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熱加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熱加工

熱加工是在高於再結晶溫度的條件下,使金屬材料同時產生塑性變形和再結晶的加工方法。熱加工通常包括鑄造、鍛造、焊接、熱處理等工藝。熱加工能使金屬零件在成形的同時改它的組織或者使已成形的零件改變既定狀態以改善零件的機械性能。

簡介

熱加工是在高於再結晶溫度的條件下,使金屬材料同時產生塑性變形和再結晶的加工方法。熱加工通常括鑄造、鍛造、焊接、熱處理等工藝。熱加工能使金屬零件在成形的同時改它的組織或者使已成形的零件改變既定狀態以改善零件的機械性能。熔煉金屬,製造鑄型,井將熔融金屬澆入鑄型,凝固後獲得一定形狀和性能鑄件的成形方法,稱為鑄造,鑄造是一門應用科學,廣泛用於生產機器零件或毛坯,其實質是液態金屬逐步冷加凝固面成形,具有以下優點:(1)可以生產出形狀複雜,特別是具有複雜內腔的零件毛坯,如各種箱體、床身、機架等。(2)鑄造生產的適應性廣,工藝靈活性大。工業上常用的金屬材料均可用來進行鑄造,鑄件的重量可由幾克到幾百噸,壁厚可由0.5毫米到1米。(3)儲造用原材料大都來源廣泛,價格低廉,並可直接利用廢機件,故鑄件成本較低。但是,液態成形也給件帶來某些缺點,如鑄造組織硫松、晶粒粗大、內部易產生縮孔、縮松、氣孔等缺陷。因此,鑄件的力學性能,特別是衝擊韌度低於同種材料的鍛件。加之鑄造工序多,且難於精確控制,使得鑄件質量不夠穩定,同時鑄造的勞動條件差。隨着鑄造技術的發展,除了機器製造業外,在公共設施,生活用品,工藝美術和建築等國民經濟各個領域,也廣泛採用各種鑄件。鑄件的生產工藝方法大體分為砂型造和特種鑄造兩大類。

評價

焊接的實質是使兩個分離的物體通過加熱或加壓,或兩者並用,在用或不用填充材料的條件下藉助於原子間或分子間的聯繫與質點的擴散作用形成一個整體的過程,要使兩個分離的物體形成永久性結合,首先必須使兩個物體相互接近到0.3~0.5納米的距離,使之達到原子間的力能夠互相作用的程度,這對液體來說是很容易的。但對固體則需外部給予很大的能量才會使其接觸表面之間達到原子間結合的距離。而實際金屬由於固體硬度較高,無論其表面精度多高,實際上也只能是部分點接觸,加之其表面還會有各種雜質,如氧化物、油脂、塵土及氣體分子的吸附所形成的薄膜等,這些都是妨礙兩個物體原子結合的因素,焊接技術就是採用加熱、加壓或兩者並用的方法,來克服阻礙原子結合的因素,以達到二者水久半固連接的目的。[1]

參考文獻

  1. 熱加工搜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