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無線接入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無綫通訊的傳統架構
原圖鏈接

無線接入網,(Radio Access Network,RAN)無線接入網(RAN)技術,自從無線通訊蜂窩技術開始以來,就一直在使用,並且已經在好幾代移動通信(從1G到5G)中陸續發展。 RAN的組件包括基站和根據其容量覆蓋給定區域的天線。

在RAN中,無線電站點提供無線電訪問並協調整個無線電站點中的資源管理。設備無線連接到核心網絡(core network),RAN將其信號傳輸到各種無線端點,並且信號隨其他網絡的流量一起傳播。[1]

無綫通訊的傳統架構
原圖鏈接

一般無線接入網(Radio Access Network,RAN),也就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基站(BaseStation),也是流動營運商最花錢的基建。所以RAN設計一直在演變。

流動通訊網絡協議是由國際組織3gpp制定,RAN簡化架構如圖:

不同的手機廠家(準確而言是手機處理器廠家),只要通訊設計符合3gpp協議,就可以接入任何電信設備廠家的無線網絡。同樣地,不同的無線網絡設備廠家,只要確保其通訊設計符合3gpp協議,就可以接入任何廠家的核心網絡。過去這種設計令網絡有一定的開放性,不同廠家的設備可以互相連接,例如蘋果的手機可以連接華為的無線網絡,後者又可以連接Ericsson的核心網絡。但到了廿一世紀,這種架構卻顯得非常保守與落伍。[2]

參考資料

  1. What Is the Radio Access Network?. SDX central. 2018-01-18 (英語). 
  2. 流動無線通訊起革命:Open RAN. Matters. 2019-01-29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