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特洛伊羅斯與克瑞西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特洛伊羅斯與克瑞西達》是英國劇作家威廉·莎士比亞創作的戲劇[1],首次出版於1609年。

該劇主要講了兩個故事:一是古代史上有名的特洛伊戰爭的故事;二是在特洛伊戰爭背景下展開的特洛伊羅斯和克瑞西達的愛情故事。該劇通過特洛伊羅斯與克瑞西達的悲劇愛情,反映了理想主義在殘酷現實下破滅的主題。

內容簡介

希臘軍隊圍攻特洛伊城已有十年,但就是沒有結果。戰爭之所以陷入僵局,是因為希臘將領在慣於冷嘲熱諷的俄底修斯以及熱衷於謾罵的忒耳西忒斯的煽動下,展開了你死我活的內部爭鬥。尤其是阿伽門農,用不正當手段得到阿喀琉斯的一個戰俘,從而令阿喀琉斯大為惱火,拒絕出兵作戰。特洛伊王子特洛伊羅斯把自已和克瑞西達(特洛伊人卡爾卡斯遺棄在希臘的女兒)相愛的秘密告訴了圓滑的大臣潘達洛斯。特洛伊王子赫克托提出與任一希臘將領單獨較量。希臘諸將建議用抽籤的方式決定誰與赫克託交戰,並密謀讓埃阿斯中籤,藉此激起阿喀琉斯的嫉妒,重返戰場。希臘人發話,只要特洛伊人交還他們的王后海倫(她與特洛伊王子帕里斯的私奔導致了特洛伊戰爭),希臘人就自動撤離。對此特洛伊人爭論不休。赫克托和妹妹卡珊徳拉力主接受這個條件,但帕里斯則堅持他們應該繼續戰鬥。特洛伊羅斯支持帕里斯的立場。卡爾卡斯要求用特洛伊戰俘安忒諾交換自己的女兒克瑞西達,讓她回到希臘軍營。狄俄墨得斯負責交換,克瑞西達在希臘軍營受到熱烈歡迎。此時,埃阿斯雖然接受了赫克托的挑戰,但因為他們是遠親,所以赫克托拒絕交戰。即便如此,希臘人仍把埃阿斯當作英雄稱頌,阿喀琉斯感憤怒。俄底修斯領着特洛伊羅斯偷聽克瑞西達與狄俄墨得斯的調情,特洛伊羅斯發殺死狄俄墨得斯。他在希臘軍營中大吵大同。兩人進行決鬥,但均未受傷。特洛伊戰爭全面升級,赫克托殺死了阿咯琉斯的朋友帕特洛克羅斯,為此阿喀琉斯重返戰場,他與手下士兵卑鄙地包圍並殺死了赫克托。特洛伊羅斯告訴特洛伊人,戰爭仍在繼續,仍像以前一樣渺茫,還說阿喀琉斯把赫克托的屍體系在馬尾,在塵土中疾馳。全劇如開場那樣,在喧囂和幻滅中收尾。

創作背景

該劇取材於傑弗利·喬叟的敘事長詩《特洛伊羅斯與克瑞西達》,還有荷馬史詩《伊利亞特》[2]和威廉·卡克斯頓的《特洛亞歷史之回顧》。該劇大約創作於1601年,據稱是為了倫敦法律協會的大學生們看而寫的。

視頻

特洛伊羅斯與克瑞西達 相關視頻

胡歌朗讀威廉·莎士比亞《哈姆雷特》
威廉·莎士比亞的戲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