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特級上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特級上

特級上將是軍銜體系中的最高等級,一般授予一國武裝力量的最高統帥,等同於大元帥。

美國國會1903年授予喬治·杜威海軍特級上將軍銜,1919年授予約翰·約瑟夫·潘興陸軍特級上將軍銜,1976年追授喬治·華盛頓美利堅合眾國特級上將軍銜。

中華民國國民政府1935年授予蔣中正中華民國特級上將軍銜,1975年蔣中正死後再無第二人獲此軍銜。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特級上將

外文名稱; General of the Armies

所屬體系; 軍銜體系

等同; 大元帥

授予對象; 一國武裝力量的最高統帥

中華民國

中華民國國民政府實施的軍銜制中將級軍官的軍銜稱謂。

1931年4月,國民政府頒布《陸軍軍官佐及士兵等級表》。1934年7月和1935年1月,國民政府重新制定了陸、海、空軍《官制表》和《士兵等級表》。1935年3月,頒布了新的軍銜等級表,其中將官設置為:特級上將、一級上將、二級上將、中將、少將。

特級上將、一級上將和二級上將常服的軍銜標誌,抗戰結束前都是金版領章上綴3顆三角星。抗戰以後,常服的軍銜標誌,由領章改為肩章。

特級上將為最高軍銜,又稱為"中華民國陸海軍大元帥",授予陸海空軍最高軍事長官,統領全中國武裝力量。1935年,時任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委員長、中國國民黨總裁蔣中正被授予特級上將軍銜,並於1948年成功當選為中華民國總統,成為國軍歷史上獲得此最高殊榮的第一人。特級上將、一級上將和二級上將常服的軍銜標誌,德式軍服時分別是金版領章上有三道、兩道、一道突起的金色槓同時綴3顆三角星。美式軍裝時期,常服的軍銜標誌,改為肩章為主,二級上將為3顆五角星,一級上將、特級上將分別為4顆星、5顆星。

美國陸海軍

基本介紹 美利堅合眾國特級上將(General of the Armies of the United States)、陸軍特級上將(General of the Armies)與海軍特級上將(Admiral of the Navy)是美國軍隊的"最高級軍銜",高於陸、海、空軍五星級上將。 美國歷史上有3人擁有最高的特殊榮譽軍銜:美國首任總統、大陸軍總司令喬治·華盛頓,一戰時期陸軍將領約翰·潘興以及美西戰爭時期海軍將領喬治·杜威。

特級上將在美國歷史上只授予過喬治·華盛頓、約翰·約瑟夫·潘興(John Joseph Pershing)和喬治·杜威(George Dewey)三人。華盛頓擁有美利堅合眾國最高軍銜General of the Armies of the United States(美利堅合眾國特級上將),杜威擁有海軍最高軍銜Admiral of the Navy(海軍特級上將),潘興擁有陸軍最高軍銜General of the Armies(陸軍特級上將)。華盛頓的軍銜地位高於潘興和杜威,也高於美國所有的軍銜(見下部美國公法原文)。雖然有人認為潘興"事實上授銜還是五星上將",但實際上潘興的軍銜是由在1919年獨立授予的,官階徽章為(國會批准)他自己設計的金色四星,以區別於陸軍上將(General),與1944年國會通過的五星上將法案無關,更沒有在1944年與另外7人一同受銜,而且潘興本人一直佩戴着四星軍銜。請絕不要混淆army與armies,不存在所謂的"陸軍超級五星上將"的說法。因為嚴格意義上來說,陸海軍"特級上將"屬於特殊的榮譽軍銜,和1944年及之後授銜的五星上將並無關係。

海軍特級上將(Admiral of the Navy)在美國海軍歷史上只授予過喬治·杜威(George Dewey)一人。為了表彰他在1898年馬尼拉灣海戰中取得的勝利,美國國會1903年3月24日通過一項法案,決定授予杜威為海軍特級上將,並宣布從1899年3月4日開始生效。這個軍銜高於四星級的海軍上將(Admiral),並規定同等於英國皇家海軍中的海軍元帥(Admiral of the Fleet)。但是,杜威始終佩帶的是四顆星,並不是五顆或六顆星。海軍特級上將這一軍銜是終生的,美國國會規定:杜威逝世後這一軍銜便自動取消。由此看出海軍特級上將這一軍銜是特別為杜威設置的,海軍特級上將這一軍銜在美國海軍史上便不復存在了。 [1]

參考文獻

  1. 特級上將的中華民國, 360問答 ,2016.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