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狗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狗拳福建地方拳種,此拳由練功方法、套路演練和技擊欣賞三部分組成。特點主要表現在兩個方面:一是似南非南,似北非北;二是擅長於倒地後施展各種地上競技動作。

狗拳

地術犬法,簡稱「地法」或「地術」,俗稱「狗拳」,是福建地方拳種[1],其源流有三種說法,其中的一種說法是:相傳明末清初,演練地術拳法的少林弟子因參加戚家軍的抗倭鬥爭和鄭成功的抗清活動,被清朝廷鎮壓,殘存的僧侶流散四方,地術犬法遂傳入民間。在僧尼中有一法號「四目大師」流落永福縣時,將此拳傳給陳家,有由陳家後代陳阿銀傳給福州西園鄉的陳依九。

分布

狗拳主要分布在福建福州泉州、南平、建陽,以及山西吉林北京等地。

特點

福建少林狗拳的特點主要表現在兩個方面:一是似南非南,似北非北;二是擅長於倒地後施展各種地上競技動作。


狗拳練功講:、基、腰、馬、威、勢、氣、力八個字,又有六字訣:奇、巧、變、輕、速、硬。呼吸有順逆,以聲發勁,以氣催力,發勁時要如狗出浴,以聲發勁氣聚丹田,然後呼出。拳經有「天狗搖身術,運聚丹田之氣突,勁源足根腰發力,搖首擺尾肢節出」。靜如靈狗伺洞,動如大海跤龍;待敵進攻,後發制人,出手軟,觸手硬;高低變化,上下起伏。狗拳分上、中、下三盤,其訣曰:手是羅漢身如龍,腿似尾步象犬,達摩坐禪蝴蝶腿,活伏虎樁似狗;飛騰海底朝天腳,狗法落地風車輪。演練時講究「蝦背龜身」,搖轉借力,其技法有:滾、翻、撲、跌、竄、勾、摔、奔、跳、鑽,並常用倒地配以絆地擒拿,截點穴位,發揮制敵威力。

狗拳拳勢剛猛,腿法豐富,取狗斗腿勝手之精髓,有「少林地上飛龍」的美稱[2]

功法

狗拳功法有:八磅錘,打沙袋,提沙瓮,扔石鎖,打鯉魚挺。套路有:三戰拳,七星拳,雙遲蝙蝠,三十六手,連步拳,四門箭,十八聯珠,梅花秀,三戰下盤,七星下盤,雙蝙蝠下盤。

狗拳的下盤是全拳的靈魂,狗拳的下盤以地上的跌、撲、翻、滾、穿、絞動作為主,兩手支撐為副,人稱犬法下地風車輪,是最基本也是最常見的動作。所謂「風車輪」就是躺地後,兩手撐地,兩腿有節奏地、剛勁有力地上下前後左右不停地在地上轉動,翻身打滾,揮舞絞絆為其特徵。腿法有:蹬、踢、剪、勾、掃、彈、絆、纏、捆、絞十種。身形似犬,要求做到縮頸正頭,沉肩垂肘,含胸拔背,彎腰斂臀,屈膝勾腳,伸縮交替,翻滾圓滑,穿轉速巧。

下盤技擊特點以「欲倒不帶形,倒地見機行,踢打捆綁擒」為宗旨,充分運用狗拳立、跪、倒,三者忽高忽低,行蹤不定的特點,來迷惑對方,做到出其不意,攻其不備.

視頻

狗拳 相關視頻

傳統武術拳法分享——中國南方稀有拳法 狗拳 又稱地術犬法
狗拳 八十年代狗拳視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