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燕子美人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伊島銀漢魚(Iriatherina werneri),俗名燕子美人燈魚、是虹銀漢魚科伊島銀漢魚屬的唯一一個物種。

伊島銀漢魚的腹鰭變異為兩根長長的尖鰭,形似燕子,故名「燕子美人」。當然它們引人注目的地方除了纖長的腹鰭外,還有精心飼養後展現的美麗體色。

形態特徵

身體為尖梭形,腹部圓,尾柄長。體背部青色,腹部金黃色,體側中央從眼晴到尾柄方向一條金黃色帶。背鰭挺拔修長,鰭條末梢尖長,向後廷伸起過尾鰭。腹鰭變異為兩根長長的尖鰭,形似燕子。

伊島銀漢魚最讓人印象深刻之處在於其鰭形。成熟雄魚第一背鰭是由六根鰭條所構成的明顯扇狀;第二背鰭與臀鰭末端均延伸成飄逸絲狀,至於體色則以帶有金屬光澤的銀色為主,有時會顯現出略帶粉色系的色彩。其全身閃耀着彩虹色的光芒,未展鰭時你會看見它們拖着長長的鰭不停的遊動,當展鰭時背鰭高聳,幾乎超過自己身體的一倍,腹鰭和尾鰭更巧妙地往後延伸,相當迷人。 [1]

分布範圍

分布於新幾內亞中南部和澳大利亞北部淡水水域。

生活環境

燕子美人整個身體呈現一個紡錘形,嘴巴尖尖的上鰭和尾鰭都非常的長,非常的飄逸,它的嘴巴很尖,但同時也非常的小,所以在吃飼料的時候要投餵最小號的飼料。燕子美人喜歡在我們魚缸的中上層活動,所以它比較適合我們一些草缸的搭配。 燕子美人由於其性格溫順,並且體型獨特,所以深受水族愛好者的喜愛,此外,燕子美人的飼養難度也不大,只要給予PH值5.8-6.5,水溫26-30℃的水質,燕子美人都能適應良好。

燕子美人的棲地型態為水流流速慢、乾淨、有豐富植被覆蓋的水域。燕子美人適合有水草和沉木的水族箱,由於燕子美人的性格溫順,所以可以和小型魚混養。飼養燕子美人,一般水族箱可安裝40瓦~60瓦日光燈,每天開燈6小時~10小時。[2]

主要品種

伊島銀漢魚一共有三個地域種:

'''新幾內亞'''種:最早的標本來自新幾內亞,所以也稱新幾內亞彩虹魚。

'''澳大利亞'''品種:相對新幾內亞品種來說,身體及鰭要暗一點。

'''昆士蘭州'''品種:這是來自澳大利亞的昆士蘭州帶有黃色鰭邊的美麗品種。

分辨雌雄

燕子美人,我們第一眼看到它就會非常的驚艷,因為這個魚實在是太飄逸了,像神仙姐姐一樣。燕子美人它的成體,大概也就在四厘米到五厘米左右,公母非常好分,公魚的顏色更艷麗一些,它的鰭更長,而母魚相對來說就相對黯淡一些,分公母的方法當然跟分孔雀的公母都差不多,非常得簡單。

繁殖

在國內外均有燕子美人魚繁殖成功的案例,不過這仍然不能代表燕子美人魚繁殖難度低。對於養魚的新手或者普通的個人養魚者,不建議嘗試人工繁殖燕子美人魚。

所棲息的地方水溫較高,水流速度較為緩慢,水質清澈且有豐富的綠色植被覆蓋,它們主要以水流之中的水蚤作為食物。經過長期的環境適應,燕子美人魚在穩定的環境中交配產卵進行整個繁殖過程。但在人工繁殖過程中,由於極難控制繁殖環境的穩定性,一絲輕微的變動都有可能觸動燕子美人魚敏感的神經,最終導致人工繁殖失敗。

不過根據他人飼養繁殖的經驗,燕子美人魚的交配產卵過程中最重要的有兩點: 第一點就是,要提供給親魚一個或者幾個魚巢作為它們的繁殖場所,這個魚巢可以是棕櫚樹樹葉的根部葉脈所構成,也可以由金絲草做成,如果都沒有,莫斯團也可以。當燕子美人魚交配時,就會主動將魚卵產在魚巢之上。

第二點則是,小魚從魚卵中順利孵化出來後,要注意使用充滿草履蟲的洄水來餵養,大概一星期之後方可投餵普通的燈魚飼料。[3]

視頻

魚缸必備熱帶魚:最美體型屬於燕子美人魚,養魚一定養!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