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炎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炎興

中文名: 炎興

政 權: 蜀漢

君 主: 蜀漢後主劉禪

性 質: 年號

存在時間: 263年8月-11月

炎興(263年八月-十一月),是三國時期蜀漢後主劉禪的第四個年號,共計四個月;這也是蜀漢政權最後一個年號。

概括

蜀漢景耀六年(魏景元四年、吳永安六年,263年)八月,魏鍾會、鄧艾率兵分道攻蜀漢。蜀改元炎興。炎興元年(魏景元四年、吳永安六年,263年)十一月,魏鄧艾至成都,劉禪出降,敕姜維降於鍾會,蜀亡。

在位君主簡介

劉禪(207年-271年), 荊州江陵人,即蜀漢懷帝(223年—263年在位),又稱後主。字公嗣,小名阿斗。蜀漢昭烈帝劉備之子,母親是昭烈皇后甘氏,三國時期蜀漢第二位皇帝。在位四十一年。

景元(260年-264年):魏元帝曹奐的年號

永安(258年-264年):吳景帝孫休的年號

大事記

263年(炎興元年)

八月,魏鍾會、鄧艾率兵分道攻蜀漢。

蜀改元炎興。

十月,吳以漢告急,遣將攻魏。

十一月,魏鄧艾至成都,劉禪出降,敕姜維降於鍾會,蜀亡。

出生

263年(炎興元年)——李錫尼,羅馬東部皇帝(325年去世)

逝世

263年(炎興元年)——諸葛瞻,蜀漢大臣(227年出生)

263年(炎興元年)——傅僉,蜀漢名將(218年出生)

263年(炎興元年)——張遵,蜀漢大臣

263年(炎興元年)——劉諶,蜀漢北地王

263年(炎興元年)——趙廣,蜀漢牙門將

詞語分解

炎的字典解釋 炎 á 熱:炎熱。炎涼(a.氣候的熱和冷;b.喻人情勢利,或親熱攀附,或冷漠疏遠,反覆無常)。趨炎附勢。炎炎(灼熱;火熾盛;引申為興盛,亦指威勢顯赫)。 身體的一部分發生紅、腫、熱、痛的現象:炎症。

興的字典解釋 興 (興) ī 舉辦,發動:興辦。興工。興學。興建。興嘆(發出感嘆聲,如「望洋興興」)。百廢待興。 起來:夙興夜寐(早起晚睡)。 旺盛:興盛。興旺。興隆。興衰。復興。興替(興衰)。天下興亡,匹夫有責。[1]

參考來源

  1. 炎興,詞典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