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牛津大學植物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牛津大學植物園英國最古老和經典的植物園,它猶如一顆綠色的明珠鑲嵌於牛津大學中心城的東南角。

中文名稱:牛津大學植物園

外文名稱:University of Oxford Arboretum

建立時間:1621年

捐建者:Henry Danvers爵士

簡介

牛津大學植物園始建於1621年,距今已有380多年的歷史。園最初由Henry Danvers爵士捐資,最先為草藥園。該園第一任園長是Jacob Bobart,植物園中最古老的樹就是由他於 1645年種的一棵歐洲紅豆杉,現代醫學發現此類植物中含有的紫杉醇可用於治療癌症,稱其為「治療癌症的最後一道防線」。牛津植物園主要的功能是支持大學的教學、科研和物種的保存,同時也為家庭綠化進行品種及配置形式的展示。植物園現收集有7000多種不同類型的植物。

組成部分

植物園由三個部分組成,即由建園初期建成的古老圍牆圍成的老園、位於老園北部的新園以及溫室。老園內呈規則式布局,植物根據其原產地、科屬以及經濟價值進行分類種植。大部分的植物按科為分類單位種植在長方形的種植床內,這是1884年根據Bentham和Hooker的植物分類系統進行布置的。然而,隨着植物分類學的發展,特別是最近10年,由邱園領導的被子植物發展研究小組已經將DNA指紋和電子顯微鏡的利用加入到Bentham和Hooker的數據中。同時,園藝工人在種植床內種植每一種植物時,盡力將植物學的正確性與藝術性相結合。

走出老園,展示在眼前的是布局更為自然的新園,新園比老園更注重園藝的展示性,其中包含了經典的造園元素,如水生園、岩石園等。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古樸的睡蓮池,它嵌建在道路的中央。蓮池兩邊是岩石園,最早建於1926年,幾經改造,現在的是20世紀末重新改造的。道路東面和西面則分別展示着歐洲及其他地區的高山植物。穿過果園,植物園最北端為水生園,這裡為不同生境的植物提供了適宜的環境,植物生長得鬱鬱蔥蔥。在西北古老城牆的外側,是多種宿根草本組成的花徑,即便在盛夏時節,人們也能在這裡享受到多年生草本植物帶來的視覺盛宴。

擁有植物

牛津植物園收集了兩百餘種斑葉植物,其中許多種植物,還是牛津大學首任植物學教授莫里森(Morison),於17世紀70年代親手培育的眾多植物的後代。在長矩形苗圃里,所有植物按其所屬的各科進行排列,這是採納了19世紀著名植物分類學家邊沁(Bentham)和虎克(Hooker)的建議。顯然,這種排列方式對於植物學家、學生和園藝工作者都是非常有用的。

在植物園圍牆東南角,按照植物對人類的經濟價值,分別栽種了種類繁多的食用、藥用和纖維用等各類植物。在玻璃溫室里,還可以飽覽茂密的熱帶經濟植物。在植物園的中央,靠近睡蓮噴泉的位置,生長着一棵高大挺拔的紅豆杉樹,它是植物園的元老博巴特(Jacob bobrt)大約在1650年栽種的,因此也是園內最高齡的木本植物。在1946年擴建的植物園的南區,環繞着噴泉栽滿高山植物的岩石園。在岩石園的後面,分布有毛茛科的鐵筷子屬植物和其它冬季開花的植物。

牛津植物園的沼澤園,位於植物園南端的三角形地區,這裡是該園地形最低洼的地方,冬季經常被雨水淹沒。沼澤園裡生長着許多喜濕性植物,其中有蟻塔科根奈拉草屬植物,它們長着巨大的葉子。每到夏天,由上述植物構成鬱鬱蔥蔥的景色,實在令人難以忘懷。池塘中長滿漂浮的蕨類植物滿江紅,從夏天的濃綠色到冬天的暗紅色,全年都在不斷地變化着斑斕的色彩。

草本花壇是園藝師們的傑作。牛津植物園的員工們試圖讓這些花壇從3月到10月都保持着色彩絢麗的景象。員工們的策略之一就是沿着草本花壇3到5次地重複使用同一色塊,從而賦予了花壇協調的特色。緊靠着圍牆,在花壇和圍牆的中間地帶,還種植了一些雌、雄中華獼猴桃,它比新西蘭的獼猴桃果更為著名。

返回沃爾特植物園,這裡有一棵公元1800年種植的茁壯的歐洲黑松,它被公認為是英國最早的樹木。另外這裡還收集了按科屬排列的各種蕨類植物,以及國家珍藏的一些大戟屬植物。

牛津植物園擁有一座300多年歷史的玻璃溫室,另外還有幾座玻璃溫室可以追溯到1893年,雖然它們的老式木製框架已被現代的鋁製結構所代替,但是其基座依舊如故。也許最令人過目難忘的就是睡蓮溫室,在這被加熱的水池中,薈萃了各種熱帶睡蓮,其中有一棵王蓮就是以建造這個水池的多布尼教授的名字所命名的。

牛津植物園還囊括了品種繁多的經濟植物,譬如甘蔗、稻子、棉花、咖啡和香蕉等。在一些玻璃溫室里還收集了諸如蘭花、蕨類植物、高山植物、仙人球、仙人掌、龍舌蘭、鶴望蘭以及包括捕蠅草屬植物在內的食蟲植物。

植物園中最大的溫室當屬棕櫚溫室,這裡收集了各類蘇鐵植物,它們的祖先可追溯到史前時期。另外在這座溫室中,還有芒果、生薑、胡椒、橄欖和椰子等其他一些經濟植物。

園林歷史

牛津大學植物園擁有溫室的歷史已經超過300年,最早的溫室建造於1675年,也是英國最早的溫室。老園的西面就是溫室區,由7個分區組成,北部由一條狹長的走道相互連接,每個分區內分別展示着高山植物、蕨類植物、睡蓮及王蓮等水生植物、食蟲植物、仙人掌等旱生植物,而最大的棕櫚溫室收集了各種熱帶經濟植物。

牛津大學植物園是一座歷史悠久的植物園,然而它的意義不僅於此。今天,不同年齡、不同背景的人們仍在使用着植物園,每年都有在讀大學生到此進行生物學和植物學的學習和研究。作為植物園公眾教育和培訓的四個培訓項目之一,每年有6500名孩子前來參觀,饒有興趣地在溫室中尋找椰子、柑橘、香蕉、可可等。此外還有5000名成人參加關於植物學、園藝及造園方面的知識培訓。這座古老的植物園依然煥發着蓬勃、富有朝氣的生命力。

視頻

牛津大學植物園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