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特奧·凡·杜斯伯格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特奧·凡·杜斯伯格 ‎ (荷蘭語:Theo van Doesburg, 1883年8月30日 – 1931年4月7日) ,荷蘭 是20世紀荷蘭著名的畫家、設計師、詩人和美學理論家。

人物簡介

對"元素"的運用是特奧·凡·杜斯伯格作品的典型特徵。他把傳統的建築、家具和產品設計、繪畫、雕塑中所有具象特徵完全剝除,變成最基本的幾何結構單體,或者稱之為"元素"(element)。[1]

人物生平

在現代設計運動中,是創造出最多的「革命性」設計構思的設計大師。他出生於荷蘭名城烏特勒支 (Utrecht),父親是當地一位職業木匠,而里特維爾德從7歲起就開始在父親的作坊中學習木工手藝。l911年他開設了自己獨立的木工作坊,同時開始以上夜校的方式學習建築繪圖。里特維爾德不是建築學或設計方面的科班出身,但他對所學的任何實際知識都非常用心,並始終有獨到的理解。有趣的是,里特維爾德一生中最富於革命性,也是家具設計史上第一件現代家具的設計人: 19l7~l9l8年他設計並製作了「紅藍椅」,並於次年成為荷蘭著名的「風格派」藝術運動的第一批成員。「風格派」(De Saijl)運動是幾乎與德國包豪斯齊名的現代藝術設計運動,其核心人物是多才多藝的設計師和理論家提奧?凡?杜斯伯格(Theo Van Doesburg),著名現代派畫家皮爾特?蒙德里安 (Piet Mondrian)和里特維爾德,其中包括許多當時非常「前衛」並在設計思想上崇尚創新的建築師、設計師、藝術家和理論家。里特維爾德極富轟動性的「紅藍椅」系列的首批家具設計首先在「風格派」的專業藝術雜誌上刊登出來,立即引起同仁和社會的廣泛關注,隨後這批作品於l923年又在德國包豪斯展覽中亮相,對許多同時代設計師,包括另外幾位大師都產生了不同程度的影響。

在20年代,現代設計運動的發展早期,里特維爾德的先鋒作用並未限於家具設計領域,1924年,他設計了他一生中最重要的,也是建築設計史中非常重要的里程碑,施羅德住宅 (Schr6(1er House),其設計思想和手法都與「紅藍椅」出於一轍,同時也貫徹着杜斯伯格的設計理論和蒙德里安的藝術理念。僅此兩項,就足以奠定里特維爾德在現代設計中的大師地位。在 1915 年,他認識了蒙德里安,並轉移他的畫風為全然的抽象。在 1917 年他們成立風格派 (De Stijl) 團體,並發行同名的期刊,將其一生獻身於擴展風格派的理念。「元素」的解構與重組、幾何化基本形與骨架的建構、三原色與中性灰的使用以及非對稱均衡的追求是他對抽象藝術語言的運用。蒙德里安一輩子都醉心於用調色板上的三原色繪製不同比例的方塊,而杜斯堡則不斷有新的主意。定義蒙德里安?抽象畫家。杜斯堡? 他幾乎涉足每一項藝術實踐。在他去世後,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的創立者阿爾弗雷德·巴爾稱杜斯堡為「畫家、雕塑家、建築師、印刷工、詩人、小說家、評論家、講師和理論家——像文藝時期巨匠一樣多才多藝的人」。[2]

作品介紹

1917年設計了現代主義設計運動的重要經典作品"紅藍"椅,以一種實用產品的形式生動地解釋了風格派抽象的藝術理論。他1934年設計了"曲折"椅,椅子的腳、座椅部分及靠背都擺脫傳統,改革椅子的造型,非常節省空間。這張椅子是這位大師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之一。

1925年設計了位於烏特勒列支市的"施羅德住宅"和住宅內的室內設計及家具設計,此建築的風格完全是風格派的立體化體現。風格派對於世界現代主義的風格形成起有很大的影響作用,它的簡單的幾何形式,以中性色(白、黑、灰)為主的色彩計劃,以及立體主義造型和理性主義的結構特徵在兩次世界大戰之間成為國際主義風格的標準符號。[3]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