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牡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牡荊(學名:VitexnegundoL.var.cannabifolia(Sieb.etZucc.)Hand.-Mazz.)是馬鞭草科,牡荊屬植物黃荊的變種,落葉灌木或小喬木;小枝四棱形。葉對生,掌狀複葉,小葉片披針形或橢圓狀披針形,頂端漸尖,基部楔形,邊緣有粗鋸齒,表面綠色,背面淡綠色,通常被柔毛。圓錐花序頂生,花冠淡紫色。果實近球形,黑色。6-7月開花,8-11月結果。

分布於中國華東各省及河北、湖南、湖北、廣東、廣西、四川、貴州、雲南。日本也有分布。生于山坡路邊灌叢中。

牡荊的新鮮葉入藥,對風寒感冒、痧氣腹痛吐瀉、痢疾、風濕痛、腳氣、流火、癰腫、足癬等症有治療作用。

  • 中文名: 牡荊
  • 學 名:Vitex negundo L. var. cannabifolia (Sieb. et Zucc.) Hand.-Mazz.
  • 界: 植物界
  • 門:被子植物門
  • 綱:雙子葉植物綱
  • 亞 綱:合瓣花亞綱
  • 目:管狀花目
  • 科:馬鞭草科
  • 亞 科:牡荊亞科
  • 族:牡荊族
  • 屬:牡荊屬
  • 種: 牡荊
  • 命名者及年代: (Sieb.et Zucc.) Hand.-Mazz.,1934

產地生境

分布於中國華東各省及河北、湖南、湖北、廣東、廣西、四川、貴州、雲南。日本也有分布。生長在山坡路邊灌叢中。

牡荊喜光,耐寒、耐旱、耐瘠薄土壤,適應性強,多生於低山山坡灌木叢中、山腳、路旁及村舍附近向陽乾燥的地方。

形態特徵

落葉灌木或小喬木;小枝四棱形,密生灰白色絨毛。掌狀複葉,葉對生,掌狀複葉,小葉5,少有3;小葉片披針形或橢圓狀披針形,頂端漸尖,基部楔形,邊緣有粗鋸齒,表面綠色,背面淡綠色,通常被柔毛。

圓錐花序頂生,長10-20厘米;花序梗密生灰白色絨毛;花萼鍾狀,頂端有5裂齒,外有灰白色絨毛;花冠淡紫色,外有微柔毛,頂端5裂,二唇形;雄蕊伸出花冠管外;子房近無毛。果實近球形,黑色。花期6-7月,果期8-11月。 [1]

相關視頻

繁殖方法

繁殖可在秋季果實成熟時隨采隨播或干藏到翌春3-4月播種;也可在生長季節進行扦插或壓條繁殖;還可以結合移栽進行分株繁殖。

栽培技術

盆土:多選用疏鬆透氣、排水性能良好的山泥或田園土4份、腐葉土或草炭4份、細河砂和充分腐熟的優質農家肥或城市垃圾各1份混合拌勻配製。

定植:以春季萌芽前和春芽萌動時進行挖掘最為適宜,如有可能應儘量帶土挖掘,在挖掘時應儘可能多保留側根或鬚根。樹樁掘出後,應迅速將根的斷口修剪平滑,蘸上泥漿,用濕稻草、青苔或蒲包、布等材料包嚴紮緊,以防根部失水,並儘快運回栽植。採挖運回的牡荊樹樁宜採用「一步到位,直接上盆」的方法栽植;也可採用竹木、水泥、塑料容器等栽植;還可以將新挖回或新購回的牡荊樹樁用濕沙栽植,在1周內及時上盆定植。上盆或翻盆以秋季落葉後至春季萌芽前進行最為適宜。翻盆換土每年或每隔1-4年(老樁可5年以上)進行一次。

光照:宜放置於陽光充足、環境通風的地方養護。南方可在室外背風向陽處越冬,北方在冬季和早春應放於室內,保持室溫5℃-10℃為宜。每年秋季落葉後至翌春萌芽前進行一次整形修剪。

澆水:要注意不使盆土長時間過濕或過干,生長期應注意澆水,保持盆土濕潤,忌盆內積水;高溫乾旱季節每天早、晚各澆一次水,並經常往樹身和枝葉上噴水霧;雨季應及時鬆土排水,最好採用避雨栽培管理;休眠期視盆土適時澆水,保持盆土濕潤稍偏干。

施肥:以有機肥(如餅肥、骨粉、廚房廢料、農家肥、城市垃圾等發酵腐熟後的肥水)為主,化肥為輔,也可施用觀葉類花卉專用顆粒複合肥;有機肥應經充分發酵腐熟後施用。施肥在生長期進行,一般在生長季節每月結合澆水追肥。

主要價值

藥用:牡荊的新鮮葉入藥,具有祛風解表、除濕殺蟲,止痛除菌的功效,對風寒感冒、痧氣腹痛吐瀉、痢疾、風濕痛、腳氣、流火、癰腫、足癬等症有治療作用。 [2]

觀賞:牡荊樹姿優美,老樁蒼古奇特,是雜木類樹樁盆景的優良樹種。牡荊的材質堅硬,又是製作家具、木雕、根藝等的上等用材。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