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燕子李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燕子李三
出生 1837年
河北涿州,山東禹城,河北滄州
逝世 1934年
國籍 中國
別名 「李景華」

燕子李三,在民間傳說中有多個:一個是河北省保定市涿州的"燕子李三",原名叫李景華,幼隨叔父落戶滄州由於他有時把偷來的東西分給窮人一些,算是個義盜;一個是山東禹城的李聖武,此人燒殺擄掠無惡不作,是一個不折不扣的強盜,後被槍決。但年代最早的是河北省滄州市的李雲龍。李雲龍1837年出生,在家排行老三,最早使用"燕子"的綽號。

人物介紹

歷史上真正的燕子李三是滄州人,系滄州獻縣城西臨河鄉東鎮村人,其第五代李書振先生於2013年去世,其第六代李連洲、第七代孫、第八代孫都健在,李家可謂人丁興旺,獻縣及周邊所有老人都知道此事。由縣誌辦公室編纂的《獻縣誌》[1]

李二輝練功照 《四十八村鄉土教材》也有"鎮上出了個燕子李"的記載。在臨河鄉東鎮上村更有許多關於燕子李三的奇聞異事。

燕子李本名李雲龍,乳名喚作"小龍兒"。獻縣東鎮上村人。大約1837年出生。擅長輕功飛檐走壁。"燕子李"李雲龍就是最老版的燕子李三,也是就真正的燕子李三。

他當年活躍於京津冀及東北地區,俠名遠播,在老家更是有許多膾炙人口的故事流傳不息。

下面我們把燕子李三(李雲龍)的家族譜系進行梳理:

燕子李三(李雲龍)

傳子李聚坤

李聚坤子李少文、李少春

李少文、李少春傳李德才李義剛

李德才李義剛傳李書振

李書振傳子李營州、李連州、李全州

李營州、李連州、李全州傳李亞威、李海威、李高威、李兵威

李亞威、李海威、李高威、李兵威傳李天霖、李佳昊、李仔帥、李仔奧、李子碩

至今已歷八代,李家人丁興旺。

獻縣地方志辦公室出版的《農村鄉土教材》等地方志書中都曾提及"鎮上燕子李"

東鎮上村位於河北省獻縣"四十八村"西部,,歷史上很長一段時間它是獻縣苦難和貧窮的代名詞。

地處滹沱河北大堤以南,滏陽河以西,滏陽河與滹沱河匯流的夾角地帶,關於"四十八村"的情況,有一首民謠作了概括地說明。 而這裡面正提及了"燕子李"。

2013年5月滄州晚報對李二輝進行專題報道

2013年8月滄州日報對李二輝進行專題報道

2013年9月李二輝申報"獻縣輕功"非物質文化遺產並成功備註

2013年10月李二輝在《中華武術研究》發表學術論文《關於近代武林人物燕子李三的幾個版本考》

2014年11月李二輝個人專著《盜俠燕子李三及其輕功揭秘》一書由北京圖書出版社出版發行。

2014年12月獻縣"獻縣輕功"正式列入滄州市第五批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要了解燕子李三,首先必須弄清一個

問題:燕子李三有不同的版本,各有各的傳說。也就是說,在那個歷史年代,曾經有好幾個燕子李三,並非只是一人。而民間和官府又將各種無頭盜案歸結到其名號上,同時一些高來高去的飛賊也自誇是燕子李三,便於掩護自己的真實身份。因此,當一個燕子李三被官府擒殺後,往往在其他地區又出現了自稱或被訛傳的"李三犯案"。所以嚴格來說,燕子李三已經成了當時活躍在北方平津冀魯地區的許多飛賊共用的代名詞。[3]

由於年代久遠、未有記錄、史料缺失等原因,如今已經很難把所有的"燕子李三"的事跡都告知世人。只能把最有名的,或留下可信的辦案卷宗及民間傳聞頗廣的幾個所謂的"燕子李三"的生平列出。

河北保定李景華

所謂真實李三,也就是史學界公認的燕子李三,即李景華。1895年,李景華生於河北涿州,幼時隨叔父流落 李景華到滄州。滄州習武之人眾多,他也跟着拜師習武,爬牆上樹易如反掌,非一般人所能比。據其辯護律師蔡禮回憶:"滄州人練武的多,他在那兒學了點武藝。十八九歲時,跟着滄州一個走江湖的班子到河南洛陽賣藝。在洛陽時,班子住所里丟了東西,人家懷疑他,就把他趕出去了。他在洛陽人地兩生,沒有着落,便靠偷盜生活。"一次,他見洛陽警備司令白堅武橫行霸道,非常氣憤,便在夜裡偷偷摸進白家,將其隨身佩戴的左輪手槍偷走,用武裝帶把手槍吊在他家後花園,留下一張紙條,上書"'燕子李三'到此一游"。這令白堅武十分惱恨,可又怕事情傳出去有傷自己臉面,就沒有大動干戈。之後,李景華又在當地偷竊過幾家豪門,引起了當地上層社會名流的憤恨,當局到處抓捕他。李景華為了逃避追捕,隱姓埋名去了少林寺。 從少林寺出來後,李景華流竄到平津一帶活動。他作案有兩個特點:一是專偷豪門富戶,從不騷擾貧苦百姓;二是作案後總要留點痕跡,如仿效小說中花蝴蝶、白菊花等大盜的做法,把一隻用白紙疊成的"燕子"插在作案的地方,或留下寫有"燕子李三"字樣的紙條,以表明明人不做暗事,好漢做事好漢當。這更使得他聲名大噪,"燕子李三"的綽號由此得來。 李景華偷盜的都是高門大戶,就連當時臨時執政段祺瑞在北平吉兆胡同東口的宅第、國務總理潘復以及大軍閥張宗昌、褚玉璞等人的財物,他都偷盜過。其所偷財物有時會分給窮人,但絕大部分被他吃喝嫖賭吸大煙揮霍掉了。1934年,李景華再次被抓捕後關進北平感化所。見感化所的獄卒薪俸微薄,他就出了一個主意,讓獄卒們晚上將他放出去,作案後他再返回來,所竊之物由他們分發。後來,他還和感化所巡官史海山成了拜把兄弟。於是,李景華白天回來睡覺,晚上出去行竊,有恃無恐地作了許多案子。但他信守諾言,作案後必定及時返回,給史海山等人帶來不少的"好處"。8月的一個晚上,西單麗華綢緞莊的經理潘國英去哈爾飛劇場聽戲,李景華在散場時,跟蹤他坐的人力車到了西單二條的住宅內,偷了不少高檔綢緞和衣物。不久,史海山拿着一件李景華給他的高檔毛背心去洗染店,店主發現這是潘宅丟的,馬上報告了潘國英。原來,潘國英失竊後除告知警方外,還通知了有關的各家商鋪,請他們務必留心。偵緝隊將史海山和其他一些接受贓物的人抓起來,關在前門外鷂兒胡同的偵緝隊總部審訊。李景華得知這個消息後躲在審訊大廳的屋頂上偷聽,被偵緝隊發現捕獲。 1934年12月9日《京報》報道:"法院看守所深恐其再行逃脫,故為防範計,特令李三佩帶木狗刑具,以示嚴防。""木狗"又稱"木狗子",是舊時木製刑具的一種,把它裝於犯人兩腿間,使之不得自由伸縮離合。這是一種原始、野蠻、慘無人道的刑具。 燕子李三被判處有期徒刑12年

1935年1月,北平地方法院審理"燕子李三"盜竊一案。後幾經波折,官司一直打到最高法院,法院認定李景華有"強盜罪",判處有期徒刑12年。李景華不服判決,提出上訴。時任北平律師工會副會長的蔡禮先生為李景華免費辯護時認為,"判12年徒刑過重","即使從重判處也不過8年"。可是,尚未等到最高法院回復,1936年1月9日,李景華因長期吸食鴉片造成的肺癆發作而病死在北平看守所,時年40歲。

為了增強本領,李景華曾師從田盤山萬松寺師父石敢當,及其同道師弟五台山法慧。法慧因見他從小在山區長大翻山越嶺如履平地,除教他刀槍劍戟斧鉞鈎等十八般武藝外,又授他八步登空和燕子三抄水,傳說神奇。在地面上上竄下跳,在水面上可貼水面跳躍,宛如燕子掠水疾飛,因此在師兄中得名燕子李三。幾年苦練,功夫大進。 當然李景華不會有傳說中的"燕子三超水"的輕功,不能在水面上點水而行。但他的武功確實非同小可。這可以從他的作案對象中看出。他的作案對象不是小家小戶,而是深宅大院、高牆阻隔、護衛森嚴的富家大戶。在這些地方,他能夠來去自如,這不能不說他有超常的手段。他可以頭朝下,藉助一些工具,身子像壁虎一樣緊貼牆壁往上爬;也可以將系有長繩的鐵爪拋於高牆或樹枝之上,然後攀着繩子爬上去:還可以用腳蹬牆,借勁使力,巧妙地越過障礙;也可以輕而易舉地撬開各種鎖子……

李景華一直在平津一帶活動,曾在北平右安門外關廂居住。因身懷絕藝,再加上作案前周密細緻地摸底,並配有特製的藥水等,李景華很少失手,作案無數。曾到臨時執政段祺瑞的府邸行竊,還偷過國務總理潘復、執政秘書長梁鴻志、愛新覺羅瑞仲家等人的財物,所以,名聲越來越響,轟動一時。每次作案後,為顯示自己藝高膽大,燕子李三還故意戲耍權貴,仿效傳奇小說中諸如花蝴蝶、白菊花等大盜的做法,把一隻用白紙疊成的"燕子"插在作案的地方,顯示自己明人不做暗事。據說"燕子李三"的綽號便由此傳遍民間。

當時時局十分混亂,當權者即為國之巨蠹,為富者往往不仁。因此,老百姓對於專偷富人的李景華倒有一份親切感,把他看做梁山好漢時遷一樣的人物。李景華有時候也將偷竊的部分財物分給百姓,受到百姓的稱頌。有報紙就曾這樣報道:燕子李三"得贓數千元之巨,初冬往游城隍廟,見附近居民以貧苦者太多,遂起憐憫之心,每人一元或二元,任意施捨,遂為偵緝隊注意,跟蹤逮捕"。

據說李景華曾多次入獄,但憑藉高超的武功,屢屢脫身。一說李景華並不會武術,且身體虛弱,但天生縱跳能力極強。

李芬是在自己的出生地頤養天年而終,當時駐紮在那裡的大軍閥--吳佩孚久仰其大名,帶領軍隊將其發送,玻璃靈棚,長達百米。浩浩蕩蕩的出殯的隊伍為了表示生者對死者的懷念,出殯的隊伍抬着棺槨在離墓地大約1.5華里的距離上前進一步後退三步,棺槨不落地的情況下,隊伍整整走了七天七夜,在當地轟動一時。50年代破四舊挖祖墳及後來文革的時候,李芬的墓地還受到當地人的保護。到了80年代改革開放時期,他的墓地被其分田承包的人挖掘剷平,據當地人講"在楠木的棺槨中,李芬的屍骨下面鋪墊大約有半棺槨的銅錢,經過日月的侵蝕,它們已經變成了巨大的一個整沱。挖掘者將銅錢當成廢銅賣掉。如今李芬的後人還生活在天津薊縣上倉鎮的程家莊裡面,村裡的賢人義士為了紀念先人而再次修碑立撰,告知後人。

山東燕子李聖五

作案

李聖五其人品性惡劣,不走正道,以偷盜嫖娼為樂。他離開五台山以後,於1936年開始在濟南作案。曾潛入當時省主席韓復榘所辦公的省府行竊,正巧被韓復榘當場撞見。李聖五運用輕功,在重重衛兵的追捕下輕鬆躍牆逃脫。因行蹤敗露後被擒獲,但李聖五乘看守疏忽,運用道家內功之"脫骨術"卸脫捆綁身體的繩索,再次逃脫。從此,"李燕子"在黑白兩道及民間聲名鵲起。

日本侵華占領濟南以後,李聖五於1939年再次在泉城作案並犯下命案,遭日占領當局及偽警察局緝拿。通過利誘他人做偽證及威脅偽警察高層,李聖五擺脫了嫌疑,從此更是在濟南站穩腳跟,大肆作案甚至公開搶劫。因為罪行累累,民怨頗大,日本占領當局曾再次立案偵查。由於買通了日偽漢奸,李聖五又因證據不足而被釋放。但其懷恨在心,於1945年潛入日本憲兵司令部行竊。所幸不久以後日本投降,李聖五再次逃脫緝拿。

抗戰結束後,李聖五惡習不改,還曾盜竊過中共地下交通站,終於遭多方記恨。但其憑藉高超的輕功,仍屢次逃過緝拿。1948年中共占領濟南以後,市局將緝捕李聖五列為工作重心之一。李聖五不思退隱,反而頂風作案並犯下命案,終為公安人員所獲。但其竟然在被押解路上再次依靠內功掙脫繩索並開槍拒捕,後運用輕功,利用街道上人流掩護順利逃脫。當時,此事驚動了公安部,濟南市局受到上級批判,並被勒令限期破案。

被捕

1949年,李聖五潛伏在江蘇徐州與一歌伎姘居。有關部門獲悉此事,組織力量緝拿。將李聖五堵在屋內,使其無法施展輕功,終被擒獲。同年10月,李聖五在濟南被執行槍決。其人有證可查的盜案共35起,殺人10名。

評價:據傳李聖五早年學習道家正宗,輕功及內功修為很高。若一心修道應能得善果,若本分入世做人也會成為一代武林大家。但其生性陰險狠毒,頑劣不羈,害人終害己。即便逃脫緝拿,也定遭天譴。

電視連續劇《燕子李三》中的反面主角"李雲龍"的塑造,很大部分便是參考李聖五之事跡。

破解謎團

燕子李三是老北京的一個傳奇人物,作為一個傳奇人物表現有五

一、此人家喻戶曉,名聲極高。燕子李三在北京知名度極高,在全國也赫赫有名,有人把他列入晚清以來中國十大武林高手。鮮有一個竊賊能有這樣高的名聲。

二、此人眾說紛紜、評價不一。他究竟是為民除害的俠盜還是禍國殃民的蟊賊,是可親可敬的英雄還是屢教不改的慣竊?見仁見智,莫衷一是。

三、此人集俠盜、神偷和慣竊於一身。做俠盜,確有俠盜品格;做神偷,確有神偷的絕技功夫;做慣竊,確實屢教不改,終其一生,以偷為業。

四、此人被戲說後走進民眾、登上舞台。小說、影視、評書、連環畫都對他有入木三分的刻畫。

五、此人尚不完全清晰、缺少權威結論。迄今對其籍貫、年齡、經歷、技藝、家族、後人、死因等爭議頗多,有待深入考證。

正因如此,燕子李三離世雖不足百年,卻留下至少八大謎團。


幾個"燕子",究竟誰是正宗

天津薊縣燕子李三李芬。薊縣上倉鎮程家莊人,清末義士,京東武界排行老三,人稱芬三爺,該村為其立有碑文。李芬武功顯赫、行俠仗義。李芬曾為義氣吃官司,問斬刑,後因光緒帝的一個妃子聞其大名,知其冤枉,便求皇上赦免,成就一段"美人救英雄"的佳話。當地人把武界排行老二的草上飛--梁英等武林高手的故事附會其身。可見李芬是其家鄉人杜撰出來的燕子李三。

山東濟南"燕子李三"李聖武。山東禹城李家莊人,在家排行老三,幼年練過拳腳,遊手好閒不務正業,燒殺搶掠無惡不作。李聖武為擴大影響,把北京燕子李三李景華的事,嫁接自身,到處吹噓自己能飛檐走壁。事實是每次被抓,他就會用金錢疏通,被偷偷釋放。而警方為了不背黑鍋,也樂於幫他吹噓。新中國成立前夕,李聖武被國民黨特務機關收買。在1948年末他曾多次搶劫金店,後被當地公安機關鎮壓。此濟南燕子李三已非竊賊,實為強盜,是與人民為敵、欺世盜名的燕子李三。

北京"燕子李三"李景華。這是正宗的燕子李三。理由有三:李景華首稱燕子李三,應享有冠名專利,其他人再稱燕子李三,都屬假冒偽劣;代表社會輿論的媒體是當時北平眾多報紙,他們早於官方率先稱李景華為燕子李三;代表官府的警方、法院及監獄等在文書上,都相繼使用了"燕子李三(即李景華)"的稱呼,這就說明官方也承認李景華就是燕子李三。


溘然辭世,死因眾說紛紜

1936年1月9日,李三死於看守所。一個能身負重物躥房越脊年 1935.2.18《京報》燕子李三上訴河北高法 僅四旬的中年漢子,究竟是怎麼死的? 一是因刑具折磨而死。1934年12月9日《京報》載:"法院看守所深恐其再行逃脫,故為防範計,特令李三以佩帶木狗刑具,以示嚴防。""木狗"又稱"木狗子",是舊時木製刑具的一種,把它裝於犯人兩腿間,使之不得自由伸縮離合。這是一種原始、野蠻、慘無人道的刑具。《京報》載:"平看守所拘留竊犯,上木狗者,李為第二人,第一系病死獄中之大老西李玉山。"李三以"木狗示記者"痛苦地說:"實有生不如死之感,余友李玉山即死於此上,余恐亦將不免。"在李三不斷請求和社會人士呼籲下,1935年5月18日,法院同意撤除"木狗",但為防李三逃脫,"特加重鐐一根"。故李三之死與"木狗"刑具有關。但李三之死距撤除"木狗"長達7個月,且《京報》載

1936.3.6《京報》披露了李三死因 "李自撤去木狗後,在看守所中精神極為安適。"可見李三1936年1月亡故,還有其他原因。

二是因毒癮發作而死。李三有吸食鴉片惡習,但1934年11月被捕後,即被強制戒毒。1935年2月6日《京報》載,李三"戒除白面,故食量大加,精神亦佳"。說明強制李三戒毒,已見成效。故10個月後,他死於毒癮發作似無可能。

三是因病而死。《中國律師史話》《燕子李三和蔡禮律師》一章說,"以肺結核病醫治無效死在看守所"。1936年1月10日《北平晚報》載:"著名飛賊燕子李三(李景華)羈押看守所後,因環境惡劣,抑鬱得病,昨竟醫藥罔效,瘐死於看守所中。"也證實李三因病而死。但李三身體有這麼差嗎?令人生疑。

四是獄中虐斃。1936年3月6日《京報》以《看守所李國華虐斃燕子李三 現李已被撤差 又經犯人控告》為題,披露了李三死因。"北平地方法院看守所李國華跋扈濫權,虐待人犯,據聞瘐斃之竊犯李景華(燕子李三),即為彼虐斃者。該所第二科長趙東忱素於所務力加整頓,因此已將李國華撤差押訊。茲又有該所在押人犯黃子榮,具呈列李之劣跡種種,請求法院將李國華依法嚴辦。"故李三直接死因為虐斃。

行俠仗義

關於燕子李三的原型,還有一種說法。李芬,他在家中兄弟排行老大,在當時的京東武界中排行老三,因此人們尊稱芬三爺,歷史上記載他是清末義士。李芬出生的村子為他立有碑文為證,在他健在的年代,因為武功顯赫、行俠仗義而被當地人把他的許多膾炙人口的故事編成評戲傳唱。李芬的武藝雖然高強,但並不像傳說中那樣有絕頂的輕功,是人們歌頌他的時候把武界排行老二的草上飛--梁英以及其他武林高手的故事都套編在他的身上,結果在後人不斷傳送演繹的情況下,義俠李芬變成了今天后人杜撰出的燕子李三。他不是被反動軍警設計逮捕殺害的,卻是因為義氣而吃官司問斬刑,後因為光緒的一個皇妃久聞其大名,得知李芬因義氣而吃官司,便疏通皇上而將其赦免死罪,成為歷史上為數不多的"美人救英雄"的佳話。李芬倖免於死,為了報答再造父母之情,便就地跪拜比自己還小的皇妃為乾媽。到了清末民初的年代,在北方萬木枯黃的季節,皇宮裡還會派人趕着四輪膠皮馬車給他們的乾親--李芬家送黃瓜等夏令蔬菜。

視頻

殺富濟貧的江湖大俠燕子李三

參考來源

  1. http://zwgk.cangzhou.gov.cn/article5.jsp?infoId=377382 . .中國滄州政府網 . 2016-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