫 天 無 韋 專 丐 廿 木 五 卅 不 太 犬 歹 尤 車 巨 牙 屯 戈 互 瓦 止 少 曰 日 中 貝 內 水 見 手 午 牛 毛 氣 壬 升 夭 長 片 幣 斤 爪 父 月 氏 勿 欠 丹 烏 卞 文 方 火 為 斗 戶 心 尹 尺 夬 丑 爿 巴 辦 予 書 毋 亓

獨體字3.jpg

5 畫 玉 末 未 示 戔 正 甘 世 本 術 石 龍 戊 平 東 凸 業 目 且 甲 申 電 田 由 央 史 冉 皿 凹 民 弗 出 皮 矛 母 生 失 矢 乍 禾 丘 白 斥 瓜 乎 用 甩 氐 樂 匆 冊 鳥 主 立 半 頭 必 永

6 畫 耒 耳 亞 臣 吏 再 西 百 而 頁 夾 夷 曳 蟲 曲 肉 年 朱 缶 乒 乓 臼 自 血 甪 舟 兆 產 亥 羊 米 州 農 聿 艮

7 畫 嚴 求 甫 更 束 兩 酉 豕 來 羋 里 串 身 豸 系 羌 良 豆

8 畫 事 雨 果 垂 秉 臾 肅 隸 承

9 畫 柬 面 韭 禺 重 鬼 禹 食 彖

11 畫 象 黃

什麼是獨體字?獨體字有哪些

我的第一反應不是,因為感覺可拆分,讓他查字典,但查了部首「尺」和「二點水」均沒找到「盡」字,於是在網上查,居然是「屍」字部首,讓我有些吃驚,看來我的語文水平有限啊,得和孩子一起努力學.於是上網找了相關的資料,什麼是獨體字,有哪些獨體字.1、一個字只有一個單個形體,不是由兩個或兩個以上形體組成.

獨體字4.jpg

這種字大都是一些簡單象形字和表意字.因為這類字是從圖畫演變而成,所以每一個字都是一個整體.如日、月、 山、水、牛\x0d2、東漢許慎在《說文解字.敘》中說:「象形者,畫成其物,隨體詰詘,日月是也.」意思是象形字依照事物本身的屈曲描摹而成.日就是畫成一個太陽,是圓的;

月即畫成一個月亮,是半圓的,因月亮常是半闕的圓形.象形字有它自己的特點,唐蘭先生說得很正確,它「一定是獨體字」,獨體字指的是它不能再行分析,是相對合體字而言的.段玉裁在《說文解字注》中說:「析言之,獨體為文,合體為字,統言之,則文字可互稱.」

俗稱「獨體為文,合體為字」是指文和字是有區別的.唐蘭先生說,象形字「一定是名字,一定在本名之外不含別的意義.」《簡化漢字獨體字表》共280字1 畫一乙2 畫二十丁廠七卜八人入乂兒九匕幾刁\x0d了乃刀力又乜3 畫三亍干於士土工才下寸丈大兀與萬弋上小口山巾千川彳個麼久丸夕及\x0d廣亡門丫義之\x0d屍已巳弓己衛孑子孓也女飛刃習叉馬鄉幺

4 畫豐王井開夫天無韋專丐廿木五卅不太犬歹尤車巨牙屯戈互瓦\x0d止少曰日中貝內水見\x0d手午牛毛氣壬升夭長片幣斤爪父月氏勿欠丹烏\x0d卞文方火為斗戶心\x0d尹尺夬丑爿巴辦予書毋5 畫玉末未示戔正甘世本術石龍戊平東\x0d凸業目且甲申電田由央史冉皿凹\x0d

民弗出皮矛母\x0d生失矢乍禾丘白斥瓜乎用甩氐樂匆冊鳥\x0d主立半頭必永6 畫耒耳亞臣吏再西百而頁夾夷曳蟲曲肉年朱缶乒乓臼自血角舟兆產亥羊米州農聿艮7 畫嚴求甫更束兩酉豕來羋里串我身豸系羌良8 畫事雨果垂秉臾肅隸承9 畫柬面韭禺重鬼禹食彖11 畫。

半包圍結構的字有哪些

半包圍結構的部首:勹 廠 廴 辶 匚 冂 凵 廣 門 弋 戶 氣 疒

獨體字5.jpg

半包圍結構是連續兩個以上的邊被封住的,屬於漢字書寫結構中的一種。體現了漢字即圓潤又方正的藝術性。春,谷是半包圍結構的特例。在「識字一」中有兩個字的結構比較特殊,一個是「春」,一個是「谷」,在小學教材全解和一些字典中對這兩個字的結構都解釋為「上下結構」。

但在更加權威的由國家語委專家編寫,商務印書館出版的《新華寫字字典》中,這兩個字都是「半包圍結構」,與此類似的字有「會 恭 各 奉 奪 冬 爹 蠶 倉 奔 備」等。

半包圍字的特點:

1、連續兩個以上的邊被封住的

2、書寫規則 掌握規則一般是要先外后里的,在寫半包圍結構字的時候,掌握「左上包右下」和「右上包左下」的結構特點及書寫規律

常見左右結構如下:

勺 勾 勼 勿 勻 勽 匂 勻 匁 包 匆 匃 匄 匇 匈 匉 陶 匌 匊 匍 匎 匐 匏 匒 匓 匑 匔

厄 歷 廳 厃 厲 厈 厇 厙 壓 厭 厊 厑 龎 厎 厏 兏 廁 厔 厓 厒 厚 厘 厛 厙 厖 厗 厝 原 厞 厜 廄 廂 厴 厡 廁 廚 厥 廈 厫 厤 厧 厯 厪 廝 厰 厲 厭 厬 厱 厳 厴 厵

獨體字6.jpg

區 匹 匜 匝 匞 匛 匠 匡 匟 匢 匣 醫 匥 匤 匭 匼 匽 匨 匩 匧 匪 匿 匫 匾 匱 匭 區 匬 匯 匱 匲 匰 匳 匴 匵 匶 匷

岡 冇 內 冄 罓 冃 円 冉 冊 冎 冋 再 網 冏 罔

凶 凷 凸 凼 函 凾 鑿

庀 広 庁 庂 慶 莊 庅 庇 床 庋 庫 廬 廡 序 應 庎 庒 庍 庉 庈 庌 底 店 廢 府 庚 廟 龐 庖 庝 庘 度 庭 庠 庥 庡 庰 庛 庣 庢 庤 庯 座 庩 庫 庪 庬 庨 庮 庵 庳 康 廊 廎 庶 庹 庸 庾 庻 庿 庺 庱 庴 庲 廃 廀 廆 廋 庽 廐 廒 廓 廉 廕 廍 廅 廇 廌 廑 廖 廏 廗 廔 廘 廎 廜 廙 廛 廝 廤 廟 廡 廢 廞 廩 廨 廩 廥 廦 廧 廫 廭 廬 廰 廯 廮 廱 廲

疔 癤 療 疕 疓 疙 疚 癘 瘧 疝 瘍 疘 疜 疞 疛 疤 疢 瘡 瘋 疥 癧 疧 疫 疣 瘲 疪 疺 疩 疦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