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特朗普電話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特朗普電話門

2019年9月25日,美國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將一封檢舉信遞交國會,該檢舉信涉及總統唐納德·特朗普與烏克蘭總統弗拉基米爾·澤連斯基2019年夏天一次通話內容,特朗普被指在通話中施壓澤連斯基調查其政治對手,特朗普正面臨民主黨發起的彈劾調查。據美國媒體報道,這封檢舉信由美國一名情報界人士匿名撰寫,稱特朗普與一名外國領導人的通話中有多處表態值得注意。另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道,該檢舉人已經初步同意到國會作證。[1]

2019年9月26日,美國國家情報局局長馬奎爾出現在眾議院情報委員會聽證會上,而投訴全文隨即被情報委員會官網公開發布。10月2日,美國國會眾議院監管委員會主席伊萊賈·卡明斯威脅稱,如果白宮不交出所有涉案文檔,將向白宮發傳票。卡明斯說,為進一步對總統特朗普進行彈劾調查,要求白宮4日前交出所有涉案文檔,否則將於4日發傳票索取。10月8日,白宮給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發了一封長達8頁的信,信中表明特朗普及白宮對於「彈劾」一事的態度,稱拒絕配合調查,並指這場彈劾「毫無根據、違反憲法、旨在推翻美國的民主進程」。10月10日,美國國會眾議院情報委員會向美國能源部長里克·佩里發出傳票,要求他提交美國總統特朗普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電話門」事件有關文件,以配合眾議院針對特朗普的彈劾調查。 [2]傳票由眾議院情報委員會同外交委員會、監督與改革委員會磋商後簽發,要求佩里在10月18日之前提交有關文件。據媒體報道,特朗普是在佩里主張下於7月25日同澤連斯基通話的。民主黨人還要求佩里解釋媒體所稱的他曾施壓烏克蘭調整一家國有能源企業的顧問委員會成員等事件。

2019年10月17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宣布,美國能源部長里克·佩里將在年底辭去現有職位。特朗普稱,他已經找到這一職位的新人選,將會在近期宣布。佩里是「電話門」事件的關鍵人物之一,特朗普曾對媒體表示他是在佩里的要求下才和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通話的。佩里表示,他曾多次要求特朗普與澤連斯基通話,但內容僅涉及能源合作,與民主黨總統競選人拜登無關。[3]

2019年10月31日,美國眾議院投票,通過對特朗普的彈劾調查程序。在投票中,共有230票贊成,196票反對。美國眾議長佩洛西宣布決議通過。[4]特朗普在投票後在社交網站上稱,「這是美國史上最大的『獵巫行動』(Witch Hunt)」並在投票前表示,「彈劾騙局只會傷害美國股市」。[5]

事件背景

2019年8月,有舉報者聲稱特朗普在7月份與烏克蘭總統的一次電話過程中,企圖從烏克蘭尋求幫助來抹黑政治對手。美國媒體報道稱,在給烏克蘭總統打電話的至少一周前,特朗普告訴白宮官員暫緩向烏克蘭提供近4億美元的軍事援助。特朗普在事件曝光後稱,此舉是因為擔心美國對烏克蘭的援助超過歐洲國家。而負責彈劾調查的人員認為此舉涉嫌利用職權向烏克蘭施壓,影響2020年選舉,扣押對烏軍事援助還可能損害國家安全,而特朗普試圖對此進行掩飾。

事件回應

2019年9月25日,特朗普在紐約與前來出席聯合國大會活動的澤連斯基會面。特朗普對媒體表示,他沒有在通話中對烏克蘭施壓,民主黨針對他的彈劾調查是「政治迫害」。澤連斯基表示,他不想捲入美國大選,也沒有人對他施壓,烏克蘭是一個獨立國家。[6]

2019年10月8日,白宮給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發了一封長達8頁的信,信中表明特朗普及白宮對於「彈劾」一事的態度,稱拒絕配合調查,並指這場彈劾「毫無根據、違反憲法、旨在推翻美國的民主進程」。

2019年10月10日,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否認美國總統特朗普曾試圖「脅迫」他。澤倫斯基10日在回答記者的提問時說,他是在7月25日與特朗普的電話交談後,才得知美國已經凍結了對烏克蘭的數億美元軍事援助。澤連斯基稱,「我是一個獨立國家的總統,沒有人可以向我施壓。」[7]

社會評論

白宮的最新舉動開啟了美國憲政衝突的新篇章,這將加劇立法機構行政部門之間的緊張關係,並進一步加劇兩黨的衝突和對立。[8]

「電話門」持續發酵 特朗普「金主」被捕

參考文獻

  1. 特朗普「電話門」檢舉信被遞交國會. [2019-11-1]. 
  2. 特朗普「通話門」檢舉書公開 檢舉內容史上「前所未有」. [2019-11-1]. 
  3. 特朗普宣布美「電話門」事件關鍵人物能源部長佩里將辭職. [2019-11-1]. 
  4. 美國會眾議院擬對特朗普彈劾調查投票. [2019-11-1]. 
  5. 美國眾議院投票通過彈劾總統調查程序. [2019-11-1]. 
  6. 特朗普「電話門」檢舉信被遞交國會. [2019-11-1]. 
  7. 烏克蘭總統回應「通話門」 否認特朗普曾脅迫他. [2019-11-1]. 
  8. 白宮發8頁長信拒絕配合彈劾調查 毫無根據 違反憲法. [2019-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