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爨龍顏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爨龍顏碑位於中國雲南省曲靖市陸良縣馬街鎮薛官堡村,全稱宋故龍驤將軍護鎮蠻校尉寧州刺史邛都縣侯爨使君之碑,1961年被列為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

爨龍顏碑立於南朝宋大明二年(458年),高3.38米,上端寬1.35米,下端寬1.46米,厚1.25米。其書體為楷書,有隸書遺意,在中國書法史上具有重要地位。

創作背景

《爨龍顏碑》是劉宋大明二年(公元458年)建寧郡同樂縣(今雲南陸良)大姓爨氏所立。碑文紀述爨龍顏祖孫三世曾相繼為晉建寧二郡太守及寧州刺史,說明東晉末年王朝中央失去對寧州直接控制之時,爨氏曾以刺史名義統治了寧州。

爨龍顏曾舉義熙十年(公元414年)秀才,兩次萬里歸闕,出仕中原朝廷;而龍顏亦效忠劉宋王朝,碑文稱,龍顏「忠誠簡於帝心,芳風宣於天邑」。可知在當時中原分裂、漢弱夷強的時代,晉宋王朝對爨氏採取懷柔羈縻政策,而且收到了實際政治效果。它不但使漢夷之間相安無事、爨氏心向中原皇室,而且利用爨氏力量維持了晉宋皇室對西南的統治。公元432年,益州發生趙廣起義,南中各族人民紛紛響應,所謂「歲在壬申,百六遘釁,州土擾亂,東西二境,凶豎狼暴,緬成寇場」。在這一次浩大的變亂中,爨龍顏「收合五千之眾,身伉矢石,撲碎千計,肅清邊堝」。龍顏由於撲滅人民起義有功,因而大受封賞。碑文中又載,爨龍顏第一次出仕朝廷時,由於有才幹,被定為鎮守西南邊陲的人選。於是「遷南蠻府行參軍,除試守建寧太守」。在掌握家鄉政權以後,他即着手整頓吏治,一方面使爨氏各家支能分享政權,另一方面也隱定了中原皇室及爨氏的統治。爨龍顏去世後,人們便將他的事跡刻於墓碑上,以表紀念。

藝術鑑賞

此碑筆勢雄強,險勁莊嚴,字的筆法和結體上極具變化。筆畫遒健有力,雖為楷書而頗具隸意,盡顯隸楷相間的獨特之處。如其中楷書的形態已經比較明確,但仍保留有隸書的筆意。《爨龍顏碑》具有明顯的逆鋒起筆,中鋒行筆,藏鋒收筆的運筆特徵。比如其中一些長橫,一波三折,並向右上挑出,動盪飄逸,隸書意味濃厚。而其用筆的風格則與北碑較為接近,後人評其「畢肖北魏名碑」。很多筆畫方起、方收,方折之筆較多,顯得厚重有力。此碑筆畫的圓潤剛強,其運筆實源於篆法,起筆雖有方圓之分,但筆畫均極為厚重。它在手法上俯仰揖讓,疏密相間,在結構上姿態奇逸,舒斂自如[2]

視頻

爨龍顏碑 相關視頻

李松老師臨爨龍顏碑
洪厚甜臨《爨龍顏碑》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