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特里法雷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特里·法雷爾
出生   1938年
英國曼徹斯特市
國籍 英國
職業 建築師

特里·法雷爾 作為一名城市規劃和建築設計大師.英國建築師特里·法雷爾在世界範圍內享有盛名。他的都市主義理論——城市的文脈、歷史及本身特色等都是建築設計的關鍵因素——在建築界和城市規劃界獨樹一幟.並產生了廣泛的影響。

人物生平

1938年生於英國曼徹斯特市

1961年以一級榮譽學位從家鄉紐卡斯爾的杜倫大學建築學院畢業

1962~1964 獲得了賓夕法尼亞大學研究生院建築和城市規劃碩士學位

1980年,法雷爾開始自己執業

1997年,他被選入英國皇家建築學會理事會並被任命為副主席

1987年,特里·法雷爾在RIBA海因茨美術館舉行過一次展覽

作為一名城市規劃和建築設計大師.英國建築師特里·法雷爾在世界範圍內享有盛名。他的都市主義理論——城市的文脈、歷史及本身特色等都是建築設計的關鍵因素——在建築界和城市規劃界獨樹一幟.並產生了廣泛的影響。法雷爾事務所曾於1998年參加了中國國家大劇院設計競賽,並在首輪方案評選中獲得了第一名的優異成績。[1]

設計之路

前期

在法雷爾的建築設計之路上,由於他的喜好廣泛,由於他的經歷豐富,促使他的建築設計手法一直在不停的變化中,從他的學生時期、高技派時期到後來的後現代時期、近幾年的形象比喻手法、以及城市主義修正道路,他的設計風格一直在向全面和完善發展着。雖然上面所提到的發展過程中他的設計手法也會在某個時期有所重疊和交叉。但這不是問題的關鍵所在,在這裡我所強調的重點是,法雷爾對於設計手法多元化的執着與專注,這也是其靈感源源不斷和其事業總能攀上新的高峰的原因所在。

學生時期

法雷爾在英國的紐卡斯爾大學畢業後,又去美國的賓夕法尼亞大學學習建築和城市規劃,師承於路易斯·康文丘里。在美國的學習經歷奠定了其一生的建築設計邏輯。美國社會學家簡·雅TVAM大樓各布斯,使他形成了「城市是人們相互作用和運轉着的」思想;而弗蘭克?勞埃德?賴特的那種豐富和生動的形式、空間、材料的運用,使其記住了建築應具有的表現力。正是美國的文化思想使得法雷爾有了不同於一般的英國建築師傳統的學院派思想,法雷爾強調獨立和變化,反對建築風格派別的崇拜現象。從那時開始,法雷爾的建築之路就註定了走多元化的路線。

建築生涯早期——現代主義與高技派

法雷爾早期在英國化的高技派領域占有一席之地,那時,他和格里姆肖合作,建造了許多成本十分低廉的工廠、倉庫。他還建造了公園路公寓大樓、柱廊發展項目等。其中柱廊發展項目位於倫敦中部貝斯沃特,是法雷爾從業5年後的中標項目,在這個早期的工程中,新建築建造在一個於20世紀50年代和60年代初被拋棄的場所上,恢復了這個場所的綜合用途。他創造了新的步行空間和庭院,與另一組維多利亞時代的露台形成了一個整體。

經典時期——後現代主義

首先是克里夫頓苗圃和卡文特花園令法雷爾初有名氣。隨後是TVAM大廈的設計,低堤岸大廈造價、舒適、活潑的曲形正立面,這一切令法雷爾得到了後現代大師的稱號,並為之迎來了之後一系列的設計機會。像西印度碼頭的Limehouse工作室,法雷爾成為了改造工程的先鋒;或是康?明清三角地花園,他體現了法雷爾城市一體化的理論,他將建築的後立面改成了正立面,朝向新的建築公共庭院,並在三個角上建立了新的建築,這個方案加強了這個地方的特色。 隨後在20世紀80年代法雷爾接到了倫敦的三項標誌性建築的設計項目,它們分別是——堤岸大廈、沃克斯豪交叉口大廈以及阿爾班門。其中,堤岸大廈的設計是一項具有開創性的工程,它不僅恢復了泰晤士河岸建築的傳統臨河景觀,它還為那裡的人們帶來了新的拱門下商鋪和濱河人行道;而霍克斯豪交又口大廈則以其嚴肅的外表,以及色彩極具親和力的混凝土材料和幕牆的相互呼應而取勝;阿爾班門則是倫敦這個城市的標誌入口。場地規劃項目——城市主義的實踐 在70年代初,法雷爾贏得了一系列的場地規劃項目,像皮特諾斯特廣場、愛丁堡國際會議中心及場地設計、紐卡斯爾碼頭區規劃設計等等。法雷爾認為場地的總體規劃設計是成功設計城市區域的關鍵所在蘇格蘭新國立藝術博物。所以在那時法雷爾就把總體規劃和房屋設計同時作為了建築實踐過程中的重要組成部分。其中總體規劃是一個場地規劃項目的框架,他應該是理性準確無誤的;而其中的建築設計則是可變因素,建築師可以發揮其自身的特長,更可使城市因此而充滿活力。 正是因為早期場地規劃的實踐工程,法雷爾積累了許多與規劃師以及城市設計師的合作經驗,並形成了他最終的城市主義思想——建築設計應在城市規劃的大框架之內實施,否則很容易徒勞無功。

東方建築設計——辯證主義與象徵主義

隨後,法雷爾「突然」贏得了許多國外的設計項目。東南亞國家的快節奏、精力充沛的城市特徵給了法雷爾新的靈感和創造力。那時他痴迷於東方的陰陽和八卦理論;熱愛東方建築那種象徵意義的表現手法。這也使他的建築具有了陰陽雙重性格,一方面是陰柔的、謙遜的、內隱的,努力去三星公司歐洲總部大樓適應特定的城市環境和文脈;另一方面是陽剛的、桀驁的、外顯的,努力使自己成為空間的主導。法雷爾努力想使這看似矛盾的兩方面達到平衡,在他看來,現代和後現代也是同一事物的兩個不同方面,他們既對立又統一。香港的凌霄閣設計便是法雷爾辯證設計思想的一個典型例證。 凌霄閣位於太平山頂峰,擁有絕佳的視野,該建築融入地塊的自然特徵之中,在整個維多利亞港、香港沿海地帶、九龍以及新界的許多地方都可以看到它。像悉尼歌劇院、艾菲爾鐵塔成為它們各自城市的標誌一樣,設計者希望能夠使凌霄閣成為香港的象徵。凌霄閣的造型有許多解釋和理解:像碗、像船、像張開的雙手,它同樣讓人聯想起傳統的中國建築,像厚重的基座、像開敞的柱廊,像屋檐向上翻起的屋頂。它看上去像是飄浮在堅實的大地上一般,是理性與浪漫的交織,這個設計其實是法雷爾對中國建築的再闡釋過程。 而在香港的其他建築,如九龍火車站及總體規劃、九龍通風口設計;還有在漢城設計的集成交通中心——仁川國際機場等,都是法雷爾形象主義和建築辯證思想的體現。

最近時期——多元設計

而在近期,法雷爾的設計越發地體現了其多元化的設計思想,似乎每一個設計,都是他對於曾經所設計的建築的經驗總結。在赫爾設計的THE DEEP——包含一個世界級的水族館和商業仁川國際機場研究中心,還有國際生命中心,多元的設計手法在這個項目中給人的印象最深。與城市文脈的合理結合,令人出乎意料的立面設計,多種材料的選用搭配,蘊含在其問的象徵意義……每一個設計都是對法雷爾當時的建築思想的極致寫照。 法雷爾對我們的啟示是多方面的:對城市主義的熱情、對環境和文脈的尊重、多元化設計策略、求新求變的積極精神等。他是一個建築大師,也是我們的一個榜樣,更是一個優秀的老師但同時他還是我們的「同窗」,因為他一直和我們站在一起,學習、進取,一起認識着這個萬千世界的多姿變化,一起把建築事業進行到底。

主要項目

沃克斯豪交叉口大廈沃克斯豪交叉口大廈凌霄閣

迪恩美術館

國際生命科學中心

Paternoste

蘇格蘭新國立藝術博物

九龍通風建築

零售及門診大樓

克利夫頓苗圃凌霄閣TVAM大樓

堤岸大廈

阿爾班門

社會評價

法雷爾作為一名建築界的成功人士,其自身的堅韌品格和創作精神更值得我們學習。他是一個完美主義者,一旦認準目標就會鍥而不合直到取得成功;但他又敢於創新,敢於否定自己的成功,通過不斷學習新的技術、接觸新的設計手法,在變化萬千、飛速發展的建築世界中一直保持領先。

相關影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