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靈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靈貓

中文名稱;靈貓

拉丁學名;Viverridae cat

別稱;Viverridae

界;動物界

門;脊索動物門

亞門;脊椎動物亞門

綱;哺乳綱

靈貓,(Viverridae)哺乳綱。包括中小形食肉獸類。體形瘦長,顏面狹長而吻鼻向前突出,體軀上常有斑塊和條紋,不少種類具尾環。前後肢各5趾,爪為半伸縮性。大多數靈貓科動物在會陰部有一會陰腺,即香腺。上下頜臼齒全為2對,上臼齒橫列。多在樹上生活,也有比較原始的地棲類群。又叫香狸。形狀像狐狸。氣味很香,其中稍稍帶有麝氣

藥用價值

【性味】味甘,性溫,無毒。

【性味】味辛,性溫,無毒。

【功效主治】主治觸冒邪氣,突見怪異產生的大驚恐症,腹內久長寄生蟲,心腹突然疼痛,狂邪神鬼,流行性瘧疾,夢寐邪魘,鎮心安神

【藥材】新鮮品為蜂蜜樣的稠厚液,呈白色或黃白色;經久則色澤漸變,由黃色而終成褐色,呈軟膏狀。

不溶於水,逢酒精僅能溶一部分,點火則燃燒而發明焰。

氣香,近嗅帶尿臭,遠嗅則類麝香;味苦。

以氣濃、白色或淡黃色、勻布紙上無粒塊者為佳。

靈貓香除上述品種外,尚有小靈貓,又名:斑靈貓,其香腺囊中的分泌物亦同等入藥。

但小靈貓體型較小,香腺囊較不發達。【化學成分】含特殊酮香貓酮。

又含吲哚、糞臭素、乙胺丙胺及幾種未詳的游離酸類。

【性味】《本草拾遺》:辛,溫,無毒。

【功用主治-靈貓香的功效】辟穢,行氣,止痛。

治心腹卒痛,疝痛。

①《本草拾遺》:主中惡,心腹卒痛,瘧,疫氣,鎮心安神。

《坤輿圖說》:療耳病。

【用法與用量】內服:入丸、散,1~2分。

外用:研末調敷。

生活習性

靈貓科(拉丁文學名:viverridae):習性: 喜歡夜行 小靈貓,別名七節狸、筆貓、烏腳狸、香貓,屬哺乳綱靈貓科。是毛皮動物。小靈貓產的"靈貓香"是世界著名的四大動物香料之一。即麝香、靈貓香、海狸香、龍涎香。系香料工業的重要原料和貴重的中藥材。小靈貓 喜歡夜行,白天很難見到。現在中國的靈貓養殖產業也在迅速發展之中,小靈貓正在為貓農們生產着巨大的經濟價值。 習性:夜行性,單獨活動。善於爬樹。性情異常兇猛。即使長時間人工飼養,見人走近,仍然齜牙咧嘴,咆哮發威。金貓顏色變異較大,正常色型是橙黃 色,有美麗的暗色花紋。變異色型有紅棕色、褐色和黑色。不管怎樣變化,臉譜都一樣,眼的內上角有一道鑲黑邊的白紋。民間根據金貓的色型變化,分別把它們叫做"紅椿豹"、"小草豹"、"芝麻豹"。味。它的外形也像麝,功用大約相同。

保護意義 大靈貓的經濟價值很高,毛皮可制裘;分泌的靈貓香是香料工業的重要原料,對抑制鼠害、蟲害也有重要作用。是國家二級保護動物。

保護措施

現有保護措施

大靈貓已列為國家II級保護動物,但還缺乏有效的保護措施。在大靈貓分布區內,已建立不少國家級及省級自然保護區,如江西石城雞公山保護區。

保護措施建議

全面調查我國靈貓科動物的現狀並制訂保護對策和行動計劃,加強對資源利用的合理性和可持續性的管理。嚴格禁用氰化鉀及爆炸物捕獵各種食肉動物。必要時得考慮禁獵若干年以確保資源的恢復。 [1]


參考來源

  1. 靈貓香 中草藥,