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煤精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煤精石

煤精石原石
原圖鏈接

煤精石又稱煤玉、黑碳石黑寶石、雕漆煤等,是褐煤的一個變種。為不透明,光澤強的黑色有機寶石,形成於300萬年前。 煤玉是由碳和有機質組成的,其集合體呈緻密的塊狀,有時可見樹木的枝杈和細枝痕跡。煤精的硬度為2.5-4,相對密度為1.30-1.34。煤精可燃燒,呈煤煙狀火焰,並放出難聞的氣味。

基本信息

中文名:煤精石

外文名:Jet stone

別 名:煤玉、黑碳石、黑寶石

來 源:褐煤的變種

形成時間:300萬年前

產 地:撫順;大同

用 途:觀賞;刻印

煤精是一種特殊的煤
原圖鏈接

煤精石介紹

煤精石又稱煤玉、黑碳石、黑寶石、雕漆煤等,是褐煤的一個變種。為不透明,光澤強的黑色有機寶石,形成於300萬年前。煤精,煤之精華。是由低等植物和高等植物共同參與生成的煤,亦是一種可燃性有機岩。煤精外觀呈純黑色,質輕韌性大,呈緻密塊狀。夾雜在煤層之中,材大者重量達數百公斤,小者亦有三四公斤。既有腐植煤的黑亮光澤,又有腐泥煤的韌性。含氫量高於煤,隨煤而開採,產量較煤少得多。

質地細密,沒有紋路,質輕堅韌,黝黑髮亮,光澤極強,其工藝價值極高。

煤精因軟硬適中,又是一種理想的工藝雕刻材料。適宜雕刻各種動物,人物,佛像等,但雕刻前須蒸片刻,以防其性脆崩缺。[1]

煤精的形成

煤精的形成,據地質學家的考證和鑑定認為:煤精是一種特殊的煤,系遠古森林中那些油質豐富的堅硬樹木,如柞、榆、樺、松、柏等。被洪水衝到低洼之處,經過地殼變遷,高溫和地下壓力的泥化作用,使之成為一種黑色的結晶體。煤精成因必須是由一定的地質年代生長的繁茂植物,在適宜的自然環境中,逐漸堆積成厚層,並埋沒在水底或泥沙中,再經過漫長的地質年代的天然煤化作用而成。

產地

四川資中縣在嘉慶年就開始開採生產戒指、手鐲、煙嘴、雕件。是本縣一特產,如資中冬尖。煤精原礦不只是遼寧省撫順市特產。煤精以產自遼寧省撫順市的為最佳,是遼寧特有的工藝寶石之一。

煤精石雕刻作品
原圖鏈接

特點

煤精的特點:質地細密、沒有紋路、質輕堅韌、黝黑髮亮、光澤極強,其工藝價值極高。

應用

煤精因軟硬適中,又是一種理想的工藝雕刻材料。適宜雕刻各種動物、人物、佛像等。但雕刻前須蒸片刻,以防其性脆崩缺。亦可充當印石之用(市售黑色印章坯料多為煤精)。是繼琥珀之後的又一種同族中難得的珍貴工藝用材。

歷史

清陳目耕《篆刻針度》:「煤精石,色黑而質堅韌,體輕有似烏犀出秦中可作為印。」 硬,較脆,砸開後有光澤,與岩石混雜長在一起,有泡沫網狀眼,掂在里很沉,在陽光下有的顯黑綠色。人稱黑硫玉,是不錯的工藝品。

鑑別方法

購煤精石需了解煤精石的基本特性。首先,我們可以從最基本的顏色上來看,顏色均勻且色度濃,含絲狀包裹體,擁有平行排列的平直色帶。一般與其相似品相比,假的煤精石顏色有帶綠色的或紫色的,裂紋及包裹體比較多,折光率和密度與煤精石相似。由於相似品的雙折射率大且色散強,所以在紫外光的照射情況下,我們能很容易的判別出是否是真的煤精石。

在我們的珠寶交易市場上有非常多的假冒煤精石,而這些煤精石的原料都是玻璃,既然是玻璃就應該非常容易鑑別出來,但是還是有不少消費者被騙,其實區分煤精石與玻璃是非常簡單的,相信大家或多或少的都了解一點物理知識,玻璃受熱就會融化,製作成煤精石會通過一道接一道的工序,玻璃同樣也會在工序中出現變化。[2]

保養方法

精石發出的柔和而深邃的光澤,散發着極致的誘惑力和異域色彩,令人迷醉,近幾年雖然鑽石在珠寶市場上大行其道,但是人們對於煤精石的熱愛也是有增無減。煤精石作為一種高檔寶石,我們在平時佩戴的過程中,自然少不了要對它進行必要的保養。

適時取下,這也是對煤精石的一種有效的保養,我們在平時的生活中,無論怎樣小心翼翼但總免不了一些小的磕碰發生,因此,煤精石首飾要勤於更換或是取下,以免對寶石造成日積月累的傷害;切勿讓煤精石沾染油污,任何寶石一旦沾染上了油污就會失去原有的光澤,因此我們進入廚房前,最好取下煤精石首飾,另外,也不要經常用手去觸摸寶石,因為人的手上也會有油脂分泌,也會影響寶石的光澤;

與其它寶石的保養方法一樣,我們在做粗重工作或是運動的時候,最好不要佩戴煤精石,避免碰撞造成寶石斷裂;煤精石沾到含酸、鹼性的物質,可能會對寶石有所損害,因此我們在日常生活中,不要讓寶石碰到化妝品、香水、肥皂等可能含有酸鹼物質的物品。同時也要記得佩戴珠寶首飾要有順序,先化好妝,再佩戴寶石;[3]

相關視頻

小學生從土裡撿一塊「煤精石」,拿到文化館被扔角落,十年後發生奇蹟

26個面的印章,材質竟是稀有的煤精石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