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愛爾蘭國家足球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愛爾蘭國家足球隊

中文名: 愛爾蘭國家男子足球隊

外文名: Republic of Ireland national football team

成立時間: 1921年

所屬地區: 愛爾蘭

運動項目: 足球

角逐賽事: 歐洲杯 世界盃 歐洲國家聯賽

現任主教練: 馬丁·奧尼爾

主要榮譽: 最大比分勝利:愛爾蘭 8 - 0 馬耳他

愛爾蘭國家男子足球隊(Republic of Ireland national football team)是愛爾蘭國家足球代表隊。[1]

原圖鏈接愛爾蘭國家足球隊標

球隊介紹

愛爾蘭國家男子足球隊(Republic of Ireland national football team)由愛爾蘭足球協會管理,他們在1988年德國歐洲國家杯之前並未打進任何國家隊杯賽。他們在1990年世界盃以八強的成績結束,這也是他們唯一一次連續進入歐洲國家杯和世界盃。他們亦都在1994年和2002年世界盃進入第二圈。


首場國際比賽:意大利 3 - 0 愛爾蘭(意大利都靈;1926年3月21日)


最大比分勝利:愛爾蘭 8 - 0 馬耳他(愛爾蘭都柏林;1983年11月16日)


最大比分失利:巴西 7 - 0 愛爾蘭(巴西Uberlândia;1982年5月27日)


發展歷史

愛爾蘭足球協會成立於1921年,但其國家隊直到1964年才首次進入歐洲杯決賽圈。英格蘭足球名將傑克·查爾頓上任後,愛爾蘭國家隊才有了長足進步。1988年,傑克·查爾頓率領愛爾蘭隊闖入歐洲杯賽複賽,這是愛爾蘭隊第二次進入歐洲錦標賽複賽。在決賽階段比賽中,愛爾蘭隊在分組賽中1:0力克英格蘭隊,1:1踢平蘇聯隊,在與荷蘭隊的交鋒中,只是以一個有爭議的越位球0:1失利,未能進入半決賽。  1990年,愛爾蘭隊在傑克·查爾頓指揮下,歷史上首次進入世界盃賽決賽階段的比賽。在意大利,愛爾蘭隊三戰皆平,1:1相同的 比分逼平實力強勁的英格蘭隊和荷蘭隊,0:0與埃及隊握手言和,複賽中,又與羅馬尼亞隊120分鐘內0:0戰平,點球大戰中,愛爾蘭隊 以5:4涉險過關。但隨後0:1輸給東道主意大利隊,未能進入四強。 1994年美國世界盃賽上,愛爾蘭隊以0:0平挪威隊,1:2負墨西哥隊 ,但1:0力克意大利隊,再次進入複賽。複賽中0:2輸給荷蘭隊,未能繼1990年後再次闖進8強。 1996年歐洲杯賽預選賽上,愛爾蘭隊在與荷蘭隊的附加賽中0:2失利,未能進入決賽圈。傑克·查爾頓引咎辭職。隨後,麥卡錫出任國家隊主教練。在1998年法國世界盃預選賽上,愛爾蘭在附加賽中2:3負於比利時隊,未能獲得出線權。2000年歐洲杯賽預選賽,愛爾蘭隊又因客場進球少而被土耳其隊擠出決賽圈。2002年世界盃預選賽上,愛爾蘭隊第三次在附加賽中,以主場2:0、客場0:1的成績擊敗亞洲勁旅伊朗隊,獲得了世界盃決賽權,韓日世界盃賽上,愛爾蘭隊又一次在複賽中輸球,這一次他們點球輸了西班牙隊。 愛爾蘭青年隊在1998年U18青年錦標賽和U16少年足球錦標 賽中,均獲得冠軍。愛爾蘭俱樂部隊在歐洲三大杯賽中未能取得過好成績。


大賽成績

愛爾蘭國家隊通常是指愛爾蘭男子國家足球隊。這是一支典型的起步較晚,發展迅速的球隊。


雖然愛爾蘭和現代足球的鼻祖英格蘭是一衣帶水的鄰邦,但是愛爾蘭的足球在1987年才走向發展的正軌上。在這一年愛爾蘭足協請來了英格蘭隊1966年世界盃冠軍的成員傑克·查爾頓,而傑克·查爾頓也沒有讓愛爾蘭足協官員失望,在他的指導下愛爾蘭隊在1987年到1994年這7年裡進入了1988年的歐洲杯,1990年和1994年的世界盃。在1988年的歐洲杯里愛爾蘭1:0英格蘭,1:1蘇聯,0:1荷蘭。雖然最終沒 有出線,但是作為首次征戰歐洲杯的球隊,愛爾蘭的表現也讓世人眼前一亮。


1990年的意大利世界盃中愛爾蘭隊更是首次參加世界盃就殺入了8強。小組賽中,愛爾蘭1:1英格蘭,0:0埃及,1:1荷蘭,以不敗戰績 進入16強。在八分之一決賽中愛爾蘭點球5:4淘汰了東歐勁旅羅馬尼亞進入八強。四分之一決賽中愛爾蘭0:1小負東道主意大利,獲得了本屆世界盃的第八名,結束了首次世界盃之旅。


1994年的美國世界盃中,愛爾蘭1:0意大利,1:2墨西哥,0:0挪威。在進入八分之一決賽後愛爾蘭0:2荷蘭止步與16強,獲得了本屆世界盃的第十六名。


傑克·查爾頓離開愛爾蘭隊後,由麥卡錫接過愛爾蘭隊的教鞭在經歷了98年世界盃出線失敗後,愛爾蘭經過臥薪嘗膽後在2002年世界盃預選賽中力壓荷蘭進入附加賽。在附加賽的兩回合中愛爾蘭以總比分2:1擊敗伊朗晉級2002年世界盃。


在02年的世界盃中愛爾蘭與德國,喀麥隆,沙特分在一組。愛爾蘭隊在小組賽中1:1德國,1:1喀麥隆,3:0沙特。以小組第二名晉級八分之一決賽。在淘汰賽對陣西班牙時120分鐘戰成1:1點球大戰中2:3惜敗對手。愛爾蘭隊在這屆世界盃中最終獲得了第12名的成績。


米克·麥卡錫在率領愛爾蘭隊在02年世界盃上颳起綠色旋風後,滿懷愛爾蘭球迷期待的率隊參加04年歐洲杯預選賽。但在預選賽中愛爾蘭的成績和狀態一落千丈。在首場比賽中就2:4慘敗給了俄羅斯。接下來的比賽中也都差強人意。米克·麥卡錫辭去了主教練的職務。隨後愛爾蘭足總首先聯繫了特魯西埃。雙方在很多方面並沒有談妥。最後愛爾蘭足總放棄了特魯西埃聘用了本土教練白賴仁·卡爾。


卡爾在上任的主要目標就是率領愛爾蘭隊打進04年的歐洲杯。不過中途接手愛爾蘭征戰歐預賽的卡爾還是沒有創造奇蹟,最終愛爾蘭還是無緣04年的歐洲杯決賽圈。在衝擊04年歐洲杯失利後,卡爾對愛爾蘭國家隊進行了整頓加強了愛爾蘭的實力。在接下來一系列的熱身賽中愛爾蘭取得了不錯的成績,其中包括戰勝葡萄牙,克羅地亞這樣不俗實力的球隊。但在衝擊06年世界盃的預選賽里愛爾蘭連續被以色列,瑞士逼平。在2005年09月08日主場對陣法國的比賽中,愛爾蘭隊雖然全場一直壓制着法國,但還是被亨利的一腳世界波所擊敗。0:1的失利讓愛爾蘭失去了出線的機會,眼睜睜的把大好的形勢讓給了法國和瑞士。隨後卡爾辭去了主教練的職務。


2006年1月16日前愛爾蘭國腳斯湯頓正式出任愛爾蘭國家隊的主教練職務。斯湯頓的主要目標是率領愛爾蘭取得2008年歐洲杯決賽圈的參 賽資格。斯湯頓執教的愛爾蘭隊能在熱身賽中3:0擊敗北歐勁旅瑞典,卻也能0:4被荷蘭人屠殺。球隊的狀態很不穩定。在歐洲杯的預選 賽上愛爾蘭對陣勁敵德國和捷克時能夠踢出自己堅韌不拔的球風,並不遜於對手。但在對陣小組中公認的魚腩球隊塞浦路斯時卻出人意料的2:5慘敗。這種起伏很大的狀態使在歐預賽中原本一度表現優異的愛爾蘭最終還是沒有在德國和捷克兩強夾攻中獲得出線。斯湯頓帶領愛爾蘭隊總共踢了17場比賽,取得了6勝6平5負的成績。但最重要的歐洲杯預選賽愛爾蘭的失利讓斯湯頓在2007年的10月24日選擇了辭職 。


在斯湯頓離開後,愛爾蘭青年隊的主教練吉文斯接手了國家隊,他成為球隊的臨時主教練。帶領球隊完成剩下歐錦賽預選賽。


隨後愛爾蘭足協開始尋找一位經驗豐富,有輝煌執教經歷的教練人選來率領愛爾蘭隊衝擊2010年的南非世界盃。經過一番選擇後愛爾蘭足協把目標定在了意大利着名金牌教頭特拉帕托尼的身上。幾經交流特拉帕托尼同意了執掌愛爾蘭國家隊帥位率領翡翠軍團衝擊南非世界盃。2008年2月13日,奧地利薩爾茨堡紅牛俱樂部正式宣布,該隊意大利主帥特拉帕托尼將於2008年5月份正式離職。特拉帕托尼與愛爾蘭足協簽訂了兩年工作合同:目標很明確,就是率領愛爾蘭隊打入2010年世界盃的決賽圈。


特拉帕托尼在正式上任後率領愛爾蘭隊在友誼賽中1:1戰平塞爾維亞隊。1:0小勝南美勁旅哥倫比亞隊。1:1戰平挪威隊。在2010年南非世界盃預選賽開始前的熱身賽中以不敗戰績取得了一個不錯的開端。在2010年世界盃歐洲區世預賽愛爾蘭隊的首場比賽中翡翠軍團在客場2:1擊敗了格魯吉亞,取得開門紅。接下來在黑山隊的主場0:0戰平對手。第三場比賽中愛爾蘭隊主場1:0擊敗了塞浦路斯。前三場比賽2勝1平獲得了7分。08年愛爾蘭隊在年底收官的一場友誼賽中2:3不敵東歐勁旅波蘭隊。這是特拉帕托尼接手愛爾蘭隊以來的首場失利。


在進入2009年後愛爾蘭隊進行的第一場比賽就是和格魯吉亞的世預賽。這次愛爾蘭隊坐鎮主場以上次在格魯吉亞主場相同的比分2:1擊敗對手。接下來在3月末和4月初的兩場比賽中分別主場1:1戰平保加利亞,客場1:1戰平上屆世界盃冠軍意大利隊。在這兩場本次預選賽的關鍵比賽中都取得了積分。5月份時愛爾蘭隊為了備戰接下來和保加利亞的世預賽與非洲勁旅尼日利亞進行了一場友誼賽。愛爾蘭隊1:1 戰平對手。繼續保持進入09年後的不敗戰績。6月份和保加利亞的世預賽愛爾蘭做客索非亞在客場1:1戰平對手。在接下來的一場熱身賽 中愛爾蘭隊遭到了特拉帕托尼執教以來最慘痛的一次實力。在主場0:3被袋鼠軍團澳大利亞擊敗。但這場比賽失利後愛爾蘭隊及時總結失利的教訓和不足點,在9月做客尼科西亞與塞浦路斯的世預賽中2:1力克對手,取得關鍵三分,繼續保持本小組第二的位置,緊追榜首的 意大利隊。接下來的一場熱身賽中愛爾蘭隊主場1:0擊敗了2010年南非世界盃的東道主南非隊。這使愛爾蘭隊在10月10日和意大利的本小組直接出線的決戰之前找回了信心穩定了狀態。10月10日關鍵的都柏林之戰中愛爾蘭隊在兩度領先的情況下被意大利隊2次扳平。最終在 一場平局中目送意大利人直接晉級南非世界盃。而本輪過後愛爾蘭隊也獲得了參加2010年世界盃附加賽的資格。


在獲得2010年世界盃附加賽資格後,愛爾蘭隊在預選賽最後一場無關大局的比賽中0:0戰平了黑山隊。在接下來的附加賽抽籤中愛爾蘭隊的對手是勁旅法國隊。附加賽首回合的比賽在愛爾蘭的主場克羅克公園球場進行。經過90分鐘的激戰,法國隊憑藉阿內爾卡的進球1:0從克羅克公園取走了三分。在接下來客場的比賽中愛爾蘭隊並沒有因為主場失利而放棄進入世界盃決賽圈的機會。隊長羅比-基恩為愛爾蘭 隊在客場打進了一粒關鍵性的進球。在90分鐘正常的比賽內愛爾蘭隊1:0力克法國。兩回合比分變為1:1,比賽進入加時賽。加時賽的比賽進行到了第13分鐘的時候,法國隊開出前場任意球,皮球在禁區內彈地之後到了亨利身前,亨利先是用手觸了一下球,然後再次藉助於手將球停好,在這兩次非常明顯的用手將球停好之後,亨利隨即傳中,跟上的加拉斯頭球破門。法國隊就是用不太光彩的方法獲得了進球。這是一粒保證法國隊進入這是一粒能令法國隊進入2010年南非的進球,卻也是令愛爾蘭隊員和每一個愛爾蘭球迷都難以接受的爭議進球!同時也是令每一個真正熱愛足球的球迷難以接受的進球!賽後法國電視一台的評論員,在第一時間就指出,亨利的手球簡直就是法國的恥辱。許多法國隊的球迷也都對靠這樣一粒進球贏得的出線沒有什麼太多的支持。


愛爾蘭隊就是被這樣一粒手球助攻的進球所淘汰出局。賽後各界的反應也非常強烈。在布魯塞爾舉行的歐盟峰會上,愛爾蘭總理布賴恩- 考恩向法國總統薩科齊提出了重賽要求。法國總統薩科齊向愛爾蘭足球隊道歉但他不同意重賽的要求。隨後愛爾蘭足協向國際足聯上訴要求重賽或成為2010年南非世界盃的第33強。但都被國際足聯駁回。雖然愛爾蘭足球隊最終沒有出現在2010年南非世界盃的賽場上,但他們頑強拼搏,永不放棄的精神讓更多球迷了解了翡翠軍團,也獲得了絕大多數人的尊敬。


在結束了2010年南非世界盃的征程後,愛爾蘭足協與國家隊主教練意大利人特拉帕托尼續約至2012年歐洲杯階段。球迷們相信在金牌教練特拉帕托尼的帶領下愛爾蘭隊一定會出現在2012年歐洲杯的賽場上。


知名球員

羅伊·基恩(Roy Keane)


出生地:愛爾蘭科克


生日:1971年8月10日


身高:180cm


體重:80kg


所屬團隊:IPSWICH(伊普斯維奇足球俱樂部)


1971年8月10日出生在愛爾蘭科克, 他首次代表球隊參加聯賽,就顯示出非同一般的才幹,諾丁漢森林對當時的冠軍利物浦(Liverpool )予以迎頭痛擊,讓對手好好遭受了一番炮火洗禮。等到基恩參加英格蘭聯賽的第一個賽季走到尾聲時,他有機會參加1991年的足總杯決賽,並且獲得亞軍。


愛爾蘭國家隊的主帥傑克·查爾頓(Jack Charlton)自然不會對基恩的優異表現視而不見,很快將其召入帳下,1991年5月基恩第一次為國家隊征戰,並且打滿全場。一個賽季後,溫布利大球場又一次目擊了基恩和諾丁漢森林球隊的失意,這次他們是在聯賽杯決賽上痛失獎盃,而對手恰恰就是基恩的未來東家曼聯。接下來的賽季他與球隊的運道依舊沒有好轉,諾丁漢森林隊被迫降級,各家俱樂部爭先恐後要購入基恩,曼聯成了這場爭奪的最終勝利者,花了375萬英鎊將其簽下,從而創造了當時球隊以及全英球員轉會紀錄。


基恩與曼聯俱樂部就工作合同的談判在1999/2000賽季中受到媒體的強烈關注,因為當時據透露身為隊長的他沒有接受球隊提出的待遇。 不過等到曼聯在冠軍杯賽事中主場迎戰西班牙巴倫西亞隊時,球隊宣布與基恩正式續約。此後,基恩看起來似乎擺脫了心理負擔,一如既往的擔負起統帥球隊的重任,這個賽季中,他一共打進12粒精彩進球,尤其值得指出的是,其中半數來自歐洲賽場。該賽季中出色表現令足球作家聯盟(Football Writers)和職業球員協會(Professional Footballers Association)均為之折服,雙雙將他評選為年度最佳球員。


羅比·基恩(Robbie Keane)


出生地:都柏林-塔拉


生日:1980年7月8日


身高:176cm


體重:72kg


所屬團隊:托特納姆熱刺


1980年7月8日,羅伯特·大衛·基恩在都柏林的塔拉誕生。幾年後,身為北都柏林地區克魯姆林聯隊學徒的他,已經在當地成為了眾所周之的金童。當年作為10歲以下少年球員,他每進一球就能獲得


1英鎊的獎勵,幾乎每次比賽結束後都是他獲得的獎金最多。此後,基恩甚至拒絕了自己少年時期最喜愛的球隊——利物浦隊的邀請,加 盟了英冠俱樂部狼隊。原因?只是因為羅比·基恩覺得在這裡,他有更大的機會為一線隊效力


羅比·基恩(Robbie Keane)是愛爾蘭國家足球隊隊長兼核心成員,是一名速度與技術兼備的攻擊球員。其入球後的招牌翻滾及模仿機關槍的慶祝動作深入人心。


基恩是愛爾蘭「黃金一代」的領軍人,早在1998年他就帶領球隊拿到了歐洲U18錦標賽的冠軍。同年6月他首次披上了成年隊的戰袍——代表愛爾蘭出戰捷克,而六個月後與馬耳他隊的比賽中,基恩打進了他國家隊生涯的處子球。到現在為止,羅比已經代表國家隊出場81次,打入33球——比排在第二的奎因足足多了12粒入球,同時還在2006年被主教練斯湯頓任命為了國家隊隊長。


儘管基恩是英超史上第13位進球過百的球星,但至今為止他手中的冠軍卻寥寥無幾——只是去年代表熱刺拿到了聯賽杯,不過在喜歡基恩的球迷心中,他們才不管那些,愛爾蘭神奇小子的英姿已經深深地印在了他們的腦海中。更何況,加盟安菲爾德的他,未來還有的是機會觸碰冠軍獎盃呢!


羅比·基恩早年於英冠俱樂部狼隊出道,基恩第一次上陣是於1997年,當時具備強勁爆炸力


以及敏銳打門觸覺的基恩被外界譽為「愛爾蘭歐文」,是一眾英超俱樂部爭相羅致的對象。基恩於狼隊的表現不俗,間中會串演攻擊中場位置。基恩共為狼隊上陣88場,攻入29球,並於1999年以令人驚訝的六百萬英鎊的轉會費加盟當時的英超中下游球隊考文垂,原先外界一般認為基恩會加盟一支具爭冠能力的球隊。基恩的轉會創造了英超年青球員轉會費的新紀錄。 轉會至考文垂之後,基恩很快便憑他光芒 四射的表現引起外界注意,全季上陣34場比賽,射入12球。其後意甲豪門國際米蘭於2000年夏季捷足先登成功購入這名前線殺手,把基恩帶到意大利球壇。基恩成為了當時球隊的巨星羅納爾多及維耶里的前線拍擋。可惜基恩在國際米蘭過得並不如意,長期居於後備席上,只上陣6場射入2球,後來球隊於12月便把基恩租借回英格蘭俱樂部利茲聯,他的意大利之旅在短短几個月間亦告結束。


基恩於利茲聯正選上陣14場射入9球,球隊於2001年5月正式把基恩買斷。雖然他於球隊有不錯的表現,但利茲聯卻於2002年因為債務問題把基恩出售至英超大俱樂部熱刺。


基恩加盟托特納姆熱刺後獲得了主力地位,有時更需串演左翼鋒以解決球隊於左路側翼不足的問題。此外基恩亦是球隊的副隊長,他與貝爾巴托夫堪稱英超中上乘的前鋒組合。基恩於2008年1月19日在對桑德蘭的比賽中攻入加盟熱刺以來的第100球。


2008年7月28日,基恩以1900萬英鎊轉會利物浦,簽約四年。


歷屆教練一覽

Mick Meagan (1969-1971年)

Liam Tuohy (1971-1973年)

托馬斯·肖恩 (1973年)

聖伊萊斯 (1973-1980年)

艾倫·凱利 (1980年)

Eoin Hand (1980-1985年)

傑克·查爾頓 (1986-1995年)

米克·麥卡錫 (1996-2002年)

白賴仁·卡爾 (2003-2005年)

(zh-hans:斯迪文·斯湯頓;zh-hk:史當頓)- (2006-07年)

最近一位教練是意大利的着名教練特拉帕托尼。


足球超級聯賽

愛爾蘭超級足球聯賽(League of Ireland Premier Division),2008年以前獲冠名贊助稱為「FAI愛爾蘭電訊愛爾蘭超級聯賽」(FAI eircom League of Ireland Premier Division),或簡稱為「愛爾蘭電訊超級聯賽」(eircom League Premier),是由愛爾蘭足球協會 (Football Association of Ireland,簡稱FAI)與愛爾蘭足球聯賽(Football League of Ireland)合併後組成愛爾蘭的頂級足球聯賽,是愛爾蘭聯賽超級聯賽(League of Ireland Premier Division)的繼承者,屬於FAI愛爾蘭足球聯賽的第一級聯賽,其下為FAI愛爾蘭甲組足球聯賽(FAI First Division)。


所有來自舊聯賽的俱樂部獲邀請加入新組成的聯賽,經由一個獨立評選委員會挑選,12支評分最高的球隊獲編入超級聯賽,餘下的10隊被編入甲組聯賽。2009年來自北愛爾蘭的德利城(Derry City)因違規被撤消參賽資格後,全部球隊來自愛爾蘭本土。沙洛克流浪(Shamrock Rovers)是超級聯賽中最成功的球隊,曾奪得15次聯賽及24次愛爾蘭足協杯(FAI Cup)冠軍。


波希米亞人Bohemians


布雷流浪Bray Wanderers


杜希達聯Drogheda United


鄧多克Dundalk


戈爾韋聯Galway United


沙姆洛克流浪Shamrock Rovers


斯萊戈流浪Sligo Rovers


芬戈體育Sporting Fingal


聖巴特里克競技St Patricks Athletic


都柏林大學學院University College Dublin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