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牽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牽招(?—231年),字子經,安平觀津(今河北武邑東)人。三國時期曹魏名將,初從袁紹,袁紹死後跟隨袁尚,袁尙派遣他的從事安平人牽招至上黨督辦軍糧,牽招還未回來,就聽說袁尙已敗奔中山去了。牽招勸說袁紹外甥幷州刺史高幹迎接袁尙,「併力觀變」高幹卻另有打算,不但置之不理,還「陰欲害招」。牽招得知情況,歎息了一番,知道袁氏再也無能爲力了[1],後而加入曹操,與田豫常年鎮守邊陲,而功績次于田豫。


公元205年(建安十年)正月,曹操在南皮攻滅袁譚,任牽招為軍謀掾,隨從征討烏丸。到了柳城,任護烏丸校尉。

公元207年(建安十二年),遼東把袁尚的首級送來,懸掛在馬市。牽招見狀,十分悲痛,在首級下設祭壇。曹操為牽招的義氣所感動,推舉他為茂才。

公元226年(黃初七年),魏明帝曹睿即位。賜爵關內侯。

公元228年(太和二年),護烏丸校尉田豫出塞,被軻比能圍於馬邑城,向牽招求救。牽招整兵待發,但並州官吏根據通例禁止牽招出兵。牽招認為持節的大將被包圍,情況危急,不能再拘泥所謂吏議而見死不救。於是上表朝廷,隨即出發。又發布羽檄,縱論情勢,稱西上直取軻比能老巢,然後向東進軍,與與田豫合殲餘賊。羽檄發布後,田豫州的軍隊躍躍欲試。又向鮮卑軍要塞發布檄文,鮮卑軍頓感恐懼,紛紛離散,大軍攻到平城,鮮卑軍崩潰即逃。軻比能又雲集騎兵來到平州塞北。牽招秘密行軍突襲,牽招潛行征討,大敗其軍。 牽招和並州刺史畢軌商議道:"胡人遷移不定,如果派兵窮追,恐難以趕上。如果偷襲,山險路遠,軍需供應不上,也難以成功。可以讓兵力守在新興、雁門兩個關口,再出兵屯守陘北,對外可以起鎮撫作用,對內可以派兵種田儲蓄糧食。等秋冬之際,糧足馬肥,聚合各路人馬,乘機攻討,定能取勝。"可惜計謀尚未施行,牽招就去世了,其子牽嘉繼承了他的爵位。

參考資料

  1. 章映閣. 曹操. 知書房出版集團. 1992 [2019-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