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煉獄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煉獄》是由Aleksandr Nevzorov執導,Alexandr Baranov、米特里·納吉爾夫、Sergey Rost等領銜主演的戰爭片[1]

該片講述了在車臣戰爭中俄軍與車臣武裝分子爭奪格羅茲尼一所醫院故事

劇情簡介

1995年格羅茲尼的戰爭,激烈的巷戰有如當年的斯大林格勒,俄車雙方死傷慘重,就連美國軍方也驚嘆"打不起這樣的城市戰」。

影片一開始,就是2個車臣叛匪女狙擊手對撤離俄軍的變態打擊--專打下身(最後也被俄軍狙擊手用同樣的方式擊斃)。戰爭讓女人走開這句話在這裡被撕破。隨着影片的深入,我們看到更多的血腥場面。為了防止車臣武裝侮辱俄軍士兵的遺體(砍頭和割生殖器),俄軍指揮官下令坦克手碾壓俄軍士兵遺體,用坦克埋葬士兵。坦克駕駛員執行命令,不得不閉上眼睛。活着的士兵鳴槍為戰友致敬。

坦克後來被打斷履帶,車長藉口考慮投降,炮轟了車臣武裝的機槍巢。

影片最後,炸斷四肢被俘,釘在十字架上的坦克駕駛員看着俄軍攻陷叛匪的陣地,露出了最後的笑容,也許這是本片所唯一表現出的一個英雄式人物。

影片評價

典型的低成本影片,這是俄羅斯人自己拍的關於第一次車臣戰爭的電影。攝影師用寫實手法[2],刻意拍攝了許多以往戰爭題材片所未描繪過的慘烈場景。車臣僱傭軍把俄軍士兵的頭割下來,掛在火箭彈上射向對方;俄軍坦克手奉命把戰友們的遺體碾碎。這裡沒有《黑鷹墜落》里"不丟下每一個人」式的宣言,只有嗆人的硝煙、無限的仇恨以及苦澀的勝利。

血水泡漲的泥土,殘缺的屍體,廢墟的城市,無一不向我們表現出戰爭的殘酷。導演在片中沒有向我們展示以往熟悉的鏡頭:大集團的衝鋒,口喊烏拉的士兵,不堪一擊的敵人。這裡,我們可以看到缺乏訓練的士兵,殘酷的巷戰,血腥,慘烈,自始至終貫穿影片。沒有指揮官的運籌帷幄,沒有個人英雄主義大無謂的表現,也沒有正義對邪惡的藐視,真實表現是本片最大的特點,但片中也有戰友間的情誼不經意的流露。

視頻

煉獄 相關視頻

俄羅斯《煉獄》片段
俄羅斯1998年戰爭片《煉獄》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