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爸媽不在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爸媽不在家
圖片來自xuite

爸媽不在家》是新加坡導演陳哲藝執導的2013年電影,入圍第57屆倫敦影展、第56屆亞太影展,並獲得第66屆坎城影展金攝影機獎[1]第50屆金馬獎最佳劇情片[2],也是新加坡首部獲坎城獎項的電影。本片也代表新加坡參加第86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的競逐。

劇情綱要

家樂(許家樂飾)是個聰明卻喜歡搗蛋的小孩,也是學校的頭痛人物,有身孕的母親(楊雁雁飾)在公司與家庭之間分身乏術的情況下,還會接到從學校打來抱怨家樂的電話。母親僱用菲律賓籍女傭泰莉(安潔莉芭雅妮飾)來幫忙家務和照顧家樂,泰莉卻時常被家樂欺負。父親(陳天文飾)和母親因為煩惱著各自的事情而無暇關注家樂,反而讓家樂和泰莉兩人的相遇從生疏、摩擦到逐漸培養出深厚的感情。泰莉的細心照料與父母的拉扯產生對比,讓小小年紀的家樂在泰莉身上找到宛如親人的溫暖,卻沒發現日趨嚴重的家庭問題,正悄悄地籠罩在這個家中。

製作

據導演陳哲藝表示,影片的背景是1997年到1998年的亞洲金融危機,危機導致亞洲經濟很蕭條,很多公司倒閉,包括他父親在內的很多人被裁員。他父親之前有一份不錯的工作,被裁員之後他家就不得不搬家、換車。

影片的靈感來自陳哲藝個人小時候的成長回憶。2010年他在英國國家影視學院完成導演碩士的時候,已經拍了很多短片,認為該拍一部長片了,「於是很多小時候的記憶、人、事、物湧進腦海里,就想起從4歲到12歲時照顧他的菲律賓保姆。全家去機場送她走的情況我記得非常清楚,當時我哭得很慘,也是我第一次感受到離別的痛楚。就覺得這個情感裡面有個故事,應該把它拍成電影。」[3]

參考文獻

  1. 李子凡、張桓誠╱坎城報導. 《藍是最溫暖的顏色》大贏 女女情慾片首奪金棕櫚. 台灣蘋果日報. 2013-05-28 [2013-10-02].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3-10-04). 
  2. 陳哲藝影壇放光采 妻子扛家計,中央社,2013年11月25日. [2013年11月24日].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3年11月29日). 
  3. 專訪:金馬最佳影片《爸媽不在家》導演陳哲藝. BBC中文網. 2014年4月26日.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4年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