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犀牛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犀牛精

西遊記小說裡的妖精。

《西遊記》中有這樣三個妖怪,在金平府,名叫犀牛精,每年正月十五來收點兒點燈的香油,利用自己的法力,保一方風調雨順,五穀豐登,金平府在西遊旅途中算是一個少有的富庶之方。

在西遊那個年代,趕上一次大旱,莊家無收,就要餓死很多人。犀牛精在金平府待了一千年,保此地千年風調雨順,可謂造福一方。

好事做盡,卻下場最慘

在這個過程中,犀牛精假扮佛祖,偷取香油,從中得到了不少個人利益,但是從整理上評價這三個犀牛精是功大於過的。本來百姓祈禱風調雨順、五穀豐登應該是拜神仙的,但是看《西遊記》你才知道,神仙基本上都是只享受供奉,一般是不辦實事的。

這樣三個妖怪卻下場最慘,孫悟空不僅殺了他們,還被悟空剝了皮,鋸了角。犀牛角被孫悟空當做禮物送給了玉帝如來,犀牛皮製成了鎧甲,犀牛肉被金平府的官員給吃了。[1]

第91回至92回講述內容

第91回至92回講述了唐僧師徒來到天竺國外郡金平府的「慈雲寺」,寺院僧人供應了齋飯後,唐僧師徒要走。 [2]

眾僧人說:老師寬住一二日,過了元宵,耍耍去不妨。唐僧說:「弟子在路,只知有山、有水,怕的是逢怪、逢魔,把光陰都錯過了,不知幾時是元宵佳節。」眾僧笑道:「老師拜佛與悟禪心重,故不以此為念。今日乃正月十三,到晚就試燈,後日十五上元,直至十八九,方才謝燈。我這裡人家好事,本府太守老爺愛民,各地方俱高張燈火。徹夜笙簫。還有個金燈橋,乃上古傳留,至今豐盛。老爺們寬住數日,我荒山頗管待得起。」

唐僧無奈,遂俱住下。當晚,佛殿鐘鼓喧天,街坊善男信女都送燈獻佛。唐僧師徒也出了僧房看燈。

結果一住下,出事了!

第二天,師徒吃齋完畢,又到後園閒耍,玩耍一日,又去街上看燈遊戲。直到二更時,方才迴轉休息。第三天是元宵節,唐僧師徒高興地隨眾僧進城,看到熱鬧的街道,各式各樣的花燈琳琅滿目,其中有三盞金燈有缸那麼大,裡面盛著酥合香油。

慈雲寺僧人介紹說,三缸香油共有1500斤,都是旻天縣百姓出資分攤,只點三夜。孫悟空問:這麼多油怎麼可能三天就燒凈了?僧人說,到今夜佛爺就顯身,油也就沒有了,多少年都是這樣。正說著,半空中呼呼風響,看燈的人都散去。唐僧說,我們佛家弟子是思佛念佛的人,今天如果有佛降臨,正好拜一拜。眾僧幾次請唐僧回去都沒有說動他。一會兒,風中果然現出三位佛身,唐僧急忙跑上橋頂,倒身下拜。孫悟空發現不是好人,剛喊師傅注意,昏暗中,妖怪把唐僧抱起,駕風而去。

經詢問四值功曹,得知:「你師父寬了禪性,在於金平府慈雲寺貪歡,所以泰極生否、樂盛成悲,今被妖邪捕獲。」悟空尋到妖怪所在的青龍山玄英洞,高聲叫道:妖怪,快送我師傅出來。三個犀牛妖怪一起來戰悟空,鬥了五十回合,將悟空圍在中間。悟空見鬥不過妖怪,一個筋斗雲回到慈雲寺內。經研究,三兄弟決定連夜去救師傅。孫悟空先變作螢火蟲飛入洞中,使個解鎖法,打開捆綁師傅的鎖,逃離時被小妖發現,驚動了犀牛精,唐僧又一次被捉住。兄弟三人便展開強攻。三妖怪見相鬥占不到便宜,便呼喊小妖一起上陣,結果豬八戒和沙僧先後被擒。孫悟空僥倖逃生,只得去天宮求救。金星說,若要拿犀牛精,要四木禽星,你奏聞玉帝便可。

孫悟空在通明殿下遇到四天師,說:因我師放寬禪性,元夜觀燈,被妖魔擒去,特向玉帝求助。玉帝差四木禽星下界收降。三個犀牛精見降星來了,馬上逃跑,但最終被四木禽星擒獲或殺死,為民除了禍害。唐僧等也得到解救。[3]

描寫觀燈情節,實際暗喻著觀心

心燈乃是佛教術語,比喻人心如燈,點亮後就能大放光芒。安下心來,靜靜地觀照自己的心,看它如何生起、又如何消滅。佛經說,能觀心者究竟解脫,不能觀心就永遠墮落在六道輪迴之中解脫不了。

金平府的故事情節比較簡單,但唐僧被擒的原因卻耐人尋味。唐僧到達金平府,離靈山只有兩千里路了,已經來到天竺國的境內,取經之路已經走了十萬六千里,靈山近在「咫尺」,即將功德圓滿,完成取經的大業。

所以唐僧有些放鬆了自己,放寬了禪性。不僅三個晚上去看燈,白天也玩耍一日。結果樂極生悲,被三位犀牛精擒走了。

懶散無拘禪性亂,災危有分道心蒙

西遊記91回末尾的點題評語是這樣說的:懶散無拘禪性亂,災危有分道心蒙。

小說暗示著修煉者在即將達到涅槃的境界的時候,應該繼續保持良好狀態,不自滿,不放鬆,要繼續精進,不為自己已經取得的進步所陶醉,才能最終達到彼岸。修煉者如果對放鬆了對自己的要求,肯定會使修行出現偏差,就會遇到麻煩。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