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燃氣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燃氣灶是指以液化石油氣(液態)、人工煤氣、天然氣等氣體燃料進行直火加熱的廚房用具。燃氣灶又叫爐盤,其大眾化程度無人不知,但又很難見到一個通行的概念。


按氣源講,燃氣灶主要分為液化氣灶、煤氣灶、天然氣灶。按灶眼講,分為單灶、雙灶和多眼灶。

發展史

(1) 起步階段(1980年以前):產品結構簡單,功能單一。

二十世紀八十年代以前,中國的燃氣事業的發展還比較落後,城市燃氣的普及程度非常低,僅有百分之十幾,廣大農村幾乎沒有人使用燃氣。那時,燃氣灶處於起步階段,產品結構簡單,功能單一。


此前,燃氣用具每家只有最簡單的燃氣灶,產品結構也很簡單。灶面材料大多為鑄鐵,表面電鍍噴塗等處理,沒有電點火裝置,工藝也處在比較原始的狀態中。


(2)發展階段(1980-1990年):耐用性和可靠性大幅提高


1980年以後,隨着改革開放的深入,市場經濟隨之興起,國外各式各樣的燃氣用具紛紛進入中國,燃氣用具的生產企業也由原來的十多家猛增到近百家,企業類型也由原來的單一燃氣公司發展到有國營、集體、民營等各種企業類型,國外著名的燃具生產企業也開始在中國尋找合作夥伴,從而使燃氣用具的產品質量和外觀


也有了根本的改變,產品的品種和功能也在不斷變化。

在此期間,面板、燃燒系統、點火裝置也有了改進。面板材料有冷板噴塗,燃燒器有鑄鐵爐頭、表面電鍍或噴鋅處理,點火裝置採用壓電電子點火,提高了點火率,燃氣灶的耐用性和可靠性有了提高。


(3)突破階段(1990年-2006年):品種增多,款式齊全。

1990年以後,中國乃至世界經濟進入了一個飛速發展階段。中國的燃氣及燃具事業進入了快速成長時期。國外先進燃具開發製造技術的引入,帶來了中國燃具事業的突破性改變。

家用燃氣灶具品種增多,款式新穎,安全措施增強,材質、功能和性能等均有所改善。在生產質量和可靠性,工藝水平,自動化和智能化程度,性能指標的先進性,節能和環保,安全使用等方面也都有所改善。


灶具的材料基本上淘汰了鑄鐵。不鏽鋼面板,表面噴塗不粘油塗層材料,鋼化玻璃面板等在灶具中占有重要地位,陶瓷面板也獨樹一幟。

結構分類

台式灶結構

台式灶具主要由燃燒器(爐頭、內外火蓋)、閥體(含噴嘴、風門板、錐形彈簧)、殼體(可以是分體殼體——面板、後板和左右側板組裝而成,也可以是整體拉伸殼體)、爐架、旋鈕、盛液盤、爐腳、進氣管、和脈衝點火器(脈衝點火方式灶具專用)等組成

嵌入式灶結構

嵌入式灶具主要由嵌入燃燒器(爐頭、內外火蓋等)、閥體(含噴嘴、風門板、錐形彈簧、電磁閥)、面板(有鋼化玻璃面板、不鏽鋼面板和不粘油麵板等)、爐架、旋鈕、盛液盤、爐腳、底殼、進氣管、連接管、脈衝點火器(嵌入式灶具一般都是脈衝點火方式,燃氣灶具的點火方式主要分為電子點火和脈衝點火兩種)、熱電偶(熄火安全保護裝置——是指在燃氣灶具火焰熄滅後自動切斷燃氣通路的裝置)。

使用種類

燃氣灶分家用燃氣灶、商用燃氣灶。

工作原理

燃氣灶在工作時,燃氣從進氣管進入灶內,經過燃氣閥的調節(使用者通過旋鈕進行調節)進入爐頭中,同時混合一部分空氣(這部分空氣稱之為一次空氣),這些混合氣體從分火器的火孔中噴出同時被點火裝置點燃形成火焰(燃燒時所需的空氣稱之為二次空氣),這些火焰被用來加熱置於鍋支架上的炊具。

點火方式

燃氣灶的點火方式有電子脈衝點火和壓電陶瓷點火兩種。電子脈衝點火消費者一般都很熟悉,嵌入式灶多數採用的這種點火裝置,扭到某個位置就點着火了,非常簡單方便,點火命中率高,一般是100%,但這種方式需要換電池。

壓電陶瓷點火多數用於台式灶,最大優點是不需要電池。不過點火的成功率與環境濕度有關,濕度大時不易點着。此外,點火的時候需要按住開關才能打着火,沒有電子脈衝點火那麼快。

熄火方式

為了安全需要,燃氣灶的熄火保護裝置是非常必須的,相關國家標準對此也有強制性規定。市場上常用的熄火保護方式有三種:熱敏式、熱電式和光電式。


  • 熱敏式:又稱雙金屬片式。雙金屬片是由兩種不同膨脹係數的金屬制合而成,在溫度的作用下,膨脹係數大的金屬一面會向膨脹係數小的金屬一面彎曲,當失去溫度時,原已膨脹彎曲的金屬又會慢慢恢復到原來的狀態,因此雙金屬片又稱為記憶合金。將雙金屬片用作安全保護裝置的傳感器,正是利用了雙金屬片在溫度作用下膨脹彎曲的特性。


雙金屬片保護裝置的優點是結構簡單、成本低。缺點是安裝困難,對雙金屬片的安裝位置及旋塞閥和燃氣閥的配合都有很高的要求,且熱惰性大,開閥及閉閥的時間較長,使用壽命短。


  • 熱電式:該裝置也是利用了燃氣燃燒時產生的熱能。熱電式熄火安全保護裝置由熱電偶和電磁閥兩部分所組成,熱電偶是由兩種不同的合金材料組合而成。不同的合金材料在溫度的作用下會產生不同的熱電勢,熱電偶正是利用不同合金材料在溫度的作用下產生的熱電勢不同製造而成,它利用了不同合金材料的電熱差值。


熱電式安全保護裝置結構簡單、安裝方便、成本低,已得到廣泛應用。但此種保護裝置以熱電偶作為熱傳感器,缺點是熱惰性大、反應速度慢,使人感到操作不方便,且使用壽命短,旋塞閥與電磁閥的配合安裝精度要求較高。


  • 光電式:也稱離子感應式。該裝置是利用燃氣在燃燒時火焰帶有離子並具有單向導電特性。這種安全保護方式最早被應用在燃氣熱水器上,並已由直流感應發展到交流感應,使可靠性得到了大幅度的提高,應用在灶具上還只有三四年的歷史。

火焰調整

良好的燃燒器,火焰呈淺藍色,火力旺盛,火苗高度大小均勻一致。如若出現火焰很小時,便為不正常的狀態。產生火焰很小的主要原因及其排除方法如下:

(1)燃氣灶在燒煮食物時,偶有滾溢物流出或異物落入火孔內,將燃燒器火孔堵塞,使燃氣與空氣混合氣體流出受阻,火焰小而無力。其排除方法是,可將燃燒器取下,清理被堵塞的火孔,並用水刷洗乾淨。經過這樣處理過的燃燒器,其火焰很小的故障一般可得到排除;

(2)氣源快用盡。使用液化石油氣的燃氣灶,其鋼瓶內的液化石油氣快用完時,由於壓力不足或是瓶內殘液太多等原因,也會使燃燒火焰很小。此時,應更換新的鋼瓶;

(3)減壓閥噴嘴或燃氣灶噴嘴堵塞。減壓閥或燃器灶噴嘴堵塞時,使燃氣噴出不暢,燃燒火焰軟弱無力。其排除方法是,用細鋼絲疏通噴嘴;

(4)角閥開度過小,此時可開大角閥;

(5)膠管壓扁或折曲時氣量小。若膠管折曲時流通受阻,可理直膠管;若膠管壓扁時,可更換新的;

(6)使用管道燃器的燃氣灶,還可能由於管道口徑較小,管內鏽蝕堵塞造成火焰很小的現象。可於燃氣公司聯繫解決。

進風方式

市場上燃氣灶的進風方式主要有上進風、下進風、側進風和全進風四種。

下進風型

這種灶具是照抄進口灶具而來,為符合國人猛火爆炒的烹調習慣而增大了熱負荷及燃燒器,國外這種產品是要求櫥櫃開孔,或依靠較大的櫥櫃縫隙來補充燃燒所需的二次空氣,同時用於泄漏燃氣在點火時不可避免的排出,且小熱負荷設計。而國內用戶很少知道將櫥櫃開孔,因而造成燃燒不充分,黃焰、一氧化碳濃度高,且一旦燃氣泄漏量較大,就可能造成點火爆燃,導致玻璃面板爆裂。

上進風型

上進風型:這種灶具改進了第一種灶具的缺點,將爐頭抬高超過台面,希望從爐頭與承液盤的縫隙進入空氣。但燃燒時該部位已形成了高溫區,冷空氣受熱膨脹上升,不能由此進入爐頭,於是二次空氣仍然得不到有效補充,根本上也解決不了黃焰及一氧化碳濃度偏高的問題。這種結構設計,熱負荷也不能設計過大,大於3.06千瓦時黃焰很厲害 ,熱效率較低,不太符合國人對猛火的需求,且高高的爐頭使灶具的美觀大打折扣,但能降低玻璃面板爆裂率。

側進風型

這種灶具在面板相對低溫區安上一個進風器,當燃燒使殼體內的空氣減少形成負壓時,冷空氣會順着進風器的入口被吸入殼體,不但提供了充足的一次空氣和燃燒時所需的二次空氣,解決了黃焰的問題,一氧化碳濃度也大大降低,而且泄漏的燃氣也可以從這個進氣口排出去,即使燃氣泄漏出現點火爆燃,氣流也可以從進風器儘快地排放出去,迅速降低內壓,避免了玻璃面板爆裂。同時,冷空氣通過進風器進入爐體,也極大地降低了台面玻璃的溫度。該種灶具熱負荷可達3.8千瓦。

全進風型

這種灶具不僅在底盤上有進風口,而且在爐頭與承液盤之間也留有進風口,這樣,不但提供了充分的一次空氣和燃燒時所需的二次空氣,解決了黃焰的問題,使一氧化碳含量也大大降低,而且避免了一下子開關櫥門所引起的回火,因而降低了玻璃面板爆裂的概率。由於該類灶具採納了上進風型和下進風型灶具的特點,因此不僅保持了灶具熱負荷高、火焰調節範圍大,符合國人烹調習慣的優點,同時也大大降低了灶具體內和玻璃面板的溫度,有效地避免玻璃面板爆裂現象的發生。


市面上嵌入式玻璃面板灶具大多為前三種形式,如果產品質量不過關或安裝不當,較易出現燃燒不充分,出現一氧化碳超標、黃焰、火力不猛、面板溫度高,乃至玻璃爆炸等現象。因而消費者一定要在信譽較好的大商場或建材城選購名牌產品,安裝時切記在櫥柜上打孔,以確保氣流暢通。

研發史

在歷史上,最早研製燃氣灶的是法國人菲利普•魯本,他在1799年9月21日獲得了用煤氣照明和取暖兩用裝置的專利權。第二年,魯本在巴黎的一家飯店裡,自己花錢裝置這種設備。由於當時魯本研製的燃氣灶會發出難聞的臭味,所以在開始的時候並不受人歡迎,沒能得到推廣。儘管如此,他仍以極大的熱情繼續研究和改進這種裝置。1804年,在拿破崙舉行加冕禮的那天,魯本在巴黎的一條街上被人殺害,燃氣灶的研製工作中斷了。


而世界上第一個供廚房用炒菜的燃氣灶具是由英國北安普敦瓦斯公司的副經理詹姆斯•夏夫在1826年發明的。他將自己發明的燃氣灶裝在自己家的廚房裡,用來烤肉做菜。這是一種立式爐灶,由吊在天花板上用來掛肉的鈎子和下面的圓圈形火口組成。沒有放鍋的爐台。


最早購買燃氣灶的是法國利明頓的巴士旅店。1834年,巴士旅店用燃氣灶給100人做晚飯,不但飯菜味道可口,而且沒有一點煤氣的臭味,是十分理想的爐灶。1836年夏天,在英國北安普敦開辦了一家35名工人的工廠,專門生產燃氣灶。

1852年,使用的將煤氣燃燒裝置與爐台合二為一的爐具開始出售。1915年,開始出現有恆溫器控制的燃氣灶。


1855年,德國化學家本生髮明了被稱為「本生燈」的氣體燃燒裝置,這是一種裝氧氣與可燃性氣體混合燃燒而產生高溫的裝置。在「本生燈」出現之後不到一年,英國的霍丁頓•安東•史密斯公司發明了世界上第一具用氣體燃料的家用取暖裝置。後來,燃氣灶的逐漸普及及煤氣的源源供應,便形成了今天的燃氣灶。

挑選標準

燃氣灶選購常識安全環保是挑選標準

燃氣灶好不好,關鍵看爐頭。爐頭有着「灶具之心」之稱。作為灶具的核心部件,爐頭的成本占據總成本的1/3。而灶具進風方式的不同,則關係到灶具的安全、功率以及節能表現。

嵌入式燃氣灶爐頭的進風方式分為「上進風」和非完全上進風兩種。其中最好的進風方式是「上進風」。國內主要採用的意大利薩巴夫就是專業的「上進風」 型爐頭製造商。專家評價說:「這種方式的爐頭有可靠的安全性——玻璃面板不會因回火而爆炸,保潔性強、對維持健康的大氣環境也很有益。但是,它的進氣量稍小,爐頭熱負荷很難達到高標準要求。」專家還介紹說,國內多數所謂「上進風」型的灶具實際上並不是真正的全封閉「上進風」。

非完全上進風包括:「側進風」、「後進風」、「下進風」、「立體進風」等,特點是火力大,並且火力大小可以調節,可以滿足國人的需要,缺點是保潔差,特別是存在安全隱患,有可能發生回火導致鋼化玻璃面板爆裂。


嵌入式燃氣灶發展的主流及方向應該是完全上進風燃燒器,這已成為業內專家的共識,主要原因在於其保潔性好、安全、環保,代表性爐頭為意大利薩巴夫。但是,完全上進風嵌入式燃氣灶火力普遍較小,熱流量一般只有3.1kw左右,中心火小一般不能單獨調節使用中,消費者使用一段時間後,感覺「中看不中用」。[1]

紅外線

紅外線的波長比可見光長,具有熱效應,有強大的穿透能力,不易被大氣所吸收。因此,紅外線燃氣灶具有明顯的節能效果。

紅外線本身攜帶能量。太陽照在人的身體上才會感覺溫暖。由於這種特點,內衣,紅外線家庭取暖器,紅外線測體溫等。而紅外線爐灶是利用紅外線的這些特點製造而成的。


節能效率可以達到35%以上。由特殊耐火材料製成的紅外線輻射板,在火焰燃燒的時候,將火焰轉變成紅外線,加快物體的受熱過程。由於紅外線輻射傳遞,從而使燃氣灶的性能得到很大的改善。


紅外線燃氣灶的優點

節能

由於紅外線熱輻射的特點,所以紅外線燃氣灶熱效率高,普通燃氣灶的熱效率為52%,而紅外線燃氣灶的熱效率可以達到68%以上。而紅外線燃氣灶的節能效果也可以達到30%以上。

環保

由於紅外線燃氣灶採用無焰燃燒(燃燒時沒有可見的明火),長期使用不會熏黑炊具和污染廚房環境。普通的燃氣灶由於燃燒不充分,會產生一氧化碳和氮氧化物,前者吸入人體會中毒,而後者容易慢性致癌。紅外線燃氣灶因為燃燒充分,所以污染物的排放量大大低於國家標準,特別是一氧化碳的排放量,只有國家標準的十分之一。

安全

紅外線燃氣灶具有極好的抗風性能,不容易被風吹熄。不容易產生如黃焰、脫火、回火等普通燃氣灶容易產生的燃燒不穩定的現象。


好的紅外線燃氣灶燃燒器應具有良好的抗熱震性能(20℃到1100℃急冷急熱實驗30次不會爆裂),既將燃燒器燒到1100℃的時候,瞬間投入20℃的冷水中,30次不會爆裂。在正常做飯的過程中,如果有冷水倒入正常燃燒的燃燒器,燃燒器不熄滅,不爆裂。

選擇

燃氣灶安全性規定

燃氣灶是安全指標要求極其嚴格的特殊商品,國家對燃氣灶生產有嚴格的規定。按照《家用燃氣灶具》國家標準的規定,嵌入式燃氣灶必須安裝熄火保護裝置。當爐火被外溢的液體澆滅或者被風吹滅時,燃氣灶必須能在60秒之內自動切斷燃氣。這樣在燃氣灶具上應該有兩個針頭,一個是點火針,一個是感應針,起熄火保護作用。據有關部門暗訪,仍有不少生產企業在違規生產不帶安全保護裝置的燃氣具。


有關專家表示,消費者在使用劣質燃氣灶具時,如果出現意外熄火,燃氣泄漏達到一定濃度極易產生爆炸,中毒甚至死亡事件。


選擇安全的燃氣灶

首先,爐頭上只有一根點火針的嵌入式燃氣灶是不合格產品,不要購買。


其次,如果購買到的是雙針頭的嵌入式燃氣灶,可以用水將燃氣灶澆滅,如果燃氣灶不能在60秒以內自動切斷燃氣的,同樣是不合格產品。


專家建議在選購燃氣灶時,一定要注意灶具有很好的售後服務,而灶具外觀應該是包裝整齊、標誌齊全;另外,灶具上標註的產品名稱、使用燃氣種類、燃氣額定壓力、製造廠名、生產日期更是要一個都不能少。

選擇一個安全的燃氣灶是對家庭的負責,更是對生命的負責!

使用保養

1、根據國家規定,一般家用灶具的使用年限為8年,到期後用戶應及時報廢,以免出現隱患。

2、經常用檢查供氣管道的接口處是否泄漏,橡膠軟管是否完好,是否老化出現裂紋,一旦發現應及時更換。檢查步驟如下:

(1)、請用戶配置適量肥皂水,用於檢漏。

(2)、打開通氣閥,使氣源暢通。

(3)、檢查減壓閥連接處是否漏氣(只適用於液化氣):蘸少量肥皂水,滴在減壓閥與液化氣罐連接初,觀察是否有氣泡產生,如有氣泡產生,則需諮詢用戶更換減壓閥。

(4)、檢查連接軟管的接口處是否漏氣:同上述檢測方法實驗。

(5)、如果上述方法仍不能夠解除漏氣現象,則需上門檢修

3、使用灶具的用戶,要定期清理火蓋上的火孔,防止堵塞並應經常清理爐頭內的灰塵、蛛網等雜物。

4、灶具火蓋損壞後,一定要購買原廠產品,不能隨意更換,以免造成燃燒狀態不良。

5、進氣軟管長期使用時,會老化或破損,形成安全隱患。因此進氣軟管有老化現象時應及時更換,切不可用膠布粘補後繼續使用。

6、使用人工煤氣或其他特殊氣源的用戶,須經常清理火蓋上的火孔以免堵塞。

7、氣源不同,使用的燃氣灶也應不同,這一點在選購時請注意。如果您使用的氣源發生了變化,一定要請原廠家將您的灶具作相應的改造後才能使用。

8、使用燃氣灶時人不要遠離。萬一發生泄漏或因偶然原因(風吹、水溢出等)火焰熄滅時,應立即關閉氣源總開關,打開門窗,迅速通風換氣,切記不要點火或開關電器,以防電火花引爆燃氣。[2]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