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特克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特克斯縣是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伊犁哈薩克自治州所轄的一個縣。位於伊犁河上游的特克斯河谷地東段。

行政區劃

特克斯縣下轄5個鎮、1個鄉、2個民族鄉

特克斯鎮、喬拉克鐵熱克鎮、喀拉達拉鎮、齊勒烏澤克鎮、喀拉托海鎮、呼吉爾特蒙古族鄉、闊克蘇鄉、闊克鐵熱克柯爾克孜族鄉、特克斯軍馬場、科克蘇林場和兵團七十八團。

八卦城

1938年2月,原縣府所在地科布前面臨河、後面靠山,地域狹窄,難有大發展。當時任伊犁屯墾使兼警備司令的邱宗浚到特克斯親自勘查,按照易經八卦的形制建造八卦城,以放射狀的4環、64條街路路相通。1939年夏,在時任縣長班吉春的指揮下,聘請前蘇聯水利技術人員幫助測量和打樁放線,用二十張牛犁沿着八卦圖的八條射線犁出八卦城街道的雛形。當年10月22日,八卦城建成,縣政府正式遷入辦公。城市的現代病「擁堵」在這裡不存在。2004年,特克斯縣城被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政府列為自治區級歷史文化名城[1](第一批),2007年被國務院列為國家歷史文化名城。特克斯縣相規定在四環以內不准建5層以上建築,以保證在觀光塔上一覽縣城全貌。2009年7月又新建了八卦公園並設「大易碑廊」,將易經的三種版本刻於廊上,以弘揚《周易》文化。

歷史文化

特克斯——古代多出「天馬」的烏孫國所在地。

特克斯不僅詮釋了易經文化,而且也是烏孫文化興盛地。

特克斯地處天山北坡西部,哈爾克山北麓,烏孫山南麓,特克斯河谷盆地。根據我國古代歷史文獻史記》、《漢書》、《唐書》、《魏書》等記載,公元前二世紀前期,烏孫人由甘肅西遷新疆伊犁,占據了最富饒的特克斯河流域天然大草原,生息繁衍長達五百餘年,成立了當時西域第一大國——烏孫國。烏孫人是今天哈薩克族的主要族源,「烏孫」在哈薩克語中意為「團結、聯合」。特克斯是中國古代有史記載遠嫁公主最多的地方(漢朝解憂、細君二位公主均嫁入烏孫國),也是中國古代最大的賽馬場——「汗草原」所在地,中國古代遊牧民族建立「牙帳」最多的地方[2]。截至21世紀初,特克斯的土地上仍保留有大量烏孫墓群。烏孫古墓分布在依山傍水的草原上,呈南北走向,五至七座為一列,其中有大墓、小墓之分。

烏孫文化一個重要特徵就是馬文化。烏孫馬又稱「天馬」、「西極馬」。特克斯位於天山降水豐沛區,豐美、氣候溫寒,因此自古出駿馬。據史學家考證,公元前104年,烏孫王向西漢王朝求婚,呈送漢武帝的千匹良馬,就是從當時特克斯賽馬會中挑選出來的烏孫馬。

視頻

特克斯 相關視頻

世界現存最古老的八卦之城——特克斯
特克斯縣城市旅遊形象宣傳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