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是指以造謠、誹謗或者其他方式煽動顛覆國家政權、推翻社會主義制度的犯罪表現。本罪侵犯的客體是人民民主專政的政權和社會主義制度。本罪在客觀方面表現為以造謠、誹謗或者其他方式煽動顛覆國家政權、推翻社會主義制度的行為。本罪的主體為一般主體,即達到法定刑事責任年齡、具有刑事責任能力的自然人。本罪在主觀方面表現為故意,具有顛覆或者煽動顛覆國家政權、推翻社會主義制度的惡意。

刑法概念

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是指以造謠、誹謗或者其他方式煽動顛覆國家政權[1]、推翻社會主義制度的行為。

構成

客體要件

本罪侵犯的客體是人民民主專政的政權和社會主義制度。

客觀要件

本罪在客觀方面表現為以造謠、誹謗或者其他方式煽動顛覆國家政權、推翻社會主義制度的行為。所謂造謠,是指為了達到顛覆國家政權、推翻社會主義制度的目的而無中生有。捏造虛假事實,迷惑群眾;所謂誹謗,是指為了達到顛覆政權、推翻社會主義制度的目的,而散布有損於國家政權和社會主義制度的言論,以損害國家政權的形象。

行為人只要具有以造謠、誹謗或者其他方式煽動顛覆國家政權、推翻社會主義制度的行為,不管其所煽動的對象是否相信或接受其所煽動的內容,也不管其是否去實行所煽動的有關顛覆活動,均不影響犯罪的構成。

主體要件

本罪的主體為一般主體,即達到法定刑事責任年齡[2]、具有刑事責任能力的自然人。本條將犯罪主體分別規定為首要分子、罪行重大的、積極參加的和其他參加的。實施顛覆政府行為的都可以成為本罪主體,但主要是那些在中央和地方竊據黨、政、軍重要職位和有重大社會影響的野心家、陰謀家。

主觀要件

本罪在主觀方面表現為故意,具有顛覆或者煽動顛覆國家政權、推翻社會主義制度的惡意。

視頻

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 相關視頻

解讀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
嚴懲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犯罪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