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無人區 (電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無人區
圖片來自blogspot

無人區》是一部寧浩導演的中國大陸電影,由徐崢黃渤余男多布傑主演。2009年在新疆拍攝。

中國大陸於2013年12月3日公映[1]。由於涉及到暴力、兇殺等內容,電影受到中國大陸當局嚴格的審查,公映日期多次拖延。最終通過了當局的審查,電影經過適當修改後公映。

本片入圍第64屆柏林電影節主競賽單元[2][3]

劇情

整部影片所講述的故事發生在中國西北一處方圓五百公里荒無人煙的戈壁。一名盜獵者在活捉一隻國家保護動物阿拉泰隼後,被警察在公路上拘捕。野生隼在黑市上可以賣到上百萬元。之後趕來的盜獵集團的同夥用吉普車把警車撞翻了,警察當場身亡。那名同夥叫他趕快逃,自己留下來扛罪。他請來一名小有名氣的律師潘肖來為他在法庭上辯護。潘律師千里迢迢地來到他所在的偏遠小鎮,在法庭上,潘律師認為車禍發生是因為那名警察醉酒駕駛,並主張被告無罪。最終官司打贏了。但由於這名盜獵者說要在十天之後才能付清律師的聘請費,潘律師很不滿,於是潘律師決定將這名盜獵者的紅色轎車作為抵押。潘律師開着紅色轎車離開這座偏遠小鎮,開始了他在戈壁高速公路上的漫長而又煎熬的旅行。在高速公路上行駛時,車子擋風玻璃被旁邊一名大貨車司機吐了一口痰,潘律師欲與其理論卻被司機和其同夥毆打羞辱。當潘律師的車再次追上大貨車時,律師的車卻被貨車副駕故意用酒瓶砸花。作為報復,律師將點着的打火機甩到了大貨車裝載的木柴上,木柴隨即焚燒。

那名被無罪釋放的盜獵者其實是盜獵團伙的老大,他其實是設計讓潘律師把隼帶出關卡。他讓那名手下作為殺手,到高速公路上攔截律師,把他殺了。他站在路中間向前方開來的律師的轎車揮手示意,並假裝車子拋錨了,企圖讓律師停車,然而,由於律師的擋風玻璃被砸花,視線受阻,殺手卻被潘律師的車子撞倒在路邊。潘律師隨即下車查看情況,並將他拖到車子的后座上,開車尋找最近的無人區休息站,向人求助。

但潘律師萬萬沒想到這個被他撞倒的男人就是最開始的那名盜獵者。途中律師發現后座的那個人已經死了,因此當他行駛到一個名叫「夜巴黎」的休息站時,並沒有選擇求助,而是去休息站加汽油。潘律師被「夜巴黎」的老闆訛詐,被迫捆綁消費去看「節目」,並意外認識了想要逃走的賣淫女。她是被騙到這裡強迫賣淫的,想隨潘律師離開中國西北,返回內地,開始新的生活。無奈逃跑行動還沒開始就被「夜巴黎」老闆發現。加油後,律師開車來到野外想要將殺手焚屍來逃避責任,卻沒有打火機,無奈只好返回「夜巴黎」去買了打火機。當律師再次回到荒野,卻發現賣淫女藏在車後箱,賣淫女發現律師車上有死人,以為律師是兇犯。慌亂中,死屍卻意外甦醒,原來這名盜獵者並沒被撞死。盜獵者用獵槍指着潘律師,而潘律師旁邊坐着的賣淫女也被眼前的景象嚇住了。

盜獵者開槍打傷了潘律師的腿,並要殺死律師和女子。關鍵時刻,之前被潘律師報復的兩名大貨車司機從前方追過來報仇,卻被盜獵者用獵槍殺了一個,打傷了另一個。盜獵者強迫那名女子開車前往二道梁子。而那隻被活捉的隼,至始至終都在盜獵者的包里。他想到二道梁子去把這隻隼高價賣到黑市。但由於這名女子不諳駕駛,公路又被「夜巴黎」老闆父子,灑滿了釘子,車子撞到了路邊的石頭上。女子被「夜巴黎」的老闆和他的兒子拽下了車。此時盜獵者用散彈槍挾住老闆,卻被老闆的傻兒子用鐵錘錘死。老闆自己想將這隻隼拖到黑市里賣了,於是留下了自己的兒子和妓女用馬拖着破車會「夜巴黎」。

此時,盜獵團伙的老大,一直在一路尋找自己失去聯繫的手下。他發現了潘律師,並假裝與律師合作,二人坐皮卡車通行。他們發現了「夜巴黎」的妓女和傻兒子,老大撞死了老闆的傻兒子,然後報警要嫁禍律師,並想將潘律師悶在轎車內用車尾氣的一氧化碳毒死,以死無對證。危急時刻,女子將手中的打火機藏在排氣孔內,這樣燃盡了一氧化碳,救了律師。老大帶着那名女子開着皮卡車,前往二道梁子。

沒被毒死的潘律師在第二天黎明醒來,並被一名趕來的警察當做嫌犯抓了起來。但潘律師趁警察不注意拉起了緊急制動使警車側翻,然後帶上警車的GPS返回原地,騎馬前往二道梁子,去拯救那名女子。「夜巴黎」的老闆也帶着隼來到二道梁子準備交易,卻被盜獵團伙老大殺死。老大與兩名黑市商人決定先清理現場再交易,準備將女子與死屍一起活埋。潘律師此時現身,阻止了他們殺人滅口的行為,也試着離間他們,使兩名黑市商人相信團伙老大跟警察有聯繫。老大被逼將兩名商人槍殺,並追殺律師和女子。律師中彈負傷,倒在一個火爐旁,老大欲撞死律師。此時,受傷的貨車司機突然駕車現身,撞翻了老大的車。眾人如釋重負,不料老大並沒死,並掙扎着槍殺了貨車司機。老大起身想要殺死女子,而律師從老大的錢包中抓出一把把鈔票扔進火爐,迫使老大放棄對女子的步步緊逼。最終,律師毫無氣力地被團伙老大拽進了載有油桶的卡車,被逼在車子裡看女子被卡車追趕的樣子。團伙老大狂妄的嘲笑潘律師,譏笑他的英雄行為全都是徒勞的。潘律師此時再次點燃打火機將後面的油桶引爆,兩人葬身火海,女子哭着脫離了危險。

女子死裡逃生後被警方送回了中國大陸,供職於幼兒舞蹈房,向一名女教師講述了她的經歷,以及這一系列的事情如何改變了她。最終,這名女教師同意讓她擔任舞蹈房的助理。

評價

影評人「3pinky」認為:「公映版的《無人區》和四年前基本一模一樣,幾乎看不出折衷或被迫上綱上線造成的硬傷。其實在2009年第一場小型放映後,許多人腦子裡蹦出來的詞是科恩兄弟,那時離《老無所依》拿奧斯卡最佳影片有一年多。

所謂「無人區」,不是沒有人,而是不存在道德層面的人。這種基礎推導出幾個有趣的人物:文明的人、野蠻的人、被野蠻人綁架的文明人,所謂獸性與人性的鬥爭撐滿了一部戲的時間,至於血腥暴力的細節都是鬥爭必然形成的局面。《無人區》在鏡頭上捨得慢,除了徐崢,其他人物對白極少,都是在描述一種荒涼和恐怖,律師潘肖在無人區里像鬼打牆一樣兜兜轉轉,幾個人物的命運交錯也暗合因果報應。相比起音樂、鏡頭這些風格的外化手段,《無人區》對故事的雕琢才是更值得讚賞。

公映版最大的變動只是頭尾加入了對這場獸性與人性殊死搏鬥的結論,兩個猴子的故事把故事更寓言化,結尾得救的舞女成功回歸文明社會,這是「潘肖」自我犧牲的結果,給人類許多動機不明的善舉提供一種答案,儘管是為了過審重拍,它處理得還算動人。」[4]

本片被搜狐評為2013下半年十大華語佳片第六名[5]

參考文獻

  1. 寧浩《無人區》重見天日 12月3日亮相賀歲檔. Mtime時光網. 2013年10月14日 (Chinese (China)). 
  2. 柏林影展曝片單 《無人區》等3華語片入圍. 新浪娛樂. 2014年1月15日. 
  3. 《無人區》領銜華語電影角逐金熊獎 網際網路檔案館存檔,存檔日期2014-01-17.,亞太日報,2014年1月17日
  4. 《無人區》:中國版的「科恩兄弟」. 網易獨家影評. 2013-12-03. 
  5. 2013年下半年搜狐十大佳片十大爛片評選揭曉. 搜狐娛樂. 2014年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