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父親的草原母親的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父親的草原母親的河
來自咪咕的圖片
fù qīn de cǎo yuán mǔ qīn de hé

中文名稱: 父親的草原母親的河

所屬專輯: 我和草原有個約定

歌曲時長: 5:26

發行時間: 2003年1月

音樂風格: 民族

歌曲原唱:齊峰

歌曲語言:普通話

填詞:席慕蓉

譜曲:烏蘭托嘎

編曲:烏蘭托嘎


《父親的草原母親的河》是著名蒙古族歌唱家、草原歌王齊峰的原唱歌曲,首唱於2001年7月1日內蒙古衛視的建黨晚會,歌曲分為伴奏版和清唱版,相繼收錄在2003年1月發行的齊峰個人專輯《我和草原有個約定》和2005年發行的齊峰個人專輯發燒天碟《我和草原有個約定》中。作詞:席慕蓉,作曲及編曲:烏蘭托嘎。齊峰曾經應台灣蒙古族女詩人席慕蓉的邀約相聚在北京中華世紀壇,為她演唱以她的詩為詞譜寫的歌曲《父親的草原母親的河》,感動的席慕蓉真的如她歌詞所描寫的那樣」淚落如雨」。席慕蓉評價齊峰的歌聲太具有感染力了,能夠帶人進入一種境界,好像又走進了草原,[1]  回到了自己的家。

唱哭席慕蓉

「父親曾經形容草原的清香,讓他在天涯海角也從不能相忘,母親總愛描摹那大河浩蕩,奔流在蒙古高原我遙遠的家鄉……」這首由席慕蓉作詞、烏蘭托嘎作曲的《父親的草原母親的河》可謂是草原歌曲經典中的經典。齊峰第一次聽就被這首歌曲打動流下淚水,後來,齊峰也演唱了這首歌曲,被廣大觀眾所喜愛,因為在齊峰的歌聲里,融入了最純、最濃的對家鄉、對母親、對草原的愛,這種愛是發自內心、發自靈魂深處的,它有着無法掩飾、無法抗拒的力量。儘管無數聽者為之感動,但齊峰卻從未當面給詞作者席慕蓉唱過。有一次,齊峰和央視主持人納森開玩笑說:「你說別人聽我唱都會哭,我會唱哭席慕蓉老師本人不」?沒想到,沒過多久齊峰就接到了納森的電話,說席慕蓉老師也想見見他[2]。於是,齊峰應席慕蓉邀約相聚在北京中華世紀壇,見面後,席慕容幽默又直接,見面第一句話就說:「聽說你想把我唱哭?來,唱吧」。沒有太多寒暄,齊峰站起來就唱,在沒有任何音樂伴奏的情況下,齊峰用清唱徹底打動了席慕容,唱不到一半時,席慕蓉的淚水就止不住了,真的如她歌詞所描寫的那樣」淚落如雨」,唱到最後,兩人抱頭痛哭 。

席慕蓉評價齊峰的歌聲太具有感染力了,能夠帶人進入一種境界,好像又走進了草原,回到了自己的家。

相關視頻

齊峰現場演唱《父親的草原母親的河》,最好聽最動人的版本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