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焦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焦竑
焦竑
原文名 Hong Jiao
出生 1540年
南京
逝世 1620年
國籍 中國
職業 著名學者
知名作品 《澹園集》[1](正、續編)
《焦氏筆乘》
《焦氏類林》
《國朝獻徵錄》
《國史經籍志》
《老子翼》
《莊子翼》

焦竑,(1540-1620年),字弱侯,號漪園、澹園,生於江寧(今南京),祖籍山東日照(今日照市東港區西湖鎮大花崖村),他博覽群書、嚴謹治學,尤精於文史、哲學,為晚明傑出的思想家、藏書家、古音學家、文獻考據學家。

個人經歷

1555年(嘉靖三十四年),16歲的焦竑在南京考中秀才。

三年後,他初次參加鄉試落第,便到天界寺、報恩寺埋頭苦讀。

1561年,焦竑娶朱鼎的三女為妻。當時,焦家貧窮,維持生活都困難,然而朱氏賣掉嫁妝支持丈夫讀書。

1562年冬,大學者耿定向來督南京學政,焦竑拜他為師。數年之內,學問大有長進。

1564年,25歲的焦竑參加鄉試,考中舉人。次年,他首次進京,會試落第,卻結識學者耿定理、鄒守益、孫德涵,相互商討學業,焦竑學問大有長進。

1568年(隆慶二年),焦竑再次赴京會試,落第,結識學者高朗,兩人相見恨晚。是年冬,焦竑赴湖北黃安,住在耿定向家。

1569年春,臨別前同登天台山,寫下《留別天台耿先生詩》,寫出了他壯志未酬的情懷。

1570年秋,與鄒德涵[2]同舟北上。次年居京會試,再次落第。時大學者李贄到南京任職,焦竑與其結為知已,來往密切。

1572年,耿定向路過金陵,與李贄、焦竑等商討學問,朝夕促膝。

1574年(萬曆二年)春天,耿定向奉命冊封魯府,返回時路過維揚。焦竑約王襞到真州迎接。三人相與商切學問,連住數日。

1589年(萬曆十七年),50歲的焦竑再次進京參加會試。傳說他沿水路北上,曉行夜宿,泊舟於岸。次日早晨,焦竑盥洗完畢,忽見船頭有金鐲一隻,珠寶鑲嵌,絢麗奪目。他毅然令船工拋錨停航,派僕人登岸尋找失主。後來果然查到失主,當面還鐲,誤了考期。誰料焦竑趕到京城,卻得知考場失火,考期推遲。他高興至極,按期進場。殿試完畢,名列第一。焦竑考中狀元的消息傳開後,人們說:「德高當報。考場不失火,哪有狀元焦!」他官授翰林院編修。不久,認宗與日照,出資買下祭田。田租供應歲祀之外,周濟同族貧窮兄弟。

1592年,焦竑任會試同考官。同年奉使大梁,在中尉縣西亭所得到蘇轍[3]抄寫的《詩》和《春秋解》。次年返京,著《論史》。

1594年(萬曆二十二年),皇長子出閣問政,焦竑為其講學。

1597年(萬曆二十五年),他出任順天鄉試副主考,為錄取舉人曹蕃等9人,受到項應祥、曹大成誣諂。焦竑寫有《謹述科場始末乞賜查勘以明心跡疏》進行爭辯,權臣張位卻置之不理。事後,焦竑被貶官,降為福寧州同知。次年春,他和李贄一起返回南京,然後到福建上任。

1599年(萬曆二十七年),焦竑已60歲,他看透官場險惡,忿然辭官,從此,不再出仕,是年,他為李贄作《藏書序》。

1602年,李贄受誣諂被捕入獄。3月15日自殺於鎮撫司。焦竑十分悲痛,作《追薦疏》悼之。

1620年(萬年四十八年),焦竑81歲,死於大花崖。

1644年(弘光元年)追賜焦竑,諡文瑞

主要思想

焦竑,他承接與發展了晚明「泰州學派」的思想革新運動,打破了程子朱子「理學」死守教條。

泰州學派是「中國封建制社會後期的第一個啟蒙學派」。它所倡導的「人皆可以為堯舜」「人皆可為聖人」,把「百姓」和「聖人」放在等同的地位,維護大眾利益(「百姓日用是道」說);尊重、重視人的價值,人人平等(「格物說」)鴉片戰爭以後的洋務運動、維新運動、改良運動,無不受到「泰州學派」思想的影響。他的吶喊,為人們的思想打開了一扇窗戶,走向了那個時代思想與文化的頂峰!

詩作品

1、《靈谷寺梅花塢六首》

山下幾家茅屋,村中千樹梅花。藉草持壺燕坐,隔林敲石煎茶。

2、《靈谷寺梅花塢六首》

檐卜林東短牆,曾開寶地齊梁。初春老樹花發,深澗無人水香。

3、《靈谷寺梅花塢六首》

一枝初出岩阿,看盡千林未多。天女知空結習,散花不礙維摩。

4、《靈谷寺梅花塢六首》

二十四番風信,四百八寺樓台。何似草堂梅燕,同人先探春回。

5、《靈谷寺梅花塢六首》

落落半橫參月,溶溶盡洗鉛華。盈盈湘浦解佩,脈脈蘿村浣紗。

6、《靈谷寺梅花塢六首》

西湖夢斷人寂,東閣妝殘月斜。襟解微聞薌澤,鈿昏半卸檀霞。

參考文獻

  1. 《澹園集》 愛問共享資料
  2. 鄒德涵  國學大師
  3. 蘇轍  百家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