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牽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牽手》是由楊陽執導、蔣雯麗吳若甫領銜主演的家庭倫理劇,於1999年4月9日在央視一套首播。該劇獲得了第19屆中國電視劇飛天獎和第17屆中國電視金鷹獎等多個獎項。

該劇講述了鍾銳和妻子夏曉雪如何面對和打敗家庭危機與工作上的困難等幾段痛苦的感情經歷。

基本信息

中文名:牽手

出品時間:1998年

出品公司:中國國際電視總公司、北京金色池塘影視公司

製片地區:中國大陸

拍攝地點:北京

發行公司:中國國際電視總公司

首播時間:1999年4月9日央視一套黃金劇場

導 演:楊陽

編 劇:王海鴒、吳兆龍

集 數:18集

每集長度:47分鐘

類 型:劇情、家庭

製片人:李海、馬艷彬

總製片人:馬寧

劇情簡介

鍾銳(吳若甫飾)是一家電腦公司才華橫溢的優秀軟件工程師,由於一心投入工作而忽略了家庭和妻子。鍾妻夏曉雪(蔣雯麗飾)本是一位很有發展前途的知識女性,婚後為丈夫而放棄了事業,把精力全放在了家庭和兒子丁丁身上,她希望自己的付出能得到丈夫更多的關愛和體貼。而鍾銳卻認為妻子越來越俗氣,由於缺少溝通,兩人的婚姻產生了危機。同時在工作上,鍾銳與公司方經理在公司的發展方向上產生了重大分歧,鍾難以忍受方的卑鄙,憤然辭職。方經理的刁難與妻子的不理解,使鍾銳接受了一個大學畢業後到北京尋求發展的年輕漂亮的王純(俞飛鴻飾)的愛。這份感情在鍾家引起軒然大波。在一系列的矛盾衝突中,鍾銳疲憊不堪,兒子丁丁也因父母的爭吵而離家走失,險被壞人拐賣。 [1]

演職員表

演員表

演員 角色 簡介
蔣雯麗 夏曉雪
吳若甫 鍾銳
俞飛鴻 王純
馬文忠 方向平 鍾銳軟件公司的總經理
林鵬 譚馬
何琳 夏曉冰
嚴志成 丁丁
雷瑞琴 許玲芳
唐雲生 老喬 鍾銳以前公司的同事,王純的房東
劉景溪 夏母 夏曉雪媽媽
紀雪菲 周艷
張草 姜妻 姜學成的妻子,很市儈和虛榮
塗松岩 喬軒 王純房東的兒子
高發 沈五一 資助夏曉冰去澳洲留學,喜歡夏曉雪
王智強 姜學成 丁丁的主治醫生,愛慕夏曉雪
劉紅雨 何濤 夏曉冰男朋友,因手術中醫生用錯藥導致他變痴呆而且失去了記憶

職員表

出品人 高建民、張子揚
製作人 李海(製片人)、馬艷彬(製片人)、馬寧(總製片人)
原著 王海鴒
導演 楊陽
副導演(助理) 林洛萍、羅卉、張炎
編劇 王海鴒、吳兆龍
攝影 馬寧、劉延剛
配樂 三寶
剪輯 楊樹葉子
道具 張俊生、方旭
美術設計 馬德帆
造型設計 張興華、鄧喜芳(化妝)
服裝設計 王莉
燈光 韓建權
錄音 瞿衛軍、紀明元
劇務 燕艷、范美榮
場記 楊雄
布景師 王立軍
發行 中國國際電視總公司

角色介紹

鍾銳 (吳若甫飾)

夏曉雪老公,軟件工程師,和王純發生婚外情後與老婆離婚。王純主動離開他後,與妻子開始新的相處方式,漸漸明白妻子過往的艱辛與苦心。

夏曉雪 (蔣雯麗飾)

鍾銳老婆,本是一名很有前途的職業女性,婚後為了照顧家庭而成為全職家庭主婦。最後因鍾銳出軌而和他離婚。為了生活開始努力學習找工作並結識了沈五一展開了新戀情。

王純 (俞飛鴻飾)

剛畢業的大學生,因工作認識鍾銳後和他互生愛意。在得知鍾銳是好朋友夏曉冰的姐夫和認識夏曉雪後開始認真審視這段感情的對錯。最後因對夏曉雪和丁丁的愧疚而結束了這段戀情回到廈門。

夏曉冰 (何琳飾)

夏曉雪妹妹,王純的朋友,第一個發現王純和姐夫的婚外情。一度因為男友何濤的醫療事故傷心欲絕,最後為了離開傷心地在沈五一的資助下去澳洲留學。

譚馬 (林鵬飾)

鍾銳以前同事,後一起合夥開軟件公司。一直愛慕王純,在得知她和鍾銳事情後努力勸說王純放手。譚馬低價把和鍾銳一起開發的軟件技術賣給方向平以部下陷阱為鍾銳報仇。

丁丁 (嚴志成飾)

鍾銳和夏曉雪兒子,險些被人販子拐走。是鍾銳和夏曉雪重新走到一起的重要橋樑。

音樂原聲

歌曲名 作曲 備註
牽手 三寶 片頭曲
情離 三寶 片尾曲

獲獎記錄

第17屆中國電視金鷹獎

時間 獎項 獲得者
1999年8月17日 優秀長篇連續劇 牽手
1999年8月17日 最佳導演 楊陽
1999年8月17日 優秀男演員 吳若甫
1999年8月17日 優秀女演員 蔣雯麗
1999年8月17日 優秀男配角 嚴志成
1999年8月17日 優秀女配角 何琳
1999年8月17日 最佳攝像 馬寧

第19屆中國電視劇飛天獎

時間 獎項 獲得者
1999年12月5日 長篇電視劇一等獎 牽手
1999年12月5日 優秀導演獎 楊陽
1999年12月5日 優秀男演員 吳若甫
1999年12月5日 優秀女演員 蔣雯麗

劇集評價

電視連續劇《牽手》以其對當代人複雜情感的深切關注與思考撥動了觀眾的心弦,全劇直面當代人的種種情感困惑,既不粉飾生活,也不簡單地加以道德評判,而是給觀眾留下很大的思考空間,讓每一個人根據自己的價值取向,對男女主人公鍾銳和夏曉雪、女大學生夏曉冰、「單身貴族」沈五一、「第三者」王純等不同的人物角色及其婚戀觀念作出判斷、獲得啟示,從而重新審視自身的情感

《牽手》雖引起極大爭議,但在開創同類家庭題材電視劇中,《牽手》絕對是成功的,它溫情而不濫情,深刻而不故弄玄虛,真誠地探索了當代中國婚戀的「雷區」,並作出了客觀的回答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