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靈魂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靈魂飯》是2002年1月南海出版公司出版的圖書,作者是余華。本書內容涵蓋「兩個童年"、「生活、閱讀和寫作"、「前言和後記"。

內容簡介

《靈魂飯》集子分為三個部分,「兩個童年"、「生活、閱讀和寫作"、「前言和後記"。其中有對過去的回憶、對生活的思考、為自己小說寫的序和一些雜感,和他的小說一樣,充滿略帶憂傷的氣質。

余華是因小說享譽方壇的,1998年,意大利已將在國際上具有較高影響力的格林扎納?卡佛文學獎頒發給這 個漸出國門的優秀作家,而這個獎十二年前也曾頒發給1998年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薩拉馬戈,以及略薩、君特?格拉斯、多麗斯?萊辛、富恩特斯等國際知名作家。當余華被問到如何又迷戀上隨筆了,他這樣回答:?? 隨筆與小說有思維方式上的截然不同,我寫隨筆是被一種新的思維方式迷戀了,我不常寫散文,它在思維方式上與小說沒有什麼變化。

「現實生活、對小說和寫隨筆的就的完全不同的人生經歷。開始我完全找不到隨筆的語言序,現在已經寫得秀快,但是我認為不能再寫了,因為我發現我寫隨筆的同時寫小說的欲望在減弱。將隨筆的精華結集也足對我三年多寫作隨筆的總結。」

讀余華隨筆,您會感受到他獨特的思維方式及文體。他對句子的穿透力達到驚人的程度,以至於現實僅僅存在於句子的力量抵達的空間,含混但是精確,模糊卻又透明。因此,在當代各路作家徘徊於「新狀態」、「私人寫作」的路上之時,具有超越被超越、反叛被反叛精神的余華回到了經典。在這個語言鋪就的途中,余華再度與內心相遇,這即是余華常說的"虛無的寫作",因為虛無就是回到真正的內心,亦即朝向內心的寫作。

目錄

兩個童年

流行音樂

可樂和酒

恐懼與成長

兒子的影子

消費的兒子

兒子的出生

父子之戰

醫院裡的童年

麥田裡

土地

餃子和餃子

國慶節憶舊

最初的歲月

生活、閱讀和寫作

靈魂飯

韓國的眼睛

結束

午門廣場之夜

關於時間的感受

關於回憶和回憶錄

美國的時差

別人的城市

一年到頭

十九年前的一次高考

我的第一份工作

回憶十七年前

談談我的閱讀

應該閱讀經典作品

寫作的樂趣

我的寫作經歷

我為何寫作

長篇小說的寫作

網絡和文學

文學和民族

沒有一條道路是重複的

奢侈的廁所

誰是我們共同的母親

前言和後記

回憶之門

關於平等的書

另外一個故事

妥協的語言

為內心寫作

詞語的力量

時間的約會

往事的發言

柔軟潮濕的稿紙

兩條人生道路

讀與寫

流動的品質

藝術家與匠人

敘述中的理想

作者簡介

余華,1960年4月3日生於浙江杭州,浙江省嘉興市海鹽縣人,中國當代作家。

1978年,高考落榜後進入衛生院當牙科醫生。1983年,發表首部短篇小說《第一宿舍》。1987年,發表《十八歲出門遠行》《四月三日事件》《一九八六年》等短篇小說,確立了先鋒作家的地位;同年,赴北京魯迅文學院進修。1990年,首部長篇小說《在細雨中呼喊》出版。1992年,出版長篇小說《活着》。1995年,創作的長篇小說《許三觀賣血記》在《收穫》雜誌發表 。1998年,憑藉小說《活着》獲得意大利文學最高獎——格林扎納·卡佛文學獎 。

2003年,英文版《許三觀賣血記》獲美國巴恩斯·諾貝爾新發現圖書獎 。2004年,被授予法蘭西文學和藝術騎士勳章 。2005年至2006年,先後出版長篇小說《兄弟》的上下部,該書因極端現實主義的寫作,曾在中國引起爭議 。2008年5月,出版隨筆集《沒有一條道路是重複的》 ;10月,憑藉小說《兄弟》獲得法國國際信使外國小說獎 。

2013年,發表長篇小說《第七天》,並憑藉該書獲得第十二屆華語文學傳媒大獎年度傑出作家獎 。2015年,出版首部雜文集《我們生活在巨大的差距里》 。2018年1月,憑藉小說《活着》獲得作家出版社超級暢銷獎 ;7月,出版雜文集《我只知道人是什麼》。2021年,出版八年來的首部長篇小說《文城》。[1]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