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煙臺福建會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煙臺福建會館,位於山東省煙臺市中心。清光緒十年(1884年)動工,光緒三十二年(1906年)建成。為福建商賈在原籍募款所建。面積3500平方米,兩進庭院,大門、戲樓、大殿、左右廊廡沿中軸對稱布局,梁、柱、斗拱等雕飾花卉禽獸、仙山瓊閣、歷史故事等。煙臺福建會館是中國北方地區現存唯一的閩南風格古建築群。

1958年,煙臺福建會館被闢為煙臺市博物館[1],1996年被國務院公布為國家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簡介

煙臺福建會館又稱天后行宮,位於煙臺市芝罘區南大街與勝利路交匯處。始建於1884年(清光緒十年),落成於1906年(清光緒三十二年),是由福建船幫商賈集資修建的一座供奉海神娘娘(天后聖母)的封閉式古典寺院建築[2],具有典型的閩南風格。會館由山門、大福殿、後殿、戲樓和兩廂五部分組成,南北長92米,東西寬39米,占地3500平方米,建築面積1459平方米。   

歷史背景

自十九世紀中葉(即1862年)的煙臺從戍堡漁村崛起成為山東第一個開埠的通商口岸。開埠後,一時艨艟輻輳,商賈雲集,尤其是廣東福建等南方商賈貨船往返,短短的幾年間煙臺市已成為當時北方重要的商貿口岸。

由南方趕來的船幫商賈不僅帶來了珍異貨品,而且也使得煙臺山周圍發生了巨大變化:山前和東海岸線一帶,樓房林立,商家連門,綠樹紅瓦,交相襯映。山下的太平灣內港壩聳起,千帆涌動,貨輪穿梭,漁歌互答,海鳥飛翔。開埠僅僅五年後,廣東省潮州人就在這裡建起了第一家會館——潮州會館,這讓來到福建的船幫商賈好不眼熱。另外,福建船幫商賈經常往來於煙臺芝罘港灣,曾在此避風獲救,為感激煙臺這塊風水寶地。於是,他們開始醞釀修建一座能在煙臺獨領風騷的會館,稱作為福建會館[3]

建築格局

煙臺福建會館由山門、大福殿、後殿、戲樓和兩廂五部分組成,南北長92米,東西寬39米,占地3500平方米,建築面積1459平方米。所用的全部磚瓦木石,均從福建泉州一帶精選,由良工巧匠就地雕琢、彩繪後運至煙臺。山門是一座高大的木石結構建築,主門3間,兩側次門各一間,外加兩耳房,高約10米,有14根柱礎支撐。屋頂由雕飾精美的斗拱托住,上覆翠藍琉璃瓦,屋脊上有「二龍戲珠」龍吻,屋脊瓷板畫有花卉、走獸、仕女圖等。山門南面是大殿,為天后行宮的主體建築。高台石基,以細作方石和青磚為承重牆,歇山重檐,12根柱基支撐屋頂,雕樑畫棟,翠藍琉璃瓦為蓋,屋脊上同樣有「二龍戲珠」龍吻,其壯觀不亞于山門。大殿正中供奉天后聖母塑像。

建築特色

煙臺福建會館突出的特點是雕飾極其華麗,可以說是一座雕刻藝術品的展覽館。以種類而言,有木雕石雕琉璃雕;就形式而論,有圓雕浮雕深浮雕。各種雕刻藝術品引人入勝。大殿重檐間的琉璃雕,色彩鮮艷、精巧細密;山門柱礎上的盤龍狀欲游騰,石獅石鼓俏麗玲瓏,風韻獨具;迎壁上的盤龍、「米芾拜石」、「蘇武牧羊」等石雕神態各異,栩栩如生,更是圓雕、深浮雕中的精品。尤其使人嘆為觀止的是,整座山門、大殿可以說是無木不雕,無雕不美。懸于山門梁枋下的花籃和乘蓮珠,造型優美,鎦金溢彩。觸目皆是的龍鳳獅獸,或怒目,或舞爪,千姿百態,各有情趣。梁枋、雀替等處還雕有近百個歷史故事和神話傳說,諸如「八仙過海」、「劉海戲金蟾」、「趙子龍長坂坡救阿斗」等木雕,刀法細膩,惟妙惟肖,為中國寺院建築中之罕見[4]

主要價值

1958年,福建會館被改成煙臺市博物館。館內藏有大量珍貴歷史文物,北門上方石匾館名乃為郭沫若於書。現館內收藏豐富的文物史料,設有數個陳列室。經常舉辦《膠東原始時代》、《歷史文物陳列》、《館藏珍寶展》等文物陳列展覽[5],向人們傳播歷史和科學文化知識。另外,應海內外愛國人士的要求,每年還舉辦祭祀媽祖的隆重慶典。

煙臺福建會館是煙臺近代反映煙臺開埠後南北經濟、文化交流里程碑式的建築。煙臺開埠後,對外貿易逐漸繁榮,南北經濟交流不斷加強。「煙臺福建會館」正是當時閩商為擴大同中國北方的貿易往來,看準時機在煙臺修建的駐煙商務機構,並以福建同鄉會的名義統一管理福建籍來往商、船號以及店鋪。「煙臺福建會館」以其精湛的閩南木、石雕刻在中國古建築中獨樹一幟。

視頻

煙臺福建會館 相關視頻

煙臺寶貝:福建會館裡的雕刻
煙臺福建會館修繕
博物館宣傳片 煙臺宣傳片製作 煙臺影視後期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