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新不了情 (1993年電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新不了情
圖片來自udn

新不了情》是一部於1993年上映的香港電影,由爾冬陞擔任執導,以及由劉青雲袁詠儀等擔任演出。[1]

故事本身雖不脫俗套,但角色塑造鮮明和對白風趣自然卻讓影片注入了新的活力。本片是爾冬陞編導的文藝小品,出人意料地在香港大受歡迎,成為九十年代最具代表性的港產片之一。袁詠儀當時還是新人,但是因為這部小成本的文藝片得到了她的第一個影后稱號。

劇情簡介

阿傑是個懷才不遇的音樂人,在彷徨潦倒日子中獨自搬往一個破舊單位居住,終日鬱郁不得志,他在彷徨時認識了性格開朗的廟街藝人的女兒阿敏。阿敏雖自小患上絕症骨癌,可是天性活潑樂觀的她對生命充滿了執着,為人樂觀,在她的影響下,阿傑尋回失去的信心,在事業上取得成功。兩人情愫漸生,他們相處之下,都覺得從對方身上找到了愛情的感覺,而阿敏的樂觀堅強更給阿傑很多啟示,使他從事業的低谷中爬起來,但阿敏體內的病毒再次發作,殘酷的死神再次破滅了他們夢想,令她失去以往的堅強意志,變得脾氣暴躁,不滿一切。雖然最後阿敏在阿傑和母親、街坊鄰居的鼓勵下,重新振作起來,但天意已定,阿敏還是被病魔奪去生命,剩下一份不了的深情留給阿傑永恆的遺憾。

影片評價

是一部經典愛情電影,影片的故事雖然有點俗套,但可貴的是電影中傳遞的那種情感,一個落魄音樂家和一個天才女歌手的悲傷故事,這樣的情節加上悠揚的配樂,令不少觀眾為之感動(騰訊網評)。

1993年,電影《新不了情》在第十三屆香港電影金像獎中囊括了「最佳電影」、「最佳導演」、「最佳編劇」等獎項,成為一代人心中的愛情記憶(新浪網評)。

在香港電影金像獎評選中的取勝標誌着香港電影的一種回歸情結。長期以來,占據香港電影市場的,不外乎警匪片、武俠片和搞笑片,而《新不了情》這部情節並不新奇的言情片,於眾多俗艷中綻開清新的笑顏,在人生的悲涼處捧出一顆辛酸的心。在港片全面包裝、重量輕質的時候,爾冬陞反其道而行之,從人類的溫情處入手,對影片處理不溫不火,自然流暢的敘事手法手法使這部劇情老套的愛情悲劇洋溢着一種親切而又動人的平民風味(新浪網評)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