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猶大支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猶大支派
來自 宗教人物 的圖片

猶大支派來源於以色列人第三代部落首領雅各的第四子猶大(Judah),由利亞所生,後來由於長子流便因與父親的婢女()辟拉(她為雅各生下二子,亦即他的乳母)通姦,並試圖隱瞞,因而喪失長子命分。次子西緬和三子利未因其妹底拿被姦污而未經雅各的同意率領部族屠殺示劍平民,因而同樣喪失繼承長子名份的資格。[1]

雅各的長子名分(繼承權)就由猶大繼承。猶大因以自己和兒子的性命保證便雅憫不會受害而得到雅各的信任,而正因為他,約瑟才因此得以保存性命。(約瑟是雅各第二任太太拉結所生的長子,而拉結生前最受雅各寵幸,因此雅各最疼他,同時因而惹來諸兄嫉妒和密謀殺害,但猶大向諸兄弟建議把約瑟改為販賣作奴隸,而不用將他殺害)他後來在埃及也為便雅憫向約瑟求情。

後來由大衛王建立的長達四百五十多年的王朝就從猶大支派里來,而以色列的聖城首都耶路撒冷,大衛出生地伯利恆等也在猶大支派的地產里。

按照大衛的家譜,耶穌也是從此支派所出。而傳說中的以色列之拯救者彌賽亞也出於這個支派。

背景介紹

雅各與利亞之子猶大的後裔。約書亞率眾攻占迦南後,該支派所得之地為耶路撒冷以南地區。公元前933年統一王國分裂,北方10支派組成以色列國,南方的猶大支派與便雅憫支派組成猶大國。

公元前722年亞述人攻陷撒瑪利亞後,北國人或流散異邦,或被異族同化;南方猶大人仍然保持着自己的民族特色。一般認為,當今的猶太人主要是猶大支派和便雅憫支派及擔任宗教職務的利未人的後代。公元前586年猶大國亡於新巴比倫,造成著名的「巴比倫囚虜」事件。巴比倫於公元前539年被波斯所滅後,波斯國王居魯士(即古列)釋放猶大人回歸故土,重建聖殿,此後猶太人的歷史基本上就是猶大支派的歷史。統一王國時代的大衛、所羅門王都屬猶大支派。預言中的彌賽亞也當屬此支派。到《新約》時代,耶穌之母馬利亞的丈夫約瑟按家譜記載亦為此支派後人(太1:2,3,16;路3:23,34)。

發展歷史

摩西對以色列人說:「看哪,猶大支派中戶珥的孫子、烏利的兒子比撒列,耶和華已經提名召他,(出35:30)

猶大支派被數點的,共有七萬四千六百人。(民1:27 )

頭一天獻上供物的,是猶大支派的亞米拿達的兒子拿順。(民7:12 )

以色列人在那當毀滅的物上犯了不忠實的罪;因為猶大支派中,謝拉的曾孫、撒底的孫子、迦米的兒子亞干,取了當毀滅的物,耶和華就向以色列人發怒。(書7:1 )

約書亞清早起來,要以色列人按着支派前來;結果,猶大支派被抽籤抽中了;(書7:16)

猶大支派按着家族抽籤所得的地業,是極南的部分,達到以東的邊境,去到南邊尋的曠野。(書15:1 )

以色列眾人聽說耶羅波安回來了,就派人去請他到會眾面前,立他作以色列的王;除了猶大支派以外,沒有跟隨大衛家的。(王上12:20 )

在耶路撒冷居住的,有猶大支派、便雅憫支派、以法蓮支派和瑪拿西支派的人。(代上9:3)

我們的主明明是從猶大支派出來的,關於這個支派,摩西並沒有提及祭司的事。(來7:14 )

猶大支派中被蓋印的,一萬二千人,流本支派中,一萬二千人;迦得支派中,一萬二千人;(啟7:5)

參考文獻

  1. 梁工.聖經百科辭典:遼寧人民出版社,2015年6月:1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