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煙腹毛腳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煙腹毛腳燕

中文學名: 煙腹毛腳燕
拉丁學名:Delichon dasypus
界: 動物界
門:脊索動物門
綱:鳥綱
目:雀形目
科:燕科
屬:毛腳燕屬
種: 煙腹毛腳燕
亞   種: 3亞種
命名者及年代: Bonaparte, 1850
英文名稱: Asian House-martin
英文名稱: Asian House Martin
保護級別: 無危(LC) IUCN標準

煙腹毛腳燕[1](學名:Delichon dasypus)為燕科毛腳燕屬的鳥類。體長約13厘米,是一種體小而矮壯的黑色燕。腰白,尾淺叉,下體偏灰,上體鋼藍色,腰白,胸煙白色。與毛腳燕的區別在翼襯黑色。煙腹毛腳燕福建亞種的下體白色。

體型輕小,活動敏捷,以擅長飛行而著稱,善於在高空疾飛啄取昆蟲。喙短而寬扁,基部寬大,呈倒三角形,上喙近先端有一缺刻;口裂極深,嘴須不發達。翅狹長而尖,擅長在空中捕捉飛蟲;尾呈叉狀,形成「燕尾」,腳短而細弱,趾三前一後。雌雄羽色相似,體羽以黑色和灰白色為主。繁殖於喜馬拉雅山脈至日本;越冬南遷至東南亞、菲律賓及大巽他群島。

外形特徵

煙腹毛腳燕雌雄羽色相似。上體自額、頭頂、頭側、背、肩均為黑色,頭頂、耳覆羽、上背和翕具藍黑色金屬光澤。後頸羽毛基部白色,有時顯露於外。下背、腰和短的尾上覆羽白色具細的褐色羽干紋。長的尾上覆羽黑褐色,羽端微具金屬光澤,尾羽黑褐色,尾呈淺叉狀。兩翅飛羽和覆羽黑褐色具藍色金屬光澤。下體自頦、喉到尾下覆羽均為煙灰白色,胸和兩脅綴有更多煙灰色,尾下覆羽具細的黑色羽干紋,長的尾下覆羽灰色具寬的白色邊緣。

虹膜暗褐色,嘴黑色,跗跖和趾淡肉色,均被白色絨羽。

生活習性

遷徙:繁殖於喜馬拉雅山脈至日本;越冬南遷至東南亞、菲律賓(極少數)及大巽他群島。地區性甚常見。煙腹毛腳燕西南亞種繁殖於中國中東部及青藏高原,冬季南遷;煙腹毛腳燕有的在中國主要為旅鳥,有的主要為夏候鳥,有的為留鳥。夏候鳥和旅鳥春季多在5月初遷來和遷經中國,秋季多在9-10月南遷。


習性:煙腹毛腳燕單獨或集小群,與其他燕或金絲燕混群。比其他燕更喜留在空中,多見其於高空翱翔。常成群棲息和活動,多在棲息地上空飛翔,有時也出現在森林上空或從草坡山嵴上空飛來飛去。通常低飛,但也能像鷹一樣在空中盤旋俯衝。

食性:主要以昆蟲為食,在空中捕食飛行性昆蟲,多為膜翅目、鞘翅目、半翅目、雙翅目昆蟲。

叫聲:興奮的嘶嘶叫聲,似毛腳燕[2]

棲身環境

煙腹毛腳燕主要棲息於海拔1500米以上的山地懸崖峭壁處,尤其喜歡棲息和活動在人跡罕至的荒涼山谷地帶,也棲息於房雄性、橋樑等人類建築物上。

生長繁殖

煙腹毛腳燕常成群在一起營巢,通常營巢於懸崖凹陷處或陡峭岩壁石隙間,也營巢於橋樑、廢棄房屋牆壁等人類建築物上。繁殖期6-8月,並10多窩聚集在一起的群巢。或許1年繁殖2窩。巢由雌雄親鳥用泥土、枯草混合成泥丸堆砌而成,呈側扁的長球形或半球形,一端開口。巢的大小為長15.5-17厘米,底部寬8-9厘米,巢口口徑3.8厘米。巢壁厚1.5-2.0厘米,內墊以枯草莖、葉、苔蘚和羽毛。每窩產卵3-5枚,多為3枚。卵純白色,大小為17.7-19.6毫米×12.2-13.5毫米,重1-1.2克。孵化及育雛由兩性擔任,孵化期約15-19天,雛期約20天。

地理分布

分布範圍:繁殖於喜馬拉雅山脈至日本;越冬南遷至東南亞、菲律賓(極少數)及大巽他群島。

分布狀況:地區性甚常見。亞種cashmiriensis繁殖於中國中東部及青藏高原,冬季南遷;亞種nigrimentalis為留鳥於台灣、華南及東南;指名亞種有記錄遷徙時見於東部沿海[3]

亞種分化

序號 中文名稱 學名 分布
1 煙腹毛腳燕西南亞種 Delichon dasypus cashmeriensis 布沿喜馬拉雅山脈,從巴基斯坦東部到中國的中南部;越冬進入印度北部和東南亞。
2 煙腹毛腳燕指名亞種 Delichon dasypus dasypus 分布於俄羅斯中南部及東南部和千島南部到中國東北部,韓國和日本,冬季進入東南亞至大巽他群島和菲律賓。
3 煙腹毛腳燕福建亞種 Delichon dasypus nigrimentalis 分布於台灣島以及中國大陸的安徽、福建、廣東、廣西等地。

種群現狀

該物種分布範圍廣,不接近物種生存的脆弱瀕危臨界值標準(分布區域或波動範圍小於20000平方公里,棲息地質量,種群規模,分布區域碎片化),種群數量趨勢穩定,因此被評價為無生存危機的物種。

保護級別

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2012年瀕危物種紅色名錄ver3.1--低危(LC)。

列入中國國家林業局2000年8月1日發布的《國家保護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經濟、科學研究價值的陸生野生動物名錄》[4]

參考資料

  1. 煙腹毛腳燕(附圖),太平洋電腦網,2009-05-02
  2. 煙腹毛腳燕的生活習性,鳥百問中文,2016-09-11
  3. 煙腹毛腳燕的地理分布,鳥類_百問中文,2016-11-06
  4. 國家保護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經濟、科學研究價值的陸生野生動物名錄,黨政機關,2017-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