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燭影斧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燭影斧聲,也稱斧聲燭影,是指976年北宋開國皇帝宋太祖趙匡胤突然駕崩[1]宋太宗趙光義隨即繼位之間所發生的謎案,史學界懷疑趙光義殺兄篡位。有關記載以僧文瑩的《續湘山野錄》最為著名。

過程

斧聲燭影之事正史無載,《宋史·太祖本紀》記載:「帝崩於萬歲殿,年五十。」開寶乙亥年(976年)十月二十一日晨,趙光義就在靈柩前即位,且一反次年改元的慣例,立刻改元太平興國

據文瑩的《續湘山野錄》:

祖宗潛耀日,嘗與一道士游於關河,無定姓名,自曰「混沌」,或又曰「真無」,每有乏則探囊金,愈探愈出。三人者每劇飲爛醉。生善歌《步虛》為戲,能自引其喉於杳冥間作清征之聲,時或一、二句,隨天風飄下,惟祖宗聞之,曰「金猴虎頭西,真得其位。」至醒詰之,則曰:「醉夢語,豈足憑邪?」至膺圖受禪之曰,及庚申正月初四日也。自御極不再見,下詔草澤遍訪之,或見於軒轅道中,或嵩洛間。後十六載,乃開寶乙亥歲(976年)也,上已祓禊,駕幸西沼,生醉坐於岸木陰下,笑揖太祖曰:「別來喜安。」上大喜,亟遣中人密引至後掖,恐其遁,急回蹕與見之,一如平時,抵掌浩飲。上謂曰:「我久欲見汝,決克一事。無他,我壽還得幾多在?」生曰:「但今年十月廿日夜,晴,則可延一紀;不爾,則當速措置。」上酷留之,俾泊後苑。苑吏或紀見宿於木末鳥巢中,止數日不見。帝切切記其語。至所期之夕,上御太清閣四望氣。是夕果晴,星斗明燦,上心方喜。俄而陰霾四起,天氣陡變,雪雹驟降,移仗下閣。急傳宮鑰開端門,召開封王(趙光義),延入大寢,酌酒對飲。宦官、宮妾悉屏之,但遙見燭影下,太宗時或避席,有不可勝之狀。飲訖,禁漏三鼓,殿已數寸,帝引拄斧截雪,顧太宗曰:「好做,好做!」遂解帶就寢,鼻息如雷霆。是夕,太宗留宿禁內,將五鼓,周廬者寂無所聞,帝已崩矣。太宗受遺詔於柩前即位。逮曉登明堂,宣遺詔罷,聲慟,引近臣環玉衣以瞻聖體,玉色溫瑩如出湯沐。

值得注意的是,故事中的「燭影」是宋太祖兄弟兩人飲的身影,「斧聲」是宋太祖持斧剷除殿上積雪的聲音

這個事件由於沒有第三人在場,因此一直以來都有趙光義弒兄登基的傳說,但無法證實而成千古疑案。

傳弒兄篡位

宋太祖暴斃後,宋太祖的成年兒子趙德昭趙德芳均無法登基,而是弟弟趙光義即位,且趙光義登基後,一反常例當年改元。不久,趙光義流放親弟趙廷美至死,逼太祖的兒子趙德昭自殺,趙德芳也離奇病死[2]。由於此類怪異跡象太多,世人多懷疑趙光義是謀殺兄長而即位。而此後的皇帝均是宋太宗的子孫,直至宋孝宗時才回歸太祖一脈。

視頻

燭影斧聲 相關視頻

燭影斧聲,陳摶為了一座華山出賣趙匡胤-封神劫
32 斧聲燭影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