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煙鎖重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煙鎖重樓》是由陳俊良執導,鍾鎮濤、劉雪華等主演的古裝電視劇。 該劇講述了民國初年,安徽省白沙鎮以貞節牌坊出名,貞節牌坊為歷代貞烈妻子的榮耀,其中曾家更為白沙鎮的名門望族。曾家紈絝子弟曾靖南娶名門之女夏夢寒,誰料丈夫婚後四處惹禍留情令夢寒以淚洗面。

該劇於1994年11月22日在台灣台視首播。

劇情簡介

民國初年,安徽省白沙鎮以貞節牌坊出名,貞節牌坊為歷代貞烈妻子的榮耀,其中曾家更為白沙鎮的名門望族。曾家紈絝子弟曾靖南娶名門之女夏夢寒,誰料丈夫婚後四處惹禍留情令夢寒以淚洗面。曾家義子雨杭親眼看着悲劇發生,心痛夢寒的處境卻束手無策。當靖南意外喪生後,二人因相互了解而日久生情,最終強烈的愛意戰勝了道德的束縛和家庭的阻撓。為衝破封建禮教的束縛,夢寒須走過七道牌坊以獲得自由,然而全鎮人竟用棍棒穢物亂打,最後雨杭和夢寒共同度過牌坊,離開白沙鎮。 [1]

劇集評價

《煙鎖重樓》是一部令人過目難忘的電視力作,更為難能可貴的是,它一反以往瓊瑤戲「人如一家」、「情如一夢」和「多角戀愛」、「有情人難成眷屬」的模式,劇中兩對戀人——雨杭與夢寒,靖萱和秋陽,經過自己頑強的抗爭,從封建禮教的禁錮中掙脫出來,終於獲得了自由和幸福。應該說這個結局是積極向上的,也是大得人心的。

該劇之所以吸引觀眾,應首先歸功於有一個好的劇本和瓊瑤營造故事的功底。曲折動人的情節和驚心動魄的場面,自始至終牽動着觀眾的心,在瓊瑤的筆下,那些如痴如狂、如膠似漆的少男少女,他們為神聖的愛情所表現出的那種刻骨銘心、死去活來的真情流露,個個光彩奪目、熠熠生輝,令人嘆服。尤其是夢寒和雨杭通過七道牌坊的那場戲,達到了全劇的高潮。兩人如過街老鼠般一路跪拜叩頭、懺悔,被一群愚昧無知的鄉民凌辱,責打的場面,這種誇張的藝術手法着實令人撕心裂肺,慘不忍睹。它揭示了封建制度對人性的摧殘,也加深了人們對封建禮教的深惡痛絕。該劇中晚風徐徐的夜晚導演用江雨杭吹奏薩克斯的鏡頭,如泣如訴傾吐出江雨杭難以言表的孤獨心思,更能讓觀眾體會到夏夢寒被攪亂了的心境。 [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