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版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版稅

版稅又稱版權使用費,是知識產權的原創人或版權持有人對其他使用其知識產權的人所收取的金錢利益。使用擁有版權、特許權、著作權、商標、專利等知識產權的人士便可能需要付版稅。一般而言,為了能夠取得複製或演出作品的權利,即會支付給作品發明者或創作者款項作為版稅。版權使用費對於版權持手人而言,這是一種收入。在多數的國家,此項收入都要支付稅賦的,形式是預扣所得稅。

簡介

提起版稅,許多人甚至包括法學圈子裡的人都認為「版稅」就是一種稅收。其實這是對版稅含義的大大誤解。版稅和國家稅收完全不是一碼事。那麼什麼是版稅?版稅與國家稅收又是什麼關係呢?版稅是一種付酬方式,具體地講,它是指著作權人因他人使用其作品而獲得的一定貨幣份額。從廣義上說,也有人將版稅視為稿酬的一種。版稅還可以進一步劃分為出版版稅、上演版稅、錄製版稅、複製版稅和公共借閱版稅等種類。其中以出版版稅為主要的適用方式。出版版稅的計算方法是,圖書單價×圖書印數或銷量×版稅率;戲劇、音樂、舞蹈等作品的上演版稅,其計算方法是,票房總收入×版稅率;錄製版稅的計算方法是,錄製品單價×錄製品發行數×版稅率。版稅制一般不適用於報刊發表作品的付酬方式。版稅率是用於計算版稅數額的百分比,其高低一般取決於作品性質、作者名望、市場需求等因素,由作者或其代理人與出版者協商確定,在沒有約定的情況下,適用國家規定的相關標準。複製版稅和公共借閱版稅多見於發達國家的著作權法規中,在我國沒有相關規定。

評價

如果是圖書,則為圖書單價乘一定百分比再乘圖書銷售量或印刷量。這個一定的百分比稱作版稅率,它的大小反映版稅標準的高低。無論是在大多數國家還是在國際上,版稅率均無統一標準。版稅率的確定,一般要考慮作者的知名度,作品的種類、質量和印數,潛在的市場需求以及所授權利的專有程度等因素,由作者、版權所有者或其代理人與作品的使用者通過談判達成協議。少數國家由政府規定不同作品的不同版稅率。版稅率隨後續印數的增加而遞增。有些國家,上演音樂或戲劇作品也以版稅的形式向音樂或戲劇作品的作者支付報酬。這種版稅又稱演出稅,計算方法是單場演出的票房收入乘一定的百分比(版稅率)。 [1]

參考文獻

  1. 版稅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