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熱比婭·卡德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熱比婭·卡德爾(1951年~),生於新疆阿勒泰市。在大陸西北地區和獨聯體哈薩克斯坦、烏茲別克等共和國很知名。她創建的新疆阿克達工貿公司,是當地規模最大的私營企業。曾任新疆工商聯副主席、新疆女企業家協會副會長。1993年,當選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八屆全國委員會委員。

1999年,熱比婭因危害國家安全罪被捕,一年後,她因向境外組織非法提供國家情報被判處8年刑期。2005年,熱比婭獲准赴美保外就醫,她出國前一再保證決不再參與危害中國國家安全的任何活動,但她一到美國便投身「疆獨」活動。 2006年,當選長期在境外策劃、組織各種反華分裂活動的「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的主席。同年獲諾貝爾和平獎提名。2009年7月5日,烏魯木齊「7·5」暴力犯罪事件是以熱比婭為首的境外「疆獨」組織「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指揮煽動的。2009年8月8日,第58屆墨爾本電影節首映熱比婭的紀錄片《愛之十條件》,中國電影導演賈樟柯和趙亮憤然撤展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